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銀
圖片來自100wine

龍洋,也稱龍銀,近代東亞地區鑄有的圖案一類的銀元的俗稱,中國日本安南朝鮮均曾在各自國家發行。其中龍的形象在日本、朝鮮龍洋上出現在正面,在中國、安南龍洋上出現在背面。

龍洋的形制源自於從16世紀開始流入東亞地區的西班牙銀元,西班牙銀元每枚重27.22克,成色為90.0%,也就是每元含銀24.5克,各國龍洋均參照了這一重量和成色。

日本明治三年(1870年)開始鑄造龍洋,中國從光緒十五年(1889年)開始鑄造。

背景

隨着西班牙於16世紀在菲律賓建立起菲律賓歷史 (1521-1898),市中市馬尼拉的前身)成為一個轉口港,西班牙的船隊每年定期往返於菲律賓馬尼拉和新西班牙總督區阿卡普爾科(今墨西哥阿卡普爾科)之間,橫穿太平洋將大量的中國商品,經菲律賓中轉,運往美洲甚至西歐,同時也將大量在墨西哥鑄造的銀元經菲律賓中轉輸入到中國,這就是所謂的「馬尼拉大帆船」貿易[1]

馬尼拉大帆船貿易給西班牙人帶來大量財富的同時,也使西班牙的「八里亞爾」銀元大量流入東亞各國,並被廣泛應用於國際貿易和日常交易,西班牙銀元成為遠東貿易中的一個貨幣標準。以致於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統治崩潰後,西方國家發現同中國進行貿易時,首選的支付方式就是使用西班牙銀元的繼承者墨西哥銀元[2]

多國家因此發行了與西班牙銀元相同的重約27.22克,含銀量900‰的貿易銀元、本國貨幣或殖民地貨幣,如英國叻幣港幣,日本龍洋,中國龍洋,法屬印度支那元等等。其中,英國於1866年5月在香港銅鑼灣成立香港鑄幣廠,鑄造一圓等面值的銀幣,是「圓」作為貨幣單位首次出現在錢幣上。

日本龍洋

1868年,日本明治天皇上台,開啟明治維新,推行現代化改革。維新政府於明治三年(1870年),從香港購得造幣機器,開始鑄造本國銀圓[3]。這批機器來自於1866年開設,1868年就關停的香港造幣廠,日本政府以6萬港元的價格購買了該廠的全套造幣機械。

明治四年(1871年)5月10日,日本政府頒布《新貨條例》(明治4年太政官布告第267號),廢止江戶幕府時代的一分銀等銀幣,製造重416格令(約26.96克),含銀900‰的貿易一圓銀幣,同時製作50錢以下的銀輔幣。為防止銀輔幣流失海外,成色減為800‰,質量約減少7.2%。

面額一圓的銀幣均帶有龍圖,鑄造發行始於明治三年(1870年),止於大正三年(1914年),45年間共鑄造了34個年號,依次是明治三年、七到三十年、三十四到三十九年、四十一年、四十五年和大正三年,分為三大版別,既正面龍圖背面太陽的明治三年版,正面龍圖背「一圓」的明治七年版,正面龍圖背「貿易銀」的明治八年版。

明治三年版僅發行於明治三年,明治七年版發行於明治七年和明治十一年之後,明治八年版僅發行於明治八至十年。除此之外,市場上還有『銀』字打印版,此版本為日本政府用於外銷時使用的特殊版本,『銀』字在左,為大阪造幣廠產品;『銀』字在右,則是東京造幣廠所打,此銀字戳在各種龍銀樣式皆可看到。 [4]

中國龍洋

傳統上,中國硬幣多為利用鑄造法製造的銅錢,明清時期白銀的使用日漸廣泛,但多為鑄造的銀錠或碎銀。清朝乾隆年間,在西藏仿照尼泊爾銀幣製造發行的藏幣,是中國最早的仿照歐洲打壓法製作的銀幣。

由於銀幣攜帶便利,每枚成色、重量穩定,不似元寶需要澆灌融鑄,較為方便,廣受歡迎。尤其晉商徽商等全國性的商業人士,更加愛用。一般情形下,一個銀元約重0.72兩,九成銀,故僅含有銀0.648兩。但民間大致上以0.7兩白銀,兌換一個銀元。(有時以0.69兩兌換,稱六九銀;亦有時以0.72兩兌換,稱七二銀。)由於鷹洋佛銀等外國銀幣的流入,嚴重影響中國的幣制和金融,同時也促進中國的幣制改革。

光緒十四、十五年間(1888年-1889年)在廣東省起開始以接近的重量、成色鑄造銀幣。其後均開始自鑄銀幣,抵抗外國貿易銀。銀幣因為上有蟠龍像,因此被稱為「龍銀」,各行省紛紛仿製。1889年,廣東地方當局正式設立正式設立銀元局,彷照鷹洋的重量、成色和式樣,用機器大量鑄造,開啟中國自製銀圓的先例。[5]同時,張之洞眼見外國銀幣佔據中國市場,並換回十足的銀兩,造成中國人的貿易損失,故提議設局鑄幣,獲得朝廷同意,光緒十六年(1890年)鑄出龍洋。各地各自鑄造,皆以龍為記,故稱龍銀、龍洋。

宣統二年(1910年),清朝廷頒布《幣制則例》,規定銀為本位幣,以西制「標準重量為27.47克;成色90.2%,含銀24.76克」每枚重庫平銀七錢二分,含純銀九成,合六錢四分八厘。翌年5月開始鑄造大清銀幣。旋因辛亥革命發生,未正式發行。

參考文獻

  1. Williams, Glyn. The Prize of All the Oceans. New York: Viking. 1999: 4. ISBN 0-670-89197-5. 
  2. 張寧. 墨西哥銀元在中國的流通. 中國錢幣. 2003, (4): 26–31. 
  3. 楊覺. 簡說日本龍洋銀幣. 收藏界. 2010, (6): 102–103. 
  4. 百酒樓. 【日本龍銀】了解日本龍銀種類、市場價值、鑑定知識. [2020-07-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9-24). 
  5. 名鑑文化編輯部. 萬物簡史. 台灣: 名鑑文化. 2007. ISBN 986828421X.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