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604年泉州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604年泉州地震,是指明萬曆三十二年十一月初九(公元1604年12月29日)戌時發生在福建泉州以東海域的大地震。地震規模7½級。此次地震最遠距震中達220千米,有感範圍最遠達1000千米。在中國大陸,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蘇、上海、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省市124個縣有地震記載。台灣新竹有異常水位記載。這也是福建沿海至今唯一的大地震。

地質構造

泉州地處泉州-汕頭地震帶。這是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地震帶。1445年至1609年期間,該帶處於地震活躍期,多次發生破壞性地震。

經過與影響

萬曆三十二年十一月初二(1604年12月22日),晉江安海地震。初八(12月28日)夜,泉州、惠安地震。初九(12月29日)主震[1]

主震發生在傍晚,故此閩南沿海大部分地區都有人畜傷亡。福建、江西浙江3省22個縣(市)都有不同程度的震害記載。

主震時,泉州山石海水皆動。城內外樓房店鋪悉數傾倒。開元寺東塔頂蓋南部的椽石毀壞兩條,東南角毀壞八條。洛陽橋損壞。多處地裂縫。清源山地縫湧出砂、,氣若硫磺。沿海覆舟甚多。

南安城堞盡圮,民舍墜壞甚多。地裂數處。

莆田城牆崩塌數處,城中高大建築大多傾塌,鄉間厝屋傾倒無算。洋尾厝、下柯地、港利田地皆裂,冒黑砂,帶硫磺殠味,池水因地裂乾涸。

漳浦南門外,田陷一穴,寬五丈余,深約二丈,湧出的水中有黑砂泥。南安民居墜壞甚多。同安廬舍多有傾頹者。安溪山川崩裂。福寧大震時,聞響聲如雷。

此次地震,最遠距震中達220千米,有感範圍最遠達1000千米。在中國大陸,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蘇、上海、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省市124個縣皆有地動的記載。在台灣新竹,也有海水位異常變化的記錄,記錄波高約20至30厘米。

主震之夜,凡震十餘次。此後泉州一帶連日地震,至萬曆三十三年正月初六(1605年2月23日)乃休。嗣後的餘震當中,五級以上的晚期強餘震有兩次,分別發生在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秋與三十七年五月初六(1609年6月7日)。

震源參數

此次地震的文獻記載有限。震中在海上,無法劃出極震區範圍,陸地資料則相對較少。不同學者所分析的資料不同,得出的宏觀震中位置與震級大小亦有很大差異[2]

視頻

1604年泉州地震 相關視頻

沿海城市發生大地震應該去海邊等待救援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