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1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1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簡稱:2011年央視兔年春晚)是由中央電視台製作播出的綜藝性文藝晚會,晚會六位主持人是朱軍、周濤、董卿、李詠、張澤群、朱迅。

在全球化背景下,需更加注重電視劇製作的質量。當前,美日韓劇橫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些電視劇在情節設計、藝術效果方面得到了大部分觀眾的認可[1],我國電視劇的製作拍攝,有必要借鑑這些國家電視劇的成功經驗,同時突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2]

劇情

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是中央電視台承辦的國家項目,與奧運會開幕式等同。1983年,央視第一次辦春晚的時候,晚會一開始連名字都沒取。眼看着離節目上演還有10天(註:1983年2月2日前後),才有了「春節聯歡晚會」六個字。節目不僅牢固確立了自身的地位,而且在中央電視台衍生出系列類似的節目,如《綜藝大觀》、《正大綜藝》、《曲苑雜壇》、春節戲曲晚會、春節歌舞晚會以及國慶、五一、中秋、元旦等各種節日綜藝晚會。

晚會特色

晚會除了追求時尚和潮流,改打青春靚麗牌之外還刻意加重了草根演員的戲份,突出「勵志」的主題,如擁有質樸無華的演唱風格、農民工出身的流浪歌手組合「旭日陽剛」,以及在西單地下通道賣唱打動了許多人的「西單女孩」任月麗。

語言類節目重打親情、友情牌,諷刺偽專家、誠信等熱詞成為關鍵詞。姜昆、趙本山、蔡明等「春晚常客」將和賈鈴、白凱南、何雲偉、李菁等青年演員同台獻藝,而海清、李小冉、劉威、凱麗等影視界演員的加盟也讓語言類節目顯得有些與眾不同。

在廣告安排上體現兩點:第一,沒有中插時段廣告,四個多小時的節目從頭到尾沒有被廣告時段打斷;第二,取消語言類節目的植入式廣告,保證語言類節目的純粹性和藝術品質。廣告形式主要包括貼片、報時以及「我最喜愛的春節晚會節目評選活動」的冠名等。

晚會舞美使觀眾在第一視覺上感受春節傳統,放大中國文化,並採用剪紙、相框等元素,體現春晚的時空想象力和意念圖騰。舞台背景以紅色間黑色的圖騰圖案為主的六道高大平口拱門,加上後面的大屏幕牆,不但凸顯了舞台的壯觀,而且拉大了景深。從中可以看出舞美總設計陳岩對舞台透視感的重視。另外,每道拱門之間還設計了帶有鏤空圖騰圖案的懸掛式推拉門,加上電腦燈,充分利用了舞台的空間。

視頻

2011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相關視頻

2011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1
2011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3

參考文獻

  1. 盤點歷年國產優秀電視劇,搜狐,2018-06-27
  2. 八部各時期國產歷史經典劇 ,搜狐,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