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力士高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力士高速列車(大力士,亦譯作標槍女神高速列車、西北高速列車)是一項國際高速列車服務,由布魯塞爾-里爾的HSL 1線發展而成。它由荷蘭鐵路、比利時國家鐵路、法國國營鐵路公司和德國鐵路共同開發。

目錄

歷史

大力士高速列車穿越歐洲的四個國家:法國、比利時、德國、荷蘭。主要城市為巴黎、安特衛普、布魯塞爾、科隆、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地。在巴黎與布魯塞爾之間的行駛速度高達300公里/小時,車行時間為1小時22分鐘。每天從巴黎到布魯塞爾有高達25次的發車數。巴黎-阿姆斯特丹每日發車可達到8次,車行時間為4小時13分鐘;巴黎-科隆的發車為每日6次,車行時間為3小時50分鐘。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的車行時間僅為2小時44分鐘。

與歐洲許多高鐵或長途火車類似,大力士的票價根據訂票時間有所不同:提前越早時間訂票且所訂的票在改退簽方面有嚴格限制則票價越低(早鳥票),反之較晚訂的票且出票規則較靈活的票其票價也較貴(原價)。在荷蘭,人們只能從幾個大站乘坐大力士(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和鹿特丹)。在巴黎北站和布魯塞爾南站,人們不僅可以乘坐大力士火車,還可以轉乘坐其它火車遊玩別的歐洲國家,如通往倫敦的歐洲之星。

大力士屬於TGV家族,可以在不同的鐵路電壓下行駛。目前共有10列大力士 PBA火車,從TGV鐵路網出發,通行於布魯塞爾、巴黎和阿姆斯特丹之間。PBA列車可以在1500伏特直流電壓(荷蘭和法國(南部分地區)),3000伏特直流電壓(比利時)和25千伏交流電壓50Hz(HSL和法國北部)下行駛。

另有17種PBKA火車還可以在德國的15千伏交流電壓,16.7Hz下運行,並且也被用於巴黎-布魯塞爾-科隆這條線的交通。原有計劃延長在德國的服務至法蘭克福,但由於15千伏交流電壓的輸入不夠供應列車達至營運最高速度,該計劃已取消。魯汶和列日之間的火車則使用新的HSL 2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