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9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1998年世界杯)
前往: 導覽搜尋
1998年世界盃回顧:法國主場奪魁 大羅決賽失魂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199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英語:1998 FIFA World Cup,法語:Coupe du Monde – France 98,1998年6月10日~7月12日),通常稱為「98年法國世界盃」、France '98,於1998年在法國舉行。法國隊由此奪得隊史第一座世界盃冠軍[1],而且也成為全世界第 6 支東道主冠軍隊。

決賽里,法國隊3–0完勝衛冕冠軍巴西隊,首奪世界盃冠軍,其中齊達內單人獨進2球;並且2年之後,法國隊成為全世界第一隊「先奪世界盃,接奪歐洲杯」的至尊雙冠王傳奇。

簡述

由於參加決賽階段的球隊增加到32隊,因此賽制也有所變化:首先分成8個小組進行循環賽,之後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將進入淘汰賽,直到決出冠軍。

本來衛冕冠軍巴西在本屆賽事表現出色,晉級淘汰賽階段後,先後淘汰智利丹麥,再在半決賽以點球大戰淘汰曾在八強擊敗阿根廷的荷蘭。但在決賽中,巴西竟以0-3敗給主辦國法國,同時在本屆世界盃,巴西在小組賽第三輪以1-2負挪威,也結束了小組賽連續23場不敗的神話(最近一次小組賽落敗,在1966年世界盃以1-3負葡萄牙)。而法國亦首次奪得世界盃冠軍,是第七個獲得世界盃冠軍的國家(繼烏拉圭、意大利、德國、巴西、英格蘭和阿根廷之後)。

本屆比賽的最大黑馬是在八強大勝三屆冠軍德國三球、後來奪得第三名的克羅地亞,該隊的射手蘇克也以6球奪得了金靴獎。

本屆比賽中首次亮相的球隊有日本、克羅地亞牙買加和南非。

南斯拉夫於2002年改國號為塞爾維亞和黑山,使本屆成為南斯拉夫隊最後一次參賽。

吉祥物

法國歷史上是高盧人的棲息地,從上古以來法國人對於雄雞的崇拜就相當聞名,98年世界盃吉祥物就帶有明顯的法國文化圖騰,公雞Footix成為了這屆世界盃的吉祥物[2]。這隻公雞線條簡單流暢,而且流暢的顛球動作成為這隻公雞露面的招牌動作。在當時紅極一時的PC遊戲FIFA98中,公雞Footix的形象也多次出現,這支結合了法國紅白藍三色的公雞在球迷群體中也擁有很高人氣。

視頻

199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 相關視頻

1998年法國世界盃決賽法國3-0巴西 FIFA珍藏版
1998.07.3世界盃1-4決賽 法國vs意大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