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2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2002年世界杯)
前往: 導覽搜尋
2002韓日世界盃:國足黃金一代圖為中國足球隊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2002年國際足聯世界盃(英語:2002 FIFA World Cup Korea/Japan),於2002年5月31日至6月30日在大韓民國日本舉行。這是歷史上首次由兩個國家聯合舉辦的國際足聯世界盃,亦是首次在亞洲舉行的世界盃。因此,本屆比賽也有2支東道主隊和衛冕冠軍隊直接參加決賽階段比賽,也正是從這屆世界盃以後,衛冕冠軍需要參加預選賽才能進入世界盃決賽。這也是首次在歐洲和美洲以外的地區舉行的世界盃。在最終的決賽中,巴西與德國這兩個常勝軍展開了他們在世界盃史上的第一次交鋒,最後,巴西隊以2–0戰勝德國隊,第5次贏得了世界盃冠軍。

概述

本屆世界盃的賽制與1998年的相同:32支球隊首先分成8個小組進行循環賽,之後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將進入淘汰賽,直到決出冠軍。

由於不少傳統勁旅未能適應東亞地區炎熱潮濕的夏季氣候,很多傳統足球強國的隊伍表現失准,部分在第一階段小組賽就被淘汰出局,例如衛冕冠軍的法國、葡萄牙和阿根廷,反而一些球隊卻異軍突起,如土耳其、塞內加爾等。另外,兩個從未進入過世界盃第二階段的東道主球隊卻順利出線。

在淘汰賽中,韓國隊先後擊敗了奪冠熱門意大利隊和歐洲強隊西班牙隊,在這些比賽中,裁判多次判決受到爭議,韓國被指得到了裁判們的偏袒,使出各種暴力動作,令與韓國隊交手的球隊不利,例如韓國對意大利的比賽中,意大利隊前鋒弗朗切斯科·托蒂在一個爭議性的判罰中被裁判罰離場,令意大利隊在大部分時間少打一人,此前更是將意大利隊一個進球判罰無效,而韓國隊在比賽進入到加時賽時段依靠一個爭議的進球令奪標熱門意大利隊最終敗陣;而西班牙隊在與韓國隊比賽時,有兩個進球被判無效,令韓國隊得以迫和西班牙,最後在點球大戰球勝出晉級四強。

這次世界盃有三支球隊首次晉級八強,分別是:土耳其、塞內加爾和韓國,其中土耳其和韓國還首次進入了四強,土耳其在本屆世界盃碰上三支亞洲球隊皆獲勝(而就地理位置而言,土耳其也屬亞洲),為國際足球聯合會開辦世界盃以來前所未有的記錄。韓國也成為首支打進世界盃四強的亞洲球隊。而首次亮相的球隊有:塞內加爾、中國、厄瓜多爾斯洛文尼亞

決賽中,兩支參加決賽次數最多的球隊巴西和德國相遇,結果巴西以2比0擊敗德國,第5次奪得冠軍(而斯科拉里亦在決賽後退出國家隊)。令人驚奇的是,這兩支強隊在此之前的世界盃決賽周中從未相遇。羅納爾多憑藉8個進球奪得了世界盃金靴獎[1]

主辦權

起初,2002年世界盃由墨西哥、韓國和日本三個國家各自爭奪主辦權[2]日本與韓國在投票前達成一起舉辦的協定。比賽正式名稱在韓國當局的爭取下一反字母順序而叫「2002 FIFA World Cup Korea/Japan」。其中組別A~D之賽場位於韓國,E~H則位於日本。

視頻

2002年國際足聯世界盃 相關視頻

2002世界盃半決賽德國戰勝韓國
經典回顧2002韓日世界盃德國1-0韓國,巴拉克一劍穿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