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45年越南饑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45年越南饑荒(海報)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1945年越南饑荒,是1944年10月到1945年5月,日本占領越南期間在越南北部發生的饑荒。大概有從40萬到200萬左右的越南人在饑荒期間死亡。越南歷史學家估計死亡人數在100萬到200萬之間。

後來的歷史學家引用100萬的數字,而當時的北方人引用200萬這個數字。1945年9月2日,胡志明宣布從法國獨立的演講中,所使用的是200萬這個數字。[1]

起因

這次饑荒有許多原因。其直接原因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法屬印度支那的影響。法國、日本和美國都需要對越南的經濟惡化負責。軍事與經濟的變化,引起歷史上僅僅能維持自身需要的越南北部,在這時發生了饑荒。

間接地,在越南的法國行政部門管理不善。法國人進行經濟改革,以滿足戰爭的需要,由於法國本土遭到侵略。自然原因包括自然災害,例如洪水摧毀了北部的農作物。

法國殖民

1930年代的大蕭條以後,法國重新採取經濟保護國和壟斷印度支那自然資源開採的政策。印度支那地區的經濟價值增加了,但只有法國人、一小部分越南人和華人以及一些城市居民從中受益。結果,到二戰前夕,越南比其他亞洲國家更為窮困。當戰爭開始時,法國被削弱了。在東亞,日本開始擴張,將印度支那當作通往南亞的跳板和支配中國。

二戰

1940年6月,法國本土被德國占領,日本向法國施加壓力,翌年派兵進入印度支那。越南被卷進戰時經濟,法國和日本在行政管理方面競爭。日軍侵入越南後,實行「統制經濟」,把越南變成了維持戰爭機器運轉的「燃料」來源。大米、橡膠、煤炭等戰略物資源源不斷地從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運往越南北部。當時的越南南方名義上由法國殖民政府控制,日軍取得這些戰略物資,便是假法國殖民者之手。

越南近代著名學者阮恪炎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日占時期,越南人民最不堪忍受的重負中,「義務售糧」制度居於首位。阮恪炎稱,在日軍控制的越南東京地區(指越南北部),1943年越南人民以極低的價格向日軍「義務」售賣了13萬噸大米,而到了1944年,則猛增到18.6萬噸。有的農民因交不起規定的大米數量,被迫以3倍於「義務」售賣的價格購買大米,然後再交給日軍。

徵收上來的大米,除了供應在印度支那的日軍,也供應遠在中國、緬甸、太平洋島嶼,甚至日本本土的日軍。此外,日軍還將徵收上來的部分大米高價出售給城市居民,大發其財,然後再用這些錢購買其他軍用物資。法國殖民者在為日軍搜集糧食的同時,自己也大量儲存糧食,以備來日。

許多人責備說,饑荒是由於日本軍隊向農民徵收食品,強迫他們由水稻改種黃麻,因而剝奪了他們必需的食物,但事實上法國在早些時候已經採取了同樣的政策。他們減少種植大宗農作物例如玉米和土豆的土地,改種棉花、黃麻和其他經濟作物。由於可耕種土地減少,大宗農作物收成大幅減少。

據法國人統計,1944年種植這些經濟作物(主要是黃麻)的面積是4.5萬公頃,是1940年面積的9倍。

越南被日本占領期間,盟軍,特別是美國,經常轟炸公路,使得將稻米從南部運到北部極為困難。據估算,因美軍轟炸,越南南方運往北方的大米每年約減少10萬噸。越南北部的一些水利樞紐也遭到轟炸,因此當1944年八九月份的暴雨來臨時,洪水四溢,將要收穫的稻穀轉瞬間便被沖卷殆盡。

法國和日本都向農民強行徵收糧食來養活軍隊,當時法國的行政管理已經崩潰,無法供應和分配食物。食物供應不足,引起了饑荒在1944年初顯現。

1945年3月,日本接管越南,扶植陳仲金(Trần Trọng Kim)任總理的越南帝國。當時政府曾經試圖緩解苦難,但無法做到,因為日本仍然採取強行徵收糧食的政策。

自然災害

由於戰爭以及政府癱瘓,生活必需品,特別是食品的價格暴漲。在北部,一場旱災加上害蟲,導致1944年冬-春的收穫減產20%。此後在收穫季節又發生了一場洪水,導致發生了危機。

過程

1943年,受旱災和蟲災的影響,越南北部的糧食大幅減產,這時日軍的征糧力度還沒達到頂峰,加之人們家中還有一點餘糧,因此尚可勉強應付。到了1944年,由於很多人在前一年將留作種子的大米吃掉,導致水稻的播種面積縮小不少,越南的糧食供應頓時吃緊,北部沿海的部分地區開始有人餓死。而到了八九月份,颱風給越南帶來暴雨,澇災導致很多地方糧食絕產,從1944年10月開始,饑荒在越南北部爆發。

大饑荒一直持續到1945年5月,根據越南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陳氏絨博士的一份調查,饑荒遍及越南北部各處,包括能夠從海洋和森林獲得食物的地區以及靠近城市的地區,最嚴重的是北部沿海各省。太平省西良公社死亡比例,占總人口的2/3。紅河三角洲的死亡率也非常高。河內和海防郊區的死亡率雖然與鄰近省份相比要低一些,但也達到相當比例,少則近一成,多則近三成。

面對饑荒,日軍和法國殖民政府不但不救災,反而加緊搜刮、儲存糧食,他們寧可把糧食存到發霉腐爛也不發放給災民。

後果

隨着大饑荒而來的是瘟疫。由於屍體得不到及時、衛生的處理,污染了水源和環境,造成瘟疫流行。據粗略統計,瘟疫造成的死亡人數占死亡總數的1.63%。

關於在這場饑荒中飢餓而死的人數,並沒有進行精確的統計,但是各種資料的估計值,都顯示當時越南北部餓死的人數介於40萬人到200萬人之間。1945年5月,河內的外交使節要求北部省份報告人員傷亡情況。20個省份報告總計有38萬人死於飢餓,2萬人死於疾病,總計達到40萬人。在10月,一份法國軍事官方報告估計有50萬人死亡。全權殖民部長官讓德句(Jean Decoux)在他的論文集《À la barre de l'Indochine》中說,大約100萬北方人死於飢餓。越南歷史學家估計死亡人數在100萬到200萬之間。後來的歷史學家引用100萬的數字,而當時的北方人引用200萬這個數字。1945年9月2日,胡志明宣布從法國獨立的演講中,所使用的是200萬這個數字。

結束

1945年9月2日,越南人趁日本投降擺脫法國殖民統治,成立民主共和國並放糧,讓農民種植糧食作物,饑荒漸漸緩解。

視頻

1945年越南饑荒 相關視頻

1945年越南存亡之際,胡志明因為忌憚老蔣,向後退了決定性的一步
1945年法國征戰越南,一個動作竟讓老蔣大怒,下令支援越南

參考文獻

  1. 二戰時越南的饑荒是如何造成的? ,個人圖書館,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