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86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1986年世界杯)
前往: 導覽搜尋
1986年世界盃回顧:一個人的世界盃 球王的天下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1986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於1986年5月31日至6月29日在墨西哥舉行。在首都墨西哥城舉行的決賽中,阿根廷以3–2擊敗西德隊,第2次奪得世界盃冠軍[1]

本屆杯賽原定由哥倫比亞主辦,但是在1982年下半年哥倫比亞政府宣布其無力承辦世界盃比賽之後,墨西哥就成為了首個2次主辦世界盃決賽階段比賽的國家,而且距離上次舉辦只有16年的間隔。開賽前1年,墨西哥城發生7.8級強烈地震,但不久很快就迅速重建,令世界盃如期順利進行。

本屆比賽的規程與1982年有所變化:24支參加決賽階段的球隊分成6組進行循環賽。各組前2名和4個成績最好的第3名(共16隊)進行淘汰賽,直到冠軍出爐。

概述

這屆比賽也是處於巔峰時期的馬拉多納的個人表演舞台[2]。其中最經典的比賽當屬四分之一決賽與英格蘭的對陣。那場比賽中,馬拉多納首個入球疑似用手拍入,賽後他本人表明,這球是被「上帝之手」打入的。幸運的是,裁判並沒有發現真相。然而,更經典的時刻在此入球之後兩分鐘,馬拉多納在中場附近接到傳球後,開始從右路帶球,憑精湛的盤球技術,避開了對方數名球員的攔截,之後又不可思議地擺脫了兩名英格蘭隊的後衛推進入禁區,最後繞過守門員彼德·希爾頓,直接將球送進了球門,使阿根廷在第55分鐘時便以2–0領先。這次長途奔襲式的進攻至今經常被球迷稱為「世紀最佳進球」。對手英格蘭雖不滿馬拉多納首個疑似用手拍入的『問題球』,但對他的第二個『世紀金球』卻輸得口服心服,最後阿根廷也以2-1淘汰英格蘭進入4強,之後在半決賽再次靠着馬拉多納的精采發揮打敗比利時,晉身決賽。

本屆另外一場令人難忘的經典賽事為8強法國對巴西,雙方以純技術較量,結果連加時120分鐘內打成1-1平手,結果在互射12碼球中,法國淘汰巴西晉級。法國晉級後,繼1982年再次於半決賽遇上同樣是在八強以12碼擊敗地主墨西哥出線的西德,此時身份卻已經和上次對決時對換:1982年時西德是應屆(1980)歐洲杯冠軍而法國甚至沒能打過該屆的預選賽;此次則是法國以全勝的風捲殘雲之姿稱霸1984的歐洲杯,世界盃小組賽至今一路不敗並淘汰大熱門巴西隊,氣勢極旺,德國卻是歐洲杯小組出局後,到世界盃依舊是閃過眾多強敵才能一路驚險的晉級四強。然而,結果法國在一致被看好的情況下,以0-2再次敗給西德。西德連續2屆世界盃打入決賽。

決賽中,阿根廷以3-2擊敗西德,第2次奪得世界盃錦標,西德則連續2屆世界盃屈居亞軍。

賽事最佳球員獎毫無爭議的頒給了5進球5助攻的馬拉多納,其後兩名依序是亞軍西德的隊長舒馬赫、以及雖然八分之一決賽止步但小組賽表現極為亮眼的丹麥主力前鋒艾克亞;英格蘭隊的萊尼克爾以6球獲得了金靴獎。

葡萄牙隊的球員在小組賽的前兩場比賽期間都拒絕參加訓練(對手是英格蘭和波蘭),而且最後不可思議地被摩洛哥隊淘汰出局。加拿大隊和伊拉克隊都是首次在世界盃上亮相,然而它們都以小組賽的三場失利而提前結束了世界盃之旅。

E組的烏拉圭與蘇格蘭的比賽中,烏拉圭的何塞·巴蒂斯塔在比賽開始1分鐘後就被紅牌罰下,這項紀錄也一直保持到現在。

本屆世界盃賽的最佳陣容為3-4-3陣型,其中獲得亞軍的西德隊沒有任何人入選,最奇怪的地方是:亞軍西德(7場掉7球)的隊長暨先發門將舒馬赫在最有價值球員票選中高居第二,最佳陣容中的守門員卻是殿軍比利時(7場掉15球)的普法夫,而冠軍隊也僅有光芒四射的馬拉多納被列入名單中(先依照國籍再依照姓名的字母排序):

  • 守門員:普法夫(比利時)
  • 後衛:約西馬(巴西) 賽薩爾(巴西)  阿莫羅斯(法國)
  • 中場:馬拉多納(阿根廷) 瑟勒芒斯(比利時) 普拉蒂尼(法國)   提格納(法國)
  • 前鋒:艾克亞(丹麥) 萊尼克爾(英格蘭) 布特拉格諾(西班牙)

視頻

1986年國際足聯世界盃相關視頻

1986年世界盃決賽阿根廷3-2西德
1998年世界盃決賽 法國vs巴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