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2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2》是一部關於全球毀滅的災難電影,由羅蘭·艾默里奇執導,約翰·庫薩克桑迪·牛頓阿曼達·皮特切瓦特·埃加福特等聯袂出演,影片於2009年11月13日在美國上映。

影片故事發生在2012年12月,一家人正在度假。沒想到根據瑪雅預言,2012年的12月21日,正是世界末日,瑪雅人的日曆也到那天為止,再沒有下一頁。電影講述了主人公以及世界各國人民掙扎求生的經歷,災難面前,盡現人間百態 。[1]

劇情簡介

傑克遜·柯蒂斯(約翰·庫薩克飾)帶着孩子去黃石公園度假,卻發現曾有美好回憶的湖泊已經乾涸,而這個地區也成為了禁區。充滿疑惑的他在黃石附近的營地偶然認識了查理。查理告訴他由於自然環境和資源長期被人類掠奪性破壞,地球自身的平衡系統已經面臨崩潰,人類即將面臨空前的自然災害。查理說有些國家已經在聯合秘密研製並建造可以躲避這個災難的方舟。傑克遜以為他是個瘋子,就一笑而過走開了。

然而第二天,災難就發生了。強烈的地震、巨大的火山爆發讓眼前熟悉的家園變成了人間地獄。在地球的其他地方,各種各樣的自然災害也以前所未有的規模爆發。傑克遜和眾多家庭一樣踏上了求生之路。面對全球性自然災害不知何去何從的他突然想起查理提到過的方舟和地圖,於是決定前往諾亞方舟基地尋找生存的機會。

在尋找和前往諾亞方舟基地的過程中,傑克遜一家經歷了生死考驗。最終他們終於到達方舟基地。然而已經製造完成的方舟數量遠遠不能滿足從世界各地聞訊湧來的受災人群。誰去誰留已然成為挑戰整個人類的道德抉擇。面對災難,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類做出了最重要的抉擇:「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有平等的生存機會!」最後人們終於在方舟中度過了這一全球性的災害,獲得了繼續繁衍和發展的希望 。[2]

幕後花絮

影片原名為《再見亞特蘭蒂斯》(Farewell Atlantis)。

《2012》投資2億美元,是羅蘭·艾默里奇執導電影裡成本最高的一部。

《2012》的預告片製作時,影片的配樂尚未完成,所以使用了《閃靈》的原聲音樂。

實際上2012年的末世論是一種西方思想,並非瑪雅人所創,相反瑪雅人只是認為在2012年之後,世界會進入一個新紀元,這與世界末日並無太大關聯。

影片原計劃是在2010年公映,但導演羅蘭·艾默里奇於2008年的作品《史前一萬年》票房和口碑均十分不理想,因而羅蘭·艾默里奇加快了《2012》的製作速度,影片也得以提前一年問世。

羅蘭·艾默里奇拍攝完影片之後曾對《今日美國》的採訪里表示,《2012》是他的最後一部災難電影。

與羅蘭·艾默里奇的其他導演作品一樣,《2012》的劇本創作同樣有羅蘭·艾默里奇參與。鑑於《2012》里出現的大量描述真實城市發生災難的情節和鏡頭,MPAA曾經為該片的分級而產生過激烈爭執,相當一部分人認為該片應分級為R。不過最後考慮到影片確實沒有出現太過血腥的段落,《2012》最後還是分級為PG-13。

主角的名字是Jackson Curtis ,這個名字和饒舌歌手50分的真實姓名一樣,這是因為羅蘭·艾默里奇是50分的大粉絲,所以他拍《2012》的時候希望以他的真名來命名主角。[3]

創作背景

衷於災難題材的導演羅蘭·艾默里奇在執導《獨立日》、《後天》等災難大片後,再次他選擇了世界末日做噱頭,製作了一部關於全球毀滅的電影《2012》。導演在看到熟悉的城市在銀幕上毀滅時,感到一種不可思議的震撼,於是開始琢磨2012年世界末日這個題材,所以導演在2006年就開始着手構思《2012》的故事。

演員選擇

在《2012》中約翰·庫薩克扮演的主角戲份最多。談及為何要挑選約翰時,導演羅蘭·艾默里奇說:「當開始構思故事的時候,在腦海里男主角的樣子就是約翰·庫薩克。他對於驚悚題材把握得很到位,喜歡捕捉他在片長一些即興的演出,為這部電影增添了許多有趣的元素。」

票房收益

影片於2009年11月13日在全球同步上映,上映首周的周末三天全球的票房為2.25億美元,其中北美票房6500萬,海外票房1.6億,其中法國1720萬、俄羅斯1530萬、韓國990萬、西班牙810萬。影片在北美3404家影院上映,首日便拿到2360萬美元的票房收入,而周六和周日分別入賬2480萬和1660萬。[4]

《2012》在中國內地上映後,占據了市場60%以上的排映空間,單日票房占比高達90%以上。上映首周收穫票房為7500萬人民幣。

《2012》在中國內地上映20天,總票房已突破4億元大關,全球票房已經突破6億美元 。 [5]

影片評價

好萊塢大片《2012》正在上映,雖然該片很明顯地試圖「討好中國」,發行方也打出了「中國拯救世界」及「中國精神救贖人類」的招牌,但這種主動示好的行徑卻並沒有換來中國觀眾一致的拍手叫好,目前,對於該片的評價出現了兩極分化的趨勢,一派以演員洪劍濤為代表,呼籲「停止放映」;一派則以影評人譚飛等人為代表,認為它把「各種元素糅合得讓你目瞪口呆」,賺錢有理。

反對方洪劍濤:建議停映《2012》

災難片在中國一向很有人緣,加之該電影在情節上主動「親近」中國,因此頗受矚目,但影片並未收穫中國觀眾一致的叫好,目前的正反口碑呈現激烈的「對撞」。比如,一位名為「秋天的童話」的網友寫博發表感受,認為《2012》不過是山姆大叔所灌的一碗「迷魂湯」,而且灌得很肉麻。他認為《2012》的「嘴很甜」,但裡面卻滲透着美國人自以為是的政治主張和思想,一門心思地指手畫腳領導世界。除此之外,這位網友認為《2012》的技術層面也硬傷很多,特技始終與劇情割裂,是《泰坦尼克號》、《海神號》、《天地大衝撞》、《天崩地裂》、《活火熔城》、《後天》中特技鏡頭的重新剪輯、拼湊,然後再找一幫人編個新故事套進去。

而最為激烈的觀眾可謂是演員洪劍濤,他在博客中直接呼籲「建議停映《2012》」,洪劍濤寫道:「看完電影真的是很後悔,尤其是帶孩子去看,更是錯上加錯。這是一個根據古代傳言炮製的電影,姑且我們不討論它的製作精良與否,場面動人與否,單說它的社會影響,對人的打擊實在是太大了……」洪劍濤透露自己從看完這部片子後一直睡不着覺,偶爾打個小盹還夢到了驚悚恐怖的場面。他尤其希望電影部門嚴格控制看此片的觀眾年齡,並應該提醒心臟承受能力弱的觀眾也儘量不要前往,「不要為了蠅頭小利讓我們的後輩對未來有無望感和頹廢感」,至於片中對中國的畫面和台詞處理,在他看來是不友善的,甚至可以說有些調侃。

支持方譚飛:呼籲娛樂的勇氣

對於「反對方」,影評人譚飛也發表了對這部影片的看法,他呼籲人們用客觀的眼光去看待這部電影,在譚飛看來,《2012》有足夠的自身實力去吸引觀眾,「想賺我們錢而技術含量低下的商業產品太多了,《2012》畢竟還是拿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東西,包裝出很多概念,釋放出不少善意,才賺到我們的錢,」他評論道,「這部影片不複雜,無非就是逼真特技加一些爛熟的劇情,最後一秒的生死懸念、美國國家主義的張揚等等,但它把這些東西、各種元素糅合得讓你目瞪口呆,幾乎達到了銀幕所見和想象力的一致。」

網友「kira星空」也在博客中推薦《2012》,戲稱這部影片雖然在對着中國「拍馬屁」,但仍算不錯的好萊塢製作,中國觀眾不必過於糾結其中的「中國形象」。而在網絡上,對於有關「建議停映」的言論,很多「理智型」網友也發帖呼籲「娛樂的勇氣」,認為「停映有點過了,但確實也別被灌暈」,還有網友認為人們不要「跑偏」,應該把關注點放在影片的主題上,「什麼是好電影?能引起人們共鳴的就是好電影,《2012》告訴我們這個地球很脆弱,需要你我大家的共同保護。」[6]

相關視頻

三分鐘帶你看完《2012》

[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