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51C型導彈驅逐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51C型導彈驅逐艦(北約代號:旅州級,英文:Lüzhou)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裝備的加裝遠程區域防空導彈系統具有區域防空能力的導彈驅逐艦。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的052B型/052C型導彈驅逐艦依次加入現役後,由大連造船廠製造的051C型驅逐艦以先前成熟可靠的051B型驅逐艦的艦體設計為基礎,引進裝備了俄制「里夫」改進型艦載防空導彈系統(導彈是基於S-300PMU系統的艦載型號,北約代號:SA-N-6C「怨言」)。051C型與中國海軍當時新裝備的052B/C型發展脈絡迥然不同的技術裝備曾引起不少的疑惑與猜想。

建造背景

「里夫」防空導彈系統是前蘇聯時代開發的基於S-300F遠程防空導彈的艦載型(北約編號SA-N-6)。由於S-300F區域防空導彈體積較大,實際上前蘇聯海軍裝載S-300導彈艦載型的軍艦都是萬噸級以上的導彈巡洋艦如光榮級和基洛夫級,而在8000噸以下的防空/反艦任務艦:現代級導彈驅逐艦上裝備的則是較輕型的3K90 M-22「無風」艦載防空導彈系統(北約編號SA-N-7)。但是「無風」防空導彈射程較近(射程25千米級),只能勉強稱為區域防空導彈,並且不具備攔截戰術彈道導彈的能力。

在051C下水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設計最先進的用於區域防空的現役導彈驅逐艦是052C型驅逐艦170/171兩艦,但是有猜測某些設備存在可靠性問題,例如有報道稱其上裝備的中國自製海紅旗-9(HHQ-9)區域防空導彈性能尚未達到預期指標,需要繼續實驗和改進,且僅有的兩艘052C也被安排在南海艦隊。另外當時也有一種猜測北海艦隊迫切的需要可以立即投入使用的區域防空艦,用於在渤海黃海海域延伸首都防空圈的縱深,彌補陸基S-300防空陣地在海上的薄弱銜接環節,並提供了一定的海基反彈道導彈攔截能力(另有分析認為在不具有S-300PMU系統的83M6防空指揮系統的前提下,不具備反彈道導彈能力,僅是艦隊區域防空功能,作為052C上新系統研製遇到拖延的的備份)。因此,中國把購自俄羅斯的兩套「里夫」改進型防空導彈系統直接塞到051B型驅逐艦船身中,雖然這套系統相對6000多噸的船身而言有點過大了,但卻迅速形成了戰鬥力,由於裝備了俄制「墓碑」相控陣雷達,051C型被軍迷譽為「中華俄式神盾」艦[1];相比之下052C型「中華神盾」艦雖然技術更先進,國產化程度更高,但其整套系統卻仍處於實驗和改進階段。也有分析認為該型艦計劃有可能早於052C型,因防空導彈系統交付延期拖後了建造計劃。

概貌

051C型艦體基本上沿襲了167「深圳」艦(即051B型驅逐艦)艦體總體設計,與051B型驅逐艦一樣採用了蒸汽動力裝置。最顯著的特徵是裝備來自俄羅斯的改進型「里夫」防空導彈系統與「墓碑」相控陣雷達,主要擔負編隊區域防空的任務。艦艉有直升飛機起降平台,平台之前外觀類似機庫的上層建築,實際是容納4個單元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另有2個單元垂直發射裝置安裝在艦橋之前。而與052、051B和052B等型驅逐艦攜帶有16枚之多的反艦導彈不同的是,僅配備了兩個四聯裝鷹擊-83型反艦導彈8枚。051C型艦艏安裝有一座單管100毫米全自動主炮,還在舯部兩舷裝備有2座730型近防炮系統[2]

視頻

051c型驅逐艦 相關視頻

051型驅逐艦誕生過程
張召忠:中國051C型驅逐艦性能優於俄光榮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