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王廟行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王廟行宮位於中國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皂河鎮,毗鄰京杭大運河和駱馬湖,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有五次住在這裡,故俗稱乾隆行宮,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御碼頭遺址作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合併的項目歸入龍王廟行宮[1]

龍王廟行宮始建於清康熙年間,雍正五年(1727年)和嘉慶十八年(1813年)兩次重修。總占地2.2公頃,有三進院落,殿宇十四座,建築面積1996.75平方米。中軸線上有山門、御碑亭、獻殿、龍王殿、靈官殿和大禹王殿,兩側有鐘鼓樓和配殿。主體建築龍王殿立於須彌座台基上,面闊七間,進深四間,重檐歇山頂,內部梁枋飾以蘇式彩繪。

歷史沿革

龍王廟行宮,原名為「敕建安瀾龍王廟」,始建於清代順治年間,改建於康熙23年。後經雍正、乾隆、嘉慶各代皇帝的復修和擴建,形成了占地36畝,周圍紅牆,三院九進封閉式合院的北方宮式建築群。

1982年、1988年、1992年、1993年,省、市、縣三級政府耗資100萬元分別對龍王殿、御碑亭、鍾、鼓樓等進行了規模修繕。

2001年7月,省、市、縣人民政府和文物管理部門,重新制定了系統、細緻的搶救方案和維修措施,第一期工程耗資250萬元,第二期工程耗資145萬元來修繕相關文物

2013年至2015年間,龍王廟行宮及皂河古鎮新建、改擴建了下江南大觀園、景區遊客中心、停車場、通聖街、道路管網、內涵提升、安瀾橋、安瀾橋廣場及停車場、景區創建提升等投入約1.5億元。

建築特點

結構

行宮建築古樸典雅,樓閣輝映成趣,布局對稱,軸線分明,分列殿宇15座,中軸線上建築物主次分明,錯落有致。整個建築群由六大部分組成,最南端為古戲樓,主要用於一年一度的農曆正月初九廟會及清帝駕臨看戲之用,現存1.4米高石基。古戲樓向北,為青磚鋪設的寬闊廣場,廣場兩邊有兩根六丈高的神杆(俗稱旗杆)神杆兩邊有相對應的「河清」、「海晏」牌樓。廣場北側是山門,亦稱禪殿,神殿大門兩旁置放兩尊清中前期的皇家石獅,石獅造型生動,用料考究。山門正門的正上方,青磚鑲嵌着乾隆皇帝御筆題寫的7個鎦金大字,「敕建安瀾龍王廟」和一方「乾隆御筆印」。

特點

龍王廟行宮是全國眾多乾隆行宮中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唯一保持較為完好、且最具價值的清代北方宮式古建築群[2]

視頻

龍王廟行宮 相關視頻

中國大運河 79古蹟篇·龍王廟行宮
宿遷湖濱新城皂河古鎮龍王廟行宮廟會

參考文獻

  1. 乾隆行宮,中共江蘇省委新聞網,2013-01-22
  2. 龍王廟行宮景點介紹,龍王廟行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