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龔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龔賢
出生 1618年
江蘇崑山
逝世 1689年(70-71歲)
國籍 中國明朝---清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善畫山水,渴筆疏簡,自成一格。
知名作品 《松林書屋圖軸》
《簡筆山水圖軸》
《湖濱草閣圖軸》
《木葉丹黃圖軸》

龔賢(1618—1689),清代畫家。又名豈賢,字半千,號半畝,又號柴丈人。是一個博學的藝術家,他的畫學思想見諸於《課徒畫稿》、畫跋等。在《課徒畫稿》中,他云: 畫要有士氣,何也?畫者詩之餘,詩者文之餘,文者道之餘。不學道文無根,不習文詩無緒,不能詩畫無理。固知書畫皆士人之餘技,非工匠之專業也。龔賢更把清初畫家分為「三品兩派」:能品、神品為正派,逸品為別派。能品稱畫師,神品為畫祖,逸品則為散聖。顯然,龔賢更讚賞別派畫家。逸品為士畫, 首推二溪(石溪、青溪),而能品、神品則為畫士。在他看來,畫品的差別,不在於筆墨的高下,而在境界是否通天地之氣。

龔賢工詩文,善畫山水。筆法從董源、巨然中變出,或用墨濃厚繁密,或渴筆疏簡,自成一格。後世稱其為金陵八家之首。作品有《松林書屋圖軸》、《簡筆山水圖軸》、《湖濱草閣圖軸》、《木葉丹黃圖軸》等。

作品風格

龔賢是位既注重傳統筆墨又注重師法造化的山水畫家。其創作以五代董源巨然的畫法為基礎,以宋初北方畫派的筆墨為主體,參以二米(米芾米友仁父子)、吳鎮沈周等人的筆風墨韻,同時結合自己對自然山水的觀察和感受,形成了渾樸中見秀逸的積墨法,不同於清初以王時敏為首的「四王」所倡導的筆筆有古意的創作格法。作品多寫金陵山水,長於用墨。[1]

參考資料

  1. 舒士俊. 龔賢研究. 上海書畫出版社. 2005. ISBN 978-7-8072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