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7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險勝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197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於1978年6月1日至25日於阿根廷舉行[1]。東道主隊在決賽中通過加時賽以3–1戰勝了荷蘭隊。這是阿根廷成為世界盃史上的第六個獲得冠軍的國家(在烏拉圭、意大利、德國、巴西以及英格蘭之後)。

本屆比賽與1974年的規程相同:16支球隊進行兩輪循環賽,決出參加決賽和三四名決賽的球隊。本屆也首次引入互射十二碼方式決定淘汰賽的勝負,但本屆沒有賽事需要使用這方式決定勝負。

概述

荷蘭隊連續兩次在決賽中與東道主隊相遇,但是都遺憾地與冠軍痛失交臂。阿根廷隊的馬里奧·肯佩斯以6球成為本屆世界盃金靴獎得主[2]

在首輪比賽中,蘇格蘭隊的亞奇·傑梅爾在對荷蘭的比賽中,攻入一粒經典入球,這個進球鏡頭後來出現在電影《猜火車》(Trainspotting)中。最後,蘇格蘭出人意料地以3–2擊敗了荷蘭隊。

本屆比賽也有不少引起爭議的地方。其中最大爭議是在第二輪的阿根廷最後一場對秘魯的比賽中。之前阿根廷與同組的勁敵巴西打成0–0平手,兩隊都是兩戰一勝一和分數相同,但阿根廷得失球差不及巴西處於劣勢。最後一輪比賽,巴西隊先以3–1擊敗了波蘭,進一步擴大得失球差優勢,令阿根廷需要在最後對秘魯的比賽中至少淨勝4球才能壓倒巴西隊,進入決賽。此比賽爭議的焦點就在於秘魯隊的守門員Ramón Quiroga實際上出生在阿根廷,並且在之前的5場比賽中只丟了6球,相反阿根廷在這場比賽之前的比賽中總共才射入6球,故賽前估計巴西可順利打入決賽。結果阿根廷卻在秘魯隊身上攻入六球,大勝6–0,結果憑較佳得失球壓倒巴西躋身決賽。此出乎意料的戰果引起各方猜疑,然而直至今天,兩隊的球員都否認這中間存在着某種協議或者默契。

另外一個爭議的焦點是,阿根廷在開賽前2年發生過一場軍事政變。因此,以荷蘭為首的一些國家曾經考慮過不參加這屆比賽。然而,結果所有通過預選賽的球隊仍然全數來到了阿根廷參賽。

其它

本屆世界盃為中國大陸媒體轉播的首次世界盃賽事,中央電視台播出了三四名決賽及冠軍爭奪戰。當時中央電視台並沒有購買世界盃轉播權,而是使用國際通訊衛星的公共信號,在凌晨錄製完成後於當天晚間播出。

視頻

197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 相關視頻

1978年阿根廷FIFA世界盃
阿根廷法國交鋒回顧 1978世界盃阿根廷2-1取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