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3年埃及政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3年埃及政變

圖片來自aljazeera

2013年埃及政變(阿拉伯語:کودتای ۲۰۱۳ مصر;英語:2013 Egyptian coup d'état),發生於當地時間2013年7月3日,由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宣布穆罕默德·穆爾西總統職務被解除。

阿德里·曼蘇爾被任命為臨時總統。許多要求穆罕默德·穆爾西下台的埃及民眾對西方媒體將此次事件稱之為政變感到憤怒,因為軍隊只是響應了民眾的呼聲,而穆斯林兄弟會發言人稱這是一場政變,世界各國應該阻止政變發生。

背景

自從1953年埃及成為共和國以來,埃及長期以來一直由軍方專政的情況,納賽爾薩達特穆巴拉克三位總統掌權以前都是軍人,他們跟軍方都有着密切的關係。軍方過去執政六十年,雖然把國家推行世俗主義,但貪污腐敗嚴重,持不同政見者、自由主義世俗派、伊斯蘭組織對政府都有批評意見。穆斯林兄弟會在埃及有數百萬支持者,他們遍布社會各個階層,尤以社會下層人士為主。

2012年埃及總統選舉中,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以51.73%的支持率擊敗48.24%得票率的世俗派人物艾哈邁德·沙菲克,當選埃及首任民選非軍人總統。而艾哈邁德·沙菲克是三星級空軍軍官,是穆巴拉克當政時期的最後一任總理,當時他獲得了埃及軍方的支持。

2012年8月12日,穆爾西對軍隊高層做出重大人事調整,國防部長坦塔維和軍隊總參謀長薩米·阿南分別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西德基·蘇卜希繼任;同時宣布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於6月17日通過的限制總統權力的憲法修正案無效,公布的新憲法聲明從當天起生效;這項決定得到了軍隊的支持,此舉被認為是民選政府鞏固執政基礎的重要一步,軍官逐漸退出埃及權力的核心、文官執政將成為穆爾西政府改革的一大方向。

2012年11月穆爾西再發表憲法聲明,引起反對派的不滿,反對派指責穆爾西賦予自身巨大權力,埃及社會開始出現分裂,一邊是穆罕默德·穆爾西和他在的穆斯林兄弟會,另一邊是自由派和左派以及薩拉菲派(光明派)。之後,一個由伊斯蘭黨派主導的起草委員會草擬了《新憲法》,引起反對派的巨大爭議。政治分歧進一步加劇。反對派指控穆斯林兄弟會獨斷專行,是法西斯政府,任命穆斯林兄弟會的一些成員擔任要職,用人標準不是根據他們的能力,而是對其所領導黨的忠誠程度[1],有世俗人士擔心穆罕默德·穆爾西要把埃及帶入一個極端的伊斯蘭社會,這些報道在西方媒體和中文類媒體隨處可見。

然而,西方媒體卻很少報導當前穆斯林兄弟會如何看待多元主義與自由民主價值。在一篇訪問穆爾西的文章中,他談到民主國家與市民社會的重要性,並提及對女性地位、少數族群、新憲法制定、經濟投資與對外關係等議題。他還談到公民國家(Civil State)的概念。如2001年6月,穆斯林兄弟會與其他學者(包含世俗主義者)簽署一份聲明,拒絕伊斯蘭國家的理念。未來埃及將是個公民國家,一個現代化、民主與法治的社會。同時他也談到外界對新憲法的批評。他說憲法制定的原則是不歧視任何少數宗教團體,同時保障所有埃及人民權利。

西方媒體或是反對派人士將埃及新憲法解讀成穆斯林兄弟會的憲法,但根據學者研究,事情似乎不是如此。如新憲法最爭議的第2條草案:「伊斯蘭是國家的宗教,阿拉伯文是國家官方語言。伊斯蘭原則是立法來源。」憲法中最爭議的一點在於「伊斯蘭原則是立法來源」這個措辭,但在1971年制定的埃及憲法第2條,同樣也是相同措辭,因此反對派使用這個理由攻擊穆斯林兄弟會似乎仍有討論空間。[2] [3]

與此同時,穆罕默德·穆爾西一年的施政表現不佳,經濟狀況惡化,這些都加速了埃及民眾的不滿。[4]

有消息指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在政變三天前,就告知了以色列。巴拉迪更是在政變前後,兩次會見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5]

Tamarod組織成立於2013年4月,成員來自於埃及Kefaya組織,Kefaya組織成立於2004年,旨在推動政治改革。Tamarod稱他們收集到2200萬民眾的簽名,要求穆罕默德·穆爾西下台。但是根據著名學者塔里克·拉曼丹(Tariq Ramadan)的研究,3000萬人走上街頭,並且簽署了一項1600萬人請願是一個巨大的謊言。[6]從2013年6月28日開始,抗議民眾開始在埃及各地集會,為6月30日的大規模抗議做熱身。與此同時,支持穆罕默德·穆爾西的民眾也開始集會。

政變及國內反應

穆爾西於7月3日深夜通過半島電視台演說稱自己是埃及的合法總統,強調憲法和法律都不可替代。他也表示願意與任何一方展開對話,但絕對不能接受軍方的威脅,並聲稱國防部長塞西當天的講話和提出的未來發展路線圖是「徹底的軍事政變」,他說政變將把埃及帶入黑暗。穆爾西及其政治團隊在政變後遭到軍方軟禁,埃及軍方還對300名穆兄會領袖和成員發出了逮捕令並禁止他們出境,一些穆斯林兄弟會和自由與正義黨的主要人物如穆兄會二號人物沙特爾、自由與正義黨主席卡塔特尼和指導局副主席巴尤米也遭到了軍方的逮捕,後來卡塔特尼和巴尤米獲釋。支持或同情穆斯林兄弟會的電視頻道被突然停播,自由與正義黨的黨報也被停刊,穆兄會媒體委員會工作人員塔克菲克表示:「這些媒體展現的是有關局勢的不同場景,這是軍方不願讓民眾看到的。」

一些穆兄會領袖的財產也遭到凍結[7],穆爾西及穆兄會高級人員也面臨包括從事間諜活動、煽動暴亂和危害國家經濟的罪名指控[8]。7月26,埃及高級法庭下令拘留穆爾西15天,以調查他所面對的指控。

穆爾西的政治盟友號召其支持者走上街頭抗議軍方統治;而穆爾西的一些政敵堅稱這不是一場政變,稱軍方的行動只是履行了民意。埃及軍方發布聲明表示民眾有示威和言論自由的權利,承諾不會對任何一個政治團體採取任何武斷的措施。

7月5日下午,埃及數萬民眾聚集在開羅一座清真寺附近以表達對穆爾西的支持,穆兄會最高領袖、指導局主席巴代伊當天傍晚到現場對支持者發表講話,稱他和數百萬穆爾西的支持者願意犧牲生命捍衛穆爾西,「數百萬穆兄會成員將一直留在各地,直到我們把民選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扛在肩上。」一些穆爾西的支持者還到開羅的總統共和國衛隊總部外面與軍隊發生衝突,在阿里什市一些支持穆爾西的武裝分子還與軍隊發生了交火。在不少地方穆爾西的支持者與穆爾西的反對者都發生了衝突。這一系列抗議和衝突事件已經造成至少30人死亡、上千人受傷,其中包括一些被軍隊打死的支持穆爾西的示威者。[9]7月8日,又有50多名穆爾西支持者在總統衛隊營外被軍人打死[10]

7月26日,埃及軍方號召舉行百萬民眾大集會,以此來讓穆爾西的反對者對抗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連續多天的抗議活動。當天穆爾西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在多座城市舉行大規模遊行集會,有報道稱至少70名穆爾西的支持者被部隊開槍打死,半島電視台埃及分台報道在當天的衝突中有120人死亡、約4500人受傷;路透社記者表示一個臨時停屍間就看到了36具屍體。

8月13日,臨時政府撤換了25名省長,其中新任的16人來自軍方系統,還有一人有警方背景;穆爾西支持者對此舉行了小規模的示威遊行,他們反對大部分新省長有軍方背景,也認為過渡政府不具備任命新省長的合法性[11]

8月14日,埃及安全部隊對在開羅東北部阿達維耶回教堂外廣場和中部復興廣場紮營抗議的穆爾西支持者進行清場,埃及官方稱暴力衝突造成500多人死亡,並有3700多人受傷。而穆斯林兄弟會聲稱死亡人數達2200人,超過5000人受傷。埃及當局的此次鎮壓行動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和關注。埃及政治學者認為,埃及臨時政府在國際斡旋失敗後採取「武力清場」,儘管這一行動結束了持續多日的對峙局面,但從長遠來看反倒會使埃及社會陷入惡性循環,雙方的矛盾將空前激化,埃及國內局勢將更加動盪。隨後,埃及政府宣布國內進入緊急狀態,將維持一個月。這意味着埃及內政部警察被賦予極大特權,可以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懷疑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任何個人或組織進行逮捕、監禁和審訊。被認為警方可以以「法律」為藉口,肆意抓捕和關押無辜平民。

8月16日,穆爾西支持者在多個城市發起「憤怒的星期五」大遊行[12],示威者的口號為「人民要求推翻政變」,開羅的示威者從各個回教堂出發朝拉美西斯廣場前進,BBC記者說,一座警局受到攻擊引發了暴力,衝突造成至少六十人死亡[13]

根據埃及媒體研究和民意中心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79%的埃及人認為8.14的大屠殺是反人類罪,73%以上的埃及民眾認為國防部長賽西應該為屠殺事件負責,19%的民眾認為埃及穆斯林兄弟會應該負責。只有6%的人認為所有政治力量應該為大屠殺負責。

9月1日,埃及檢方將穆爾西及其他14名穆兄會領導人涉嫌煽動暴力、謀殺一案移交法院審理。3日,11名穆兄會成員被埃及軍事法庭判處終身監禁

2013年10月9日,穆斯林兄弟會被埃及當局正式解散。

2013年11月1日,當天是穆爾西出庭受審前的最後一個周五,埃及多個省份爆發了支持穆爾西合法政府、反對軍事政變以「按人民意志進行審判」為口號的示威遊行活動,埃及安全部隊在以武力驅散示威人群後實施了抓捕行動,50多名示威人員被抓,其中包括亞歷山大的多名女性。

同年11月14日,一名埃及法醫官表示,自埃及軍警今年8月14日對穆爾西支持者設置在首都開羅的抗議營地實施清場以來,已有989人在開羅及開羅郊區發生的衝突中死亡,該數字不包括埃及軍警的死亡人數[14]

2013年12月,埃及臨時政府正式將穆兄會定性為恐怖組織。2014年2月,開羅緊急事務法院裁決穆兄會為恐怖組織,從法律上認可了此前內閣的決定。

2014年

2014年4月15日,埃及亞歷山大緊急事務法院作出裁決,禁止穆斯林兄弟會成員參與即將舉行的2014年埃及總統和議會選舉,最高選舉委員會不得接受任何穆兄會成員的參選申請。

4月28日,埃及南部城市明亞一家地方法院判處683名穆兄會支持者死刑,其中包括穆兄會最高領袖巴迪亞。該法院也收回了2014年3月所判決的529例死刑中的492例,將其中的大多數都改判為終身監禁,這些人由於在抗議活動中打死一名警察而受審。[15]6月21日,埃及法院改判其中496人無罪,維持判處183人死刑,包括埃及穆斯林兄弟會領袖穆罕默德·巴迪亞,將其中4人減刑至終身監禁。據統計,埃及當局已經拘留了超過1.6萬名穆兄會支持者,包括穆爾西等多數高級領導人。目前大部分被捕者都在接受審判的過程中,罪名包括間諜活動、煽動謀殺和腐敗等。

7月上旬,在軍方推翻穆爾西總統一年後,國際特赦組織發表報告稱,埃及的人權狀況出現災難性惡化,埃及當局為清除穆爾西支持者,僅去年一年就逮捕了至少1.6萬人,被拘留者受到酷刑折磨和拘留期間死亡;聯合國和人權組織廣泛批評過去一年中埃及政府大規模審判數千名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

參考文獻

  1. 埃及軍方通牒期限已過 媒體猜測穆爾西五種選擇. 鳳凰網資訊. 2013年7月4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年6月4日). 
  2. Comparing Egypt's 1971 constitution to today. 《半島電視台》. [2013-08-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16). 
  3. 包修平. 【讀者投書】包修平:如何看待埃及的二次革命?. 《天下雜誌》. [2013-08-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19). 
  4. 埃及軍方通牒期限已過 媒體猜測穆爾西五種選擇. 鳳凰網資訊. 2013年7月4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年6月4日). 
  5. Al-Sisi informed Israel of the coup three days prior. MEMO. [2013-08-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8-25). 
  6. Tariq Ramadan. EGYPT: A TISSUE OF LIES. [2013-08-17]. [失效連結]
  7. 埃及凍結穆兄會領袖財產. 聯合早報. 2013年7月1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年9月11日). 
  8. 埃及對穆爾西展開刑事調查. 聯合早報. 2013年7月1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年7月15日). 
  9. 埃及軍方向穆爾西支持者開槍致3人死亡. 新京報. 2013-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08). 
  10. 埃及軍人開槍 51穆爾西支持者喪命. 聯合早報. 2013年7月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年9月11日). 
  11. 埃及臨時政府任命25名省長 16人有軍方背景. 長江日報. 2013-08-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8-16). 
  12. 埃及多市穆爾西支持者大遊行. 聯合早報. 2013年8月16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年8月17日). 
  13. 埃及最新衝突致至少60人死亡. 聯合早報. 2013年8月17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年9月11日). 
  14. 埃及法醫稱自8月清場以來已有近千人喪生. 中國新聞網. 2013-1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6-10). 
  15. 埃及法院判處683人死刑 包括穆兄會最高領袖. 中國新聞網. 2014-04-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