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時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時敏(1592-1680年),本名王贊虞,字遜之,號煙客,又號偶諧道人,晚號西廬老人,南直隸蘇州府太倉人,明末清初畫家,大學士王錫爵之孫,翰林編修王衡之子,「四王」第一代人。

王時敏
王時敏圖片源地址 [1]

簡介

系出高門,文采早著以祖蔭,官至太常寺少卿。明清鼎革後,家居不出,獎掖後進,名德為時所重。明季畫學董其昌,少時親炙,得其真傳。於黃公望墨法,尤有深契,暮年益臻神化。愛才若渴,四方工畫者踵接於門,得其指授,無不知名於時,為一代畫苑領袖。康熙十九年卒,年八十九歲。

王時敏主張摹古,筆墨含蓄,蒼潤松秀,渾厚清逸,構圖較少變化。其畫在清代影響極大,王翬、吳歷及其孫王原祁均得其親授。王時敏開創了山水畫的「婁東派」,與王鑑、王翬、王原祁並稱四王,外加惲壽平、吳歷合稱「清六家」。

晚清婁東畫派代表畫家與評論家秦祖永之《桐陰論畫》評王時敏:運腕虛靈,布墨神逸,隨意點刷,丘壑渾成。

生平

王時敏少時即聰慧伶俐,《國朝畫征錄》中就有記載:「姿性穎異,淹雅博物,工詩文,善書法,尤長於八分,而於畫有特惠。」於是其祖父就囑託董其昌來指導王時敏。在董其昌的指導下,他少年就開始從摹古入手,深究傳統畫法,對黃公望山水,刻意追摹。由於家裡古書、名畫收藏豐富,且大都是名跡,像當時很少傳世的李成的畫他都能夠見到,這對他的影響是深遠的。根據當時規定,由於祖先功勞顯赫,子孫可不經科考而繼承之,王時敏在24歲時就出任尚寶丞,就是管理皇帝璽印的官,後又升太常寺少卿(掌宗廟祭祀禮樂),仍兼管尚寶司事。曾奉命至山東、湖廣、江西、福建一帶巡視封藩,有機會遊覽名山大川,觀賞各地名畫真跡。對董源、巨然作品收藏的集大成者、江北收藏大家睢陽袁樞(大司馬袁可立子)尤為推重,其曾為袁樞繪工筆肖像,自拔盛讚道:「環翁使君,既工盤礴,又富收藏。李營邱為士大夫之宗,米南宮乃精鑒之祖。故使荊關,董、巨真名跡歸其家。乃猶勤向鄙蒙索其點染,荏苒一年,未有一應。蓋時見公墨瀋,不覺小巫氣索,欲下筆而輒止者數四。茲於其軺車戎裝,聊仿一峰老人筆意,作小幅丐郢。昔人所謂「恆似似人」之語,轉覺學步之難為工也,特書以志吾愧。關門紫氣幻雲煙,大石寒山列兩邊。割取一峰深秀色,可堪移入米家船。」(《煙客題跋·題自畫關使君袁環中》)」由於他淡於仕途,更喜筆墨,因此於崇禎五年(1632年)稱病辭官,隱居西田別墅,潛心繪畫研究與創作。 十二年後,明朝被李自成起義軍推翻後,清軍入關,王時敏歸順,保住性命,繼續歸隱山林,潛心習畫,且着力培養子孫輩之學業。其膝下九子,多在清廷為官,八子王掞(顓庵)官至文淵閣大學士兼禮部尚書,直經筵、典會試。其孫王原祁康熙九年成進士後,深得康熙喜愛,入值南書房,充《佩文齋書畫譜》總裁,主持繪製《萬壽盛典圖》。康熙十九年(1680年)王時敏卒於家中,時年89歲。

王時敏在董其昌的指導下,自幼走上了摹古的道路,並且在日後的不斷積累研習中,漸漸形成了他思想理論上的原則,即「摹古是繪畫的最高原則」。他力追古法,刻意師古,作畫無一不得古人精髓。王時敏師古人畫,形體、樣式甚似,但與古人的意境就不一樣了,這主要是源於他們精神氣質迥異。王時敏師古人筆法時,更嚴謹、更認真、更規矩,相對來說作的畫也就刻板了一些,但是也有他的匠心之所在。王時敏將清初山水畫的臨古之風發揮到了極致。他的《山水》扇面雖是臨古之作,但又能集眾家所長,渾然一體,畫得很有味道。

王時敏的作品大多面目相近,較少新意,他曾自白道:「邇來畫道衰,古法漸湮,人多自出新意,謬種流傳,遂至邪詭不可救挽。」可見他竭力主張恢復古法,反對自出新意而不改初終。王時敏早年多臨摹古畫,均按宋元古畫原跡臨寫而成,筆墨精細淡雅,已見臨摹功力。他早、中期的畫,風格比較工細清秀,如37歲作的《雲壑煙灘圖軸》,現存上海博物館,干筆濕筆互用,兼施以醇厚的墨色,用黃公望而雜以高克恭皴筆,具有蒼渾而秀嫩的韻味。42歲時的《長白山圖卷》,則用筆細潤,墨色清淡,意境疏簡,更多董其昌筆韻。至晚年,以黃公望為宗,兼取董、巨和王蒙諸家,更多蒼勁渾厚之趣。如72歲的《落木寒泉圖》,75歲的《仙山樓閣軸》,84歲的《山水軸》,均藏北京故宮博物院內,峰巒數疊,樹叢濃郁,勾線空靈,苔點細密,皴筆乾濕濃淡相間,皴擦點染兼用,形成蒼老而又清潤的藝術特色。

作品

王時敏的傳世作品有《仿梅道人溪山圖》、《仿山樵山水圖》、《層巒疊嶂圖》、《秋山圖》、《雅宜山齋圖》等,並著有《西田集》、《疑年錄匯編》、《西廬詩草》等。王時敏兼工隸書,榜書亦負盛名。王時敏的作品在立意、布局、運筆、色彩、線條等方面都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是中國畫海中一朵瑰麗奇葩。 王時敏真跡,拍賣場中無多見,多藏於國內外各大博物館中。

《仿梅道人溪山圖》:絹本設色,縱:90厘米,橫:42厘米。為清順治九年(1652年)王時敏60歲時候創作的精品佳作。筆法純熟、氣勢壯麗、意境深遠,體現了花甲之年的王時敏爐火純青的藝術造詣。

《杜甫詩意圖》:紙本設色,縱39厘米,橫25.7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此圖共12頁,每幅隸書杜詩二句,後幅頁又自跋云:「見其所寫景物,瑰麗高寒,歷歷在眼,恍若身游其間,輒思寄興盤礴。適旭咸甥以巨冊屬畫,寒窗偶暇,遂拈景聯佳句,點染成圖,顧以肺腸枯涸,俗賴填塞,於作者意愜飛動之致,略未得其毫末。詩中字字有畫,而畫中筆筆無詩,漫借強題,鈍置浣花翁不少,慚愧!西廬老人王時敏。」上冊頁畫巫峽弈棋,松雲絕壁,山村春色,藤月荻花。用筆頗為瀟逸,滿紙墨韻,非常生動。

《仙山樓閣圖》:圖軸,紙本,墨筆,縱:133cm,橫:63.5cm。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此圖是王時敏74歲時的作品,係為友人陳靜孚之母方太君70壽辰而作。王時敏以元黃公望畫法寫此圖,畫面上峰巒疊嶂,林木蔥鬱,流泉曲繞,長松挺立。山谷中點綴着茅亭草舍,環境清幽。圖中煙嵐起伏,雲霧環山,增加了畫面的高遠感與深遠感,同時產生虛實對比,使全圖籠罩在朦朧飄逸的氛圍之中,宛若仙境。其筆墨畫法尤見精絕超逸,是畫家晚年精品之一。

本幅款署:「乙巳冬日寫《仙山樓閣圖》為靜孚道兄尊堂方太夫人袞壽,王時敏」鈐「王時敏印」(白文)、「西廬老人」(朱文)、「玄賞」(朱文)。

《南山積翠圖》:絹本設色,縱147.1厘米,橫66.4厘米,藏於遼寧省博物館。這是畫家為人賀壽之作。畫家繪高山逶迤、蒼松秀健,以此祝壽,有「壽比南山」之意。畫面重巒疊嶂,主峰高聳,煙嵐浮繞,林木蔥蘢,瀑布飛流;在各山嶺之間,房屋、宅院若隱若現,可游可居。近景山坡上,蒼松挺立,大概也隱喻「高壽」之意。整幅作品構圖繁複,行筆縝密,水墨淋漓酣暢,雲氣升浮,生動地描繪了清潤自然的山間林野景象。《南山積翠圖》為畫家晚年所作,畫面布置有序,層次井然,筆墨清雋秀潤,沉靜淡雅,毫無躁氣,具有溫厚而博大之美。王時敏早年多臨摹古畫,並且按照宋、元古畫原跡進行臨摹,故其此時的作品淡雅溫潤,工整精細,清潤有餘而蒼茫不逮。他不僅以古法進行創作,而且還將它作為評判作品的標準,主張「論蹊徑,宛然古人,而筆墨神韻,一一尋真」。王時敏中年多取法董其昌,筆墨皴染空靈,用筆細膩,運墨明淨灑脫。晚年,王時敏則以黃公望為宗,兼取董源、巨然、王蒙等諸家,作品更多體現出蒼勁渾厚之趣。70歲後,王時敏生活安定,得以潛心繪事,藝術上更是日臻妙境。

參考文獻

描古而出的奇才——王時敏的生平
故宮博物院藏王時敏作品簡表
清初大畫家王時敏的山水畫功夫如何,看看你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