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皮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皮諾

黑皮諾葡萄果穗小
原圖鏈接

黑皮諾葡萄是在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葡萄之一。也稱貝露娃、黑品樂、黑匹諾,這種細小的葡萄成熟較遲,由此能釀造香氣細膩,酒質豐富充實,容易入口,味略帶杏仁香味。

基本信息

中文名:黑皮諾

別 名:黑比諾、黑品諾、黑皮諾

界:植物界

分布區域:法國美國新西蘭澳大利亞意大利智利德國

原產地:法國勃艮第(Burgundy)

最早種植:時間公元1世紀

黑皮諾葡萄籬架栽培
原圖鏈接

曾用名:Pinor Vermei

簡介

葡萄歐亞種西歐品種群中的優良釀造品種。原產法國。1936年引入中國,遼寧、河北、陝西、山西、河南等省有少量栽培。樹勢中等。果穗圓柱形,帶副穗,重177~210 g;果粒密生,近圓形,重約1.7g,紫黑色,皮中厚,味酸甜,品質上;出汁率達78%,宜釀製香檳酒干白乾紅葡萄酒。早中熟。較抗寒和抗病,產量中等。適於中國北方地區栽培。[1]

品種特徵

黑皮諾(Pinot Noir)的果皮薄,果實脆弱,如果氣候潮濕則容易腐爛,如果日照過多則將失去甜美的鮮果芳香。黑皮諾對氣候非常的挑剔,因此,黑皮諾的品質也是最飄忽不定的,在上好的年份用黑皮諾可以釀出世界上最好的紅葡萄酒。

黑皮諾(Pinot Noir),中熟品種。生長勢中等,結實力強,結果早,產量中等。適宜溫涼氣和排水良好的山地栽培。抗病性較弱,極易感白腐病、灰霉病、卷葉病毒和皮爾斯病毒。種植時,應選用健康苗木,採用籬架栽培,中、長梢修剪。漿果成熟期易落粒,因此,在成熟期多雨年份,要及時採收。

上好的勃艮第黑皮諾在年輕時,帶着新鮮草莓黑櫻桃的香氣;成熟後黑皮諾換成完全不同的風味,香氣複雜而多層次,展現出複雜的蘑菇、動物皮毛的味道。香氣一層層浮現出來,又瞬間即逝,讓人捕捉不到卻又沉醉其中。大多數的黑皮諾葡萄酒需要在3~5年內飲用,上好的黑皮諾則會使用橡木桶熟成,擁有數十年的陳年潛力。[2]

栽培技術

加強土肥水管理

黑皮諾葡萄秋季采果
原圖鏈接

1 土壤管理

秋季采果後或早春土壤解凍後,結合施肥深翻30~50 cm,剷除浮根,促進根系下扎,積累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理化性狀。生長季節要及時清除園內雜草,並鬆土保墒。

2 施肥

基肥以羊糞和油渣為主,早春或秋季采果後施入,施肥量為羊糞30 t/hm2,油渣1 500 kg/hm2,同時再施入795 kg/hm2的葡萄專用肥。5月中、下旬開花前施入葡萄專用肥300 kg/hm2,促進開花結實;6月下旬施入葡萄專用肥300~450 kg/hm2,促進果實膨大,增強樹勢。基肥採用溝施,追肥採用穴施或淺溝施。7月下旬果實開始着色時,主要以根外追施磷酸二氫鉀為主,噴2~3次,濃度為3~5 g/kg。

3 水分管理

水分管理要結合土壤管理和施肥進行。萌芽期需要較多的水分和養分,在4月20日左右結合施肥灌透水,促使植株萌芽整齊。花前水在5月20日澆灌,為開花坐果創造良好的條件,宜澆透水。花後7 d左右隨幼果開始膨大和果實細胞迅速分裂和增殖,葡萄植株需要充足的水分和養分,同時新根、新梢生長旺盛,氣溫升高,葉片的蒸發量越來越大,植株消耗的水分不斷增加,是年周期活動中需水量最高的階段,一般應在花後2~3 d澆透水。若天氣乾旱時,應在坐果臨界期澆水,促進內源激素平衡,確保多坐果。漿果生長期至成熟期,應在利用有限降水的同時澆水2~3次。果實着色後應控制灌水,以提高葡萄漿果的含糖量。採收後於10月10日左右結合秋季施肥進行灌水,要求儘量澆透水,同時及時埋土越冬,防止冬季乾旱低溫的危害。

提高座果率

黑比諾葡萄在開花前5~7 d對結果枝的最前端的花序之前留3~4片葉摘心;對結果枝最頂端宜留1~2個副梢,每個副梢留2~3片葉摘心,其餘副梢全部抹除。在花前和初花期各噴1次濃度為0.3%的硼砂水溶液。在坐果臨界期噴1次濃度為100 mg/kg的赤黴素,以促進內源激素平衡,防止果實脫落。採用以上3項措施,可提高黑比諾葡萄座果率 [2] 15%~25%。

加強架面管理

黑比諾葡萄的平均結果枝率為71%,結果係數為1.5,萌芽率為86%。根據品種特性,為防止架面通風透光性不好,保證植株樹勢平衡,促使果穗、新梢正常發育,提高漿果釀酒品質,應在植株早春萌發後及時抹除距地面30 cm內的隱芽、萌櫱芽(準備留作更新的除外),新梢生長到15 cm長時及早定梢。定梢時抹掉畸生枝、雙生枝及副芽所發生枝;對30 cm長以上的隱芽枝,若用來更新時結果部位可留下,其餘的全部抹除。生長季節及時進行副梢和卷鬚處理及枝蔓綁縛工作,這一項措施可有效地防止架面鬱閉,保花保果,促進樹體生長和果實發育。

冬剪應短梢和中梢相結合,對靠近主蔓的枝梢進行更新修剪,防止結果部位上移和光禿現象發生。在樹勢的修剪上,應將利用空間和樹勢的強弱結合考慮,長剪擴大空間、降低樹勢,截短縮小結果面積、增強樹勢,達到樹體平衡。單株留芽量(行株距3 m×1 m)以36~40個為宜,產量以控制在6 000 kg/hm2左右為宜。

黑皮諾主產區

勃艮地是黑皮諾的原產地,而出黑皮諾紅酒的地方位於勃艮地的中心地帶金山丘(Cote d』Or),較出色而昂貴的黑比諾則來自金山丘所屬的夜之谷,這裡的酒是酒體非常結實而且經得起陳年的。布蒙谷(Cote de Beaune)的酒相對淡一些,但是由於產量少,市場供不應求,因而價格都比較貴。能夠便宜一些的是酒標上標着Cote d』Or的酒,這種酒比較清淡,帶着熟透的水果或者果子餡的氣味。

由於勃艮地跟波爾多葡萄酒的分級制度不一樣,這裡不是以酒莊而是以葡萄園為單位的,品質好的土地出的葡萄酒價格就貴,基本上分為特級、一級、村莊名、普通(普通的黑比諾基本上都會標上「BURGUNDY」的字樣)四個等級。從經驗來看,要學會識別勃艮地的黑皮諾紅酒主要看兩個方面,一個是看酒標上是不是有生產者(酒商)的名字,有名字的品質一般都不會讓你失望,而此地在有銷售的兩位酒商為Louis Jadot和Louis Latour;另外一方面是看年份,由于波爾多和勃艮地每年的氣候都不穩定,所以買酒一定是要看年份的,特別是勃艮地,平均每三年中只有一年是好年份。

法國種植黑皮諾的其他地方主要就是香檳地區了,它主要用來混合其他葡萄一起製造時髦而昂貴的起泡酒--香檳,而只用黑皮諾做的靜止葡萄酒在香檳地區叫Coteaux Champenois(或者Villages),一般很少出口,都為當地人消費。

新世界黑皮諾的主要種植地在美國加州和澳大利亞。由於黑比諾喜歡涼爽的氣候,所以加州的黑比諾葡萄園都集中在受到海霧影響的地帶,比如俄羅斯河谷,俄勒岡州,中央海岸包圍的Sants Barbara,而海拔高的葡萄園(如Santa Chalone、Calera等地方)則能出產很棒的黑比諾。但是這裡的黑比諾果香在年輕的時候就非常明顯,跟勃艮地需要陳放一段時間才能散發出來的果香不一樣。加州黑比諾在年輕的時候通常有着紅色水果、玫瑰花、紅色李子、紅色櫻桃的香氣,而成熟黑比諾有着煙熏味、香料、綠茶、菇子以及干樹葉的氣息,很適合配醬料重的肉類菜。

在澳大利亞,一般地方都比較熱,只有在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維多利亞一部分地區,特別是在Yarra河谷,黑比諾有着不錯的表現。它在智利、新西蘭、南非也都有不同程度的種植。

在中國,我品嘗過的較出色的黑皮諾是山怡園2001年珍藏,紅色漿果和松露般的腥香很迷人。只可惜該葡萄太難種,2003年後怡園酒莊拔掉了這一品種的葡萄樹。另外一個地方是甘肅產區,黑比諾種植面積比較大、出酒較多的是莫高酒廠,酒的香氣還可以,有着棗泥和香料的氣息只可惜酒的口味過酸了,還需要繼續在種植和釀造方面加以改進,不過這一地區的氣候很適合種早熟的黑比諾

黑皮諾是很「作」的一個品種,有時候感覺它如同上海小資女一般,但是細細品味便會發現它「作」得很有味道,慢慢的你會發現自己已經愛上它,離不開它了。[3]


相關視頻

讓你有話聊之十六:黑皮諾之鄉法國勃艮第-紅葡萄酒篇

葡萄品種——黑皮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