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812年美國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812年美國戰爭(War of 1812),又稱第二次獨立戰爭,是美國英國之間發生於1812至1815年的戰爭。是美國獨立後第一次對外戰爭。

美國正式向英國宣戰,但是英國軍隊的50%兵員是加拿大的民兵[1]。同時,美洲印地安部落由於種種原因也捲入了戰爭。

1812年6月18日,美國向英國宣戰。1812至1813年,美國攻擊英國北美殖民地加拿大各省。

1813年10月至1814年3月,英國在歐洲擊敗拿破崙,將更多的兵力增援北美戰場。英國占領美國的緬因州,並且一度攻占美國首都華盛頓,焚燒了美國國會大廈和白宮。但是英國陸軍在美國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戰場、尚普蘭湖戰役、巴爾地摩戰役、新奧爾良戰役中多次遭到挫敗,並且海軍也遭受敗局。1815年雙方停戰,邊界恢復原狀。

起因

美國獨立戰爭結束後,英美之間的主權之爭並未停止。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加拿大省,人口稀少,防禦鬆懈。美國欲向北擴張,並且期待加拿大居民將美國軍隊視為解放者。

1812年,美國卸任總統托瑪斯·傑斐遜說:「今年將加拿大地區兼併,包括魁北克,只要向前進,向哈利法克斯進攻,最終將英國勢力徹底逐出美洲大陸。」美國必須控制整個北美洲大陸的信念後來被稱為美國的「昭昭天命」。但是英國也有戰略優勢。在聖勞倫斯河邊界地區,北岸的加拿大一側人口密度和基礎設施水平比南岸的美國高出兩倍。

美國聲稱大英帝國在以下三個方面侵犯其主權:

  • 英國不遵守美國獨立戰爭後雙方1783年達成的巴黎條約:拒絕移交西部地區軍事要塞,並且武裝印地安人,威脅美國的西部邊陲。
  • 皇家海軍攔截美國商船追捕逃兵,強征美國海員入伍——這些人雖然出生於英國,但已歸化為美國公民。
  • 英法之間的拿破崙戰爭導致的貿易禁運,使上百艘美國商船被皇家海軍扣押,美國的中立國地位未被尊重。

1811年,美國眾議院的鷹派議員鼓動戰爭。1812年6月18日,詹姆斯·麥迪遜總統向國會發表演講後,國會投票宣戰。有趣的是,英國為了避免對美戰爭而解除貿易禁運的消息在開戰以後才姍姍來遲[2]

視頻

1812年美國戰爭 相關視頻

美國歷史上第二次獨立戰爭
獨立戰爭的爆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