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飛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飛立先生

黃飛立 (1917年6月-2017年2月20日)大陸廣東番禺人。中國著名指揮家、小提琴家、中央音樂學院首任指揮系教授、中國指揮專業教育奠基者之一。

生平

1941年畢業於滬江大學生物係,後留校任教。

1943年後,任福建音樂專科學校副教授。

1951年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音樂學院,同年回國主持創建了中央音樂學院管弦系和指揮系,並擔任系主任,歷任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教授,中國音協第三、四屆理事和天津會副主席。黃飛立曾擔任歌劇《葉甫根尼·奧涅金》、《茶花女》和舞劇《天鵝湖》、《吉賽爾》、《魚美人》樂隊指揮。[1]

2017年2月20日在北京家中去世。

從醫是未竟之業

1917年6月,黃先生出生於廣東番禺的一個知識分子基督信徒家庭,由於父母均為基督信徒,每週一次的禮拜教堂唱詩班演出為他提供了很好的音樂薰陶。從十歲開始,父親送給他一把小提琴,從那以後少年黃飛立便走上了正式學習音樂的道路。十一歲,隨家人移居上海。在那個年代,音樂只是一種愛好,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青年黃飛立立志要成為一名醫生。1937年盧溝橋事件爆發,本已考上燕京大學生物系(協和醫院的預科)的黃飛立,只好留在上海本地的滬江大學生物繫念醫預科,預備停戰後再到北京念協和。但是直到1941年從滬江畢業,上海依然淪陷。在讀大學的第一年,由於父親病重失業,所以青年時期的黃飛立是一邊通過音樂掙錢養家,一邊讀完大學的。即使畢業後留校任教,黃先生也依然沒有放下靠音樂來掙錢的這份工作。恰恰就在那段依靠音樂掙錢養家的歲月裡,黃飛立開始了一生中最重要的音樂實踐:為當時最時髦的上海電影進行「音樂配音」,幾乎所有上海出品的電影都是由黃先生等人共同配音。[2]

重回音樂之路

抗戰爆發後,他應聘大陸福建音專小提琴教師。1948年,在友人的資助下,黃飛立先生終於如願來到美國耶魯大學音樂學院學習作曲,師從世界作曲大師亨德米特(Paul Hindemith)。1951年學成回國受邀擔任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副教授、管弦系主任,兼管絃樂隊和合唱隊指揮;1956年任指揮系主任和教授。曾指揮過中外著名的交響樂和歌劇、舞劇作品,如《奧涅金》、《茶花女》、《黑桃皇后》。

陰錯陽差開創了中國指揮教育事業

黃飛立的音樂人生充滿了偶然性。"我想學長笛,父親卻買來一把小提琴。我想當醫生,上帝卻說,不,你去搞音樂。"1956年他在中央音樂學院當管絃樂系主任,卻突然被調去創辦指揮系,由此搞起了指揮教育事業。當時,全世界只有蘇聯的音樂院校設立了指揮系,黃飛立並未專門學過指揮,他只能根據自己留學時蒐集的資料,向蘇聯專家請教,拿出一套教學方案。因為這件功績的緣故,音樂界常將黃飛立譽為中國指揮界三大泰斗之一。[3]

七旬老人帶起娃娃團

1987年,黃飛立教授從中央音樂學院退休,隨之投身到金帆藝術團工作。「最開始,時任北京市教育局局長的陶西平同志有一個想法,希望通過開展課外活動,加強中學生的美育。他曾開會聽取音樂界同仁的看法,大家都很贊同,隨後便成立了金帆藝術團。」藝術團成立後,金帆藝術團接受了一個任務接待西德派來的中學生樂隊。「藝術團讓我幫學生們排練。那時,不同學校的中學生們湊到一起,借用人大附中的一個大教室,每週六下午活動。當時訓練條件很差,絶大多數學生用的是低檔樂器,坐著沒有靠背的長條板凳。」從這次指導排練開始,黃飛立教授就留在了金帆藝術團,成了「老金帆」的一員。金帆藝術團成立至今,無論辦團規模還是藝術水平,在全國都是名列前茅的。[4]

著作

《上帝送我一把小提琴》,作者:黃飛立,出版者:新知三聯書店, 2010,ISBN 7108035049, 9787108035042 本書講述了作者從十歲開始學小提琴到最後成為著名的指揮家,音樂教育家的人生經歷。[5]

視頻

20170227 音樂人生 黃飛立


參考資料

  1. 徐顥哲. 黃飛立去世享年百歲 曾創立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 ent.dzwww.com. 2017-02-22 [2019-05-29]. 
  2. 深切懷念黃飛立先生. zhuanti.ccom.edu.cn. 2017-02-23 [2019-05-29]. 
  3. 指揮泰斗黃飛立先生的銅像揭幕儀式,在北京金帆音樂廳隆重舉行. www.sohu.com. 2018-08-28 [2019-05-29]. 
  4. 中音教. 黃飛立:執教金帆,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www.csmes.org. 2012-10-18 [2019-05-29]. 
  5. 黃飛立. 上帝送我一把小提琴.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2010. ISBN 978-7-108-03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