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3焦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3焦煤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1/3焦煤

特 點;中高揮發分、強粘結性

抗碎強度;接近肥煤生成的焦炭

類 型;過渡煤

1/3焦煤是新煤種,它是中高揮發分、強粘結性的一種煙煤,是介於焦煤、肥煤氣煤三者之間的過渡煤。[1]

簡介

1/3焦煤是介於焦煤、肥煤和氣煤之間的過渡煤。具有中高揮發分的強粘結性煤。用這種煤單獨煉焦時,能生成熔融性良好、強度較高的焦炭。煉焦時,1/3焦煤的配入量可在較寬範圍內波動,都能獲得強度較高的焦炭,這種煤也是良好的煉焦配煤中的基礎煤。

煉焦特性

煉焦原煤的灰、硫含量和可選性受多種複雜地質因素影響,又反過來直接影響着煉焦煤的利用途徑和價值。一般情況下,由於煤化程度和地質因素作用,我國1/3焦煤的灰、硫含量和可選性要優於肥煤和焦煤,這也是我國1/3焦煤可利用的優點之一。 1/3焦煤的焦炭性能(M40和M10)雖比肥煤和焦煤要差些,但比其他煤類更接近於肥煤和焦煤,從粉焦率F10%看出,1/3焦煤為4.85士2.3600,居於肥煤和焦煤5 . 95士1.52%和3.49士0 . 95%之間,說明1/3焦煤具有相當好的結焦性能,它是煉製高強度冶金焦和高活性化工焦的寶貴原料煤。  

生產工藝

應用成熟的搗固煉焦技術生產1/3焦煤。擴大煉焦煤源的煉焦方法之一。利用專門的搗固機械,將裝爐煤料搗固成煤餅,然後從炭化室的一側推入。使裝爐煤料的堆密度可以增大到0.95噸/米3以上(頂裝焦爐煤料堆密度一般為 0.75噸/米3左右)。搗固煉焦在許多國家大量採用。這些國家大都缺乏強粘結性煤炭資源,或為降低焦炭生產成本儘量少用或不用強粘結性煤,像德國、法國、波蘭、捷克等國家,其搗固煉焦裝備和技術有了很大進步。例如採用薄層連續給料,多錘搗固,操作效率大幅提高,德國在20世紀80年代初就建成6m高搗固焦爐。長期工業生產實踐表明,搗固煉焦工藝是成熟的,生產出的焦炭其抗碎和耐磨性能均有明顯改善和提高,大型高爐使用搗固焦炭生產正常,指標比較先進。

資源統計

目前尚無1/3焦煤儲量的準確數字,這是由於儲量統計是將它與氣煤儲量統計在一起的緣故。從表1看出,氣煤和1/3焦煤儲量要占煉焦煤儲量的45 . 72 0 o,在煉焦煤儲量中占有最大份額。而且由於華北、華東、中南地區上部石炭二迭系以產氣煤為主,隨着不少礦井延深,開採煤層的煤化程度增加,所生產煤逐漸向1/3焦煤過渡,這就形成未來1/3焦煤產量不斷增加的趨勢。從表2看出,2000年1/3焦煤產量已達9190萬t,占到全部煉焦煤產量19.38%,僅次於氣煤產量。因此,1/3焦煤的合理和有效利用就顯得非常重要。  

參考來源

20151013焦煤新聞

參考資料

  1. 主焦煤和1/3焦煤的區別,360問答 , 2015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