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昌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昌賢(1910—1994),果樹學家、園藝教育家。30年代,他首次培育出的無籽西瓜被列入1938年世界生物學成就之一。在熱帶、亞熱帶果樹的開發利用和優良珍稀果樹品種的引種栽培研究,以及植物激素的應用等方面亦取得了豐碩成果。培養了大批果樹園藝人才。

人物生平

黃昌賢,1910年9月24日出生於廣東省汕頭市。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1926年7月,進入國立中山大學附設專門部學習園藝學。1931年畢業後升入該校農學院園藝系繼續學習。1933年畢業,獲農學學士學位。同年,黃昌賢考入嶺南大學(當時由美國基督教會主辦)就讀研究生,1934年,他抱定振興中華農業的宏願,矢志園藝,赴美留學,該年秋考入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1936年獲園藝學理學碩士學位。之後,又先後到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佛羅里達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的研究院繼續深造,1940年獲園藝系哲學博士學位。

在美國求學的六年中,他充分利用美國圖書館的豐富資料,廢寢忘食,如饑似渴地吮吸園藝科學知識,積累了大量的摘要卡片和論文報告資料。他不滿足於書本知識,經常參加美國園藝界的各種學術會議;先後考察了美國佛羅里達州最南部的孔斯特(HomesTead)亞熱帶果樹試驗場,柑桔、油梨採收包裝廠,俄勒岡州的重要蘋果產區活河谷園藝試驗站,核桃試驗園,西部沙漠地區的棗椰子試驗站,東部阿諾植物園等;參觀訪問了美國許多大學、農業院校和科研機構;拜會了國際柑桔分類權威施文格(W.T.Swingle)博士,世界著名園藝學專家貝利(L.H.Bailey)教授,著名植物生理學家克勞斯(E.J.Kraus)教授等,掌握了美國不同氣候區域的園藝生產及園藝科研情況。他還特別注意了解南部亞熱帶地區果樹引種栽培經驗及引入外國植物的檢疫隔離方法和設備。這對他以後在廣東、廣西、雲南等地致力於引進、培育國內外優良珍稀果樹和重視植病檢疫起了重要的導向作用。 黃昌賢留學美國期間,正值日本侵略者侵華之時,他時刻關心祖國的命運,經常參加芝加哥大學中國留美學生會組織的抗日愛國運動,如「一碗飯」募捐、抗日遊行、救國演講等。

1940年,嶺南大學函請黃昌賢回國工作。由於他在園藝學方面學有所長,美國著名的貝·湯姆生植物研究所(Boyce Thompson Institute for Plant Research)挽留他在該所工作,並給予優厚的待遇。該所的植物激素專家齊摩門(P.W.Zimmerman)博士還對他說:「日本正在入侵中國,現在中國成了地獄,你不要回去了。」黃昌賢回答:「我是中國人,即使是地獄也要回去!我的事業在中國。」他身在海外,魂系華夏,1940年8月底毅然從美國回到母校嶺南大學,任該校農學院副教授和柑桔試驗場主任。當時正值抗日戰爭之際,嶺南大學暫遷香港。黃昌賢到香港後,受到嶺南大學李沛文等的熱情接待。一個月後,便由香港到廣東省潮陽縣溪頭地區嶺南大學附設的潮汕柑桔試驗場工作。一方面着手建設試驗場;一方面進行柑桔育種、栽培和病蟲害的防治。1941年,由於日本侵略軍瘋狂轟炸,柑桔場遭受破壞,他被迫離開潮陽,到粵北坪石的嶺南大學農學院從事教學工作。此時,國立中山大學農學院也由雲南遷至粵北,他受聘兼任該校教授。1942年9月,他辭去嶺南大學的職務,專任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在抗日戰爭時期極其艱苦的環境中,他和同事們堅持教學和科研,經常給青年作學術報告,傳授科學知識。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即隨國立中山大學農學院返回廣州。1946年11月,他兼任台灣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支所所長等職,經常去台灣考察和指導熱帶與亞熱帶果樹生產。1947~1948年間,為了恢復被日本侵略軍毀壞的廣東柑桔事業,他曾分別向南京國民政府和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申請資助成立柑桔試驗場。後經批准資助,建立兩個試驗場,一個由嶺南大學農學院院長李沛文負責,另一個則由他負責籌建。並開展柑桔的研究和生產工作,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初期。

1952年,全國高等學校進行院系調整,國立中山大學農學院、嶺南大學農學院、廣西農學院畜牧系等合併成立華南農學院(現為華南農業大學),此後,黃昌賢任該校教授和園藝系主任。1963年兼任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所長等職。 幾十年來,黃昌賢潛心園藝科學的教育和研究,培養了數以千計的園藝人才,撰寫科學論文近百篇,還承擔了《中國果樹志》副主編和《中國農業百科全書·果樹卷》、《中國園藝辭典》等書的副主編工作。他酷愛園藝事業,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受到了園藝學界的尊敬,1956年被推選為中國園藝學會廣東分會理事長,連任30年之久(1987年以後,改任該會名譽理事長);1978年又被推選為中國園藝學會副理事長。1984年廣東植物生理學會成立,黃昌賢被推選為名譽理事長。80年代以來,他先後被聘為廣東食品學會、廣東工程教育學會、廣州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深圳農業科學研究中心等單位的顧問。他在園藝科學的研究和發展園藝生產方面所作的貢獻,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重視,1958年至今,一直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第二、三、四、五屆常務委員會委員。 黃昌賢於1956年6月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81年以來,任中國民主同盟廣東省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民主同盟中央科技委員會委員,中國民主同盟廣東省委員會顧問。

技術成就

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出無籽西瓜

1938年,黃昌賢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時,就以應用植物激素首次成功培育出無籽西瓜而轟動美國及歐洲生物學界,登入園藝科學的殿堂。當時,美國的許多報刊以「以中國人育成無籽西瓜」、「無籽西瓜由年輕華人育成」等為題,刊登了黃昌賢的事跡和照片,譽他為「無籽西瓜之父」,「無籽西瓜大師」。因為這一傑出成就,他被選為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榮譽會員、獲美國西格馬賽(Sigma Xi)科學榮譽學會會員稱號,並獲得金鑰匙獎。美國科學促進會將應用植物激素育成無籽西瓜列為1938年世界生物學成就之一。

先前,1936年美國密執安州立大學植物生理學教授古斯塔佛遜(F.G. Gustafson)博士利用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做實驗,第一次使番茄、西葫蘆、茄子、辣椒和一些觀賞植物獲得了單性結果的無籽果實,證明了應用某種植物激素能使植物子房不經受精作用就自然發育成無核果實,但他在西瓜、南瓜方面的實驗則未獲成功。但黃昌賢受到古氏論文的啟發,敏銳地意識到植物激素能產生無籽果實,將會使植物生理學發生重大突破,對植物花果發育生理理論的發展和植物果實的優化將會有深遠影響,在生產應用上也很有發展前景。於是,他充分利用美國圖書館的豐富資料,全面系統地研究了30年代初期一些植物生理學家利用化學藥劑在植物扦插繁殖上的應用技術,還特別與從事植物激素研究並獲得多種植物插條生根的專家齊摩門博士聯繫。根據齊氏的經驗,他採用了扦插生根最有效的激素——萘乙酸(NAA)和吲哚丁酸(IBA)對西瓜進行試驗。他夜以繼日地學習、研究,實踐,經過反覆試驗,終於在1938年培育成功大小正常、品質優良的無籽西瓜。在同年的美國園藝學會年會上,黃昌賢報告了這一成果,闡述了培育的方法,提出用化學藥劑——秋水仙鹼(C22H25O6N)處理普通西瓜的植株,可促其染色體倍增,產生四倍體植株。再採用萘乙酸混合其他激素塗抹花的柱頭,便能獲得果形大小正常、完全無籽的西瓜。而他用這種激素處理的黃瓜、辣椒等,經專家鑑定,認為所結無籽果實都比古斯塔佛遜的要好。

黃昌賢把無籽西瓜培育成功的事告訴了古斯塔佛遜教授。這位教授按黃昌賢的方法進行重複培育試驗,看到結出的西瓜里仍有些種殼似的「種子」時,竟將西瓜扔進垃圾桶里,並輕蔑地說黃昌賢欺騙了他。但經黃昌賢說明那是一些未受孕的無胚種殼後,古斯塔佛遜立即從垃圾桶里撿回「種子」檢查,不得不承認這位年輕的中國人的試驗是成功的。後來他們結成了莫逆之交,古斯塔佛遜教授在其撰寫的《天然的與人工的單性結實》一文中介紹和引用了黃昌賢的研究成果。克勞斯教授曾在黃昌賢的紀念冊上題詞:「祝賀你在果實發育上的成功」。古氏的題詞是:「願你在今後研究中,獲得更多的單性結實的果子。」至今,每當黃昌賢談起這件事,他總是激動地說:「那個時候,中國科學落後,被人瞧不起,我們爭的就是這口氣。」 此後,黃昌賢在這一領域裡繼續拓展和深化自己的研究,又繼續培育出無籽黃瓜、辣椒、南瓜、甜瓜、胡瓜、番茄、茄子、草莓、批把,並發表了一系列論文,如《植物激素育成無核西瓜、黃瓜、辣椒的研究》、《植物激素使一些園藝作物產生刺激性單性結實續編》、《一些柑桔品種與授粉的關係》、《化學藥劑促使一些園藝作物特別是西瓜的刺激性單性結實》、《植物生長素與農業》等,對園藝科學的理論發展和促進園藝生產作出了重要貢獻。

熱帶果樹研究

對我國熱帶、亞熱帶果樹進行研究和資源開發,是黃昌賢執著追求和酷愛的事業。我國是世界上果樹原產中心裡最重要的一個,是栽培果樹歷史最悠久的國家之一。世界上比較重要的果樹約有300多種,中國幾乎都有,且半數以上原產地在熱帶、亞熱帶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在制定12年科學發展遠景規劃時,就把發掘我國栽培植物資源,特別是熱帶、亞熱帶的植物資源,列為首要的和急待進行的工作之一。黃昌賢認為:「系統地有計劃地進行我國果樹資源的調查、整理和利用,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一個基本任務。充分利用我國果樹資源不只是對我國,也是對人類的一大貢獻」。對「傳統經驗應進行科學的分析和提高,找出它的理論依據,……應用現代的基礎科學和科學手段來研究果樹生產,……是對我們炎黃子孫的挑戰。我們有責任奮起直追,趕上世界先進水平。」為了加速我國熱帶、亞熱帶果樹資源的挖掘和利用,幾十年來,他做了很多工作。

對熱帶亞熱帶果樹資源進行調查和研究

黃昌賢認為,研究果樹科學,發展果樹生產,首先要了解果樹資源及其特點。他經常深入實際,搜集有關資料。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在他兼任台灣農業試驗場鳳山熱帶園藝支所所長和鳳梨公司顧問時,就先後到台北、台中、台南、士林、嘉義、新竹、屏東等地進行調查研究,了解當地熱帶、亞熱帶果樹資源和生產情況,尤其是了解近50多年來從國外引入的果樹栽培情況及成敗的經驗。並引種一些優良果樹,如玫瑰茄、番木瓜、伏令夏橙、劉金光橙等,以便總結經驗,為將來開發和建設海南島作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更加意氣風發,不僅走遍廣東全省,而且足跡遍布華南和其他許多省份的山川平原。1987年夏天,他雖已年逾古稀,且身患冠心病、高血壓、腸胃病等疾病,但仍堅持和美籍華裔食品專家阮榮博士一道,不遠萬里,赴新疆考察和指導水果生產。 黃昌賢還十分重視對國內外果樹栽培歷史的考查,使之更好地為現實生產服務。他經常研讀《南方草木狀》、《嶺南雜記》、《桂海虞衡志》、《植物名實圖考》等古籍和國外園藝史文獻,弄清楚了很多種果樹的原產地、在國際上互相引種傳播的歷史以及生產現狀。他認為不少原產我國的果樹,是具有發展前途的優良品種。先後傳入美洲的30多種原產華南的熱帶果樹,如柑桔、荔枝、龍眼、柿、批杷、棗、楊桃、桃、中國李、獼猴桃等,在其國民經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美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甜橙生產國,占世界總產量的35%,葡萄柚則占85%,他指出:「這種楚材晉用的情況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由於黃昌賢勤於調查研究,因此積累和掌握了相當豐富的古今中外有關果樹生產的資料,為進一步研究和開發利用果樹奠定了基礎。他的一些調查研究成果,如《華南果樹名錄》、《華南果樹資源及其利用問題》、《適於華南栽種和有發展前途的澳洲堅果》、《華南原產果樹在新大陸開花結果》、《國外熱帶、亞熱帶果樹文獻介紹》等,受到了國內外園藝界人士的重視。

整理華南果樹資源

黃昌賢認為,在調查的基礎上對果樹資源進行全面整理研究,是挖掘和利用自然資源的必要手段,而整理果樹資源是一項大的研究工程,需要長時間通力協作才能完成。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他和他的同事對多種果樹進行了整理。例如,菠蘿是我國主要外銷鮮果之一,但華南栽培的菠蘿品種,良莠不一,其命名又混雜重複。這對了解我國菠蘿資源,並對其銷售加工帶來不少困難。為了改變這種狀況,在他的主持、指導下,華南農學院和華南農業科學研究所合作,在廣州市石牌建立了菠蘿品種園,又從廣東、廣西、福建、雲南等地徵集了22個菠蘿品種,進行集中栽培,觀察研究,通過五年(1954~1958年)的系統對比觀察和理化分析等手段,黃昌賢確定這些品種大部分是同物異名,概括起來,僅有4個類型,5~6個品種。並搞清楚了這些品種的概況、形態、分類、抗性、栽培管理、果實的化學成分、營養、醫療和經濟價值等,得出了最有發展前途和值得推廣的品種,從而達到了合理利用的目的。他在《華南菠蘿品種資源》、《簡介國內外菠蘿品種和果樹資源整理問題》等論文中,均闡述了這方面的研究成果。

對多種果樹進行試驗研究

黃昌賢一貫強調,要發展果樹生產,科研工作必須走在前頭。他身體力行,幾十年如一日,對多種果樹如柑桔、澳洲堅果、番荔枝類、番木瓜、樹葡萄(Jaboticaba)、芒果、西番蓮、荔枝、黃皮、大花假虎刺、番石榴、費約果等進行多方面的試驗研究。抗日戰爭期間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他曾幾度擔任柑桔試驗場主任,在十分困難的條件下,仍積極從事柑桔的育種栽培、病蟲害防治和貯藏運輸等研究工作。尤其是在柑桔品種與授粉關係、人工授粉試驗研究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在無籽西瓜育成之後,他又將植物激素試用於熱帶、亞熱帶果樹的繁殖上,並成功地培育出了多種無籽果實。例如,1954~1956年,他用各種植物激素作了番木瓜的刺激性單性結果試驗,並與各種授粉結果試驗比較,證明了植物激素均能使番木瓜結出大小正常、品質良好的無核果,這對繁殖雌雄異株的果樹有一定的價值。他的研究論文《番木瓜的單性結果和單性結籽問題》,以及其他的一些研究成果,如《菠蘿人工控制開花結果期試驗》、《番荔枝屬果樹的植物學及其栽培》、《植物激素在熱帶、亞熱帶果樹繁殖上的應用》、《植物激素.結實》等,以上這些均為開拓性的研究成果。

引種和搶救優良珍稀果樹

為了更好地組織力量全面深入地研究熱帶亞熱帶果樹,黃昌賢於70年代末期就醞釀籌劃成立專門的研究機構。經過幾年的努力,在華南農學院和農牧漁業部的支持下,於1982年成立了熱帶、亞熱帶果樹研究室,建立了占地近50畝的優良果樹標本園,並迅速領導全室成員開展對果樹資源的搜集、整理、引種、培育等研究工作。 為了豐富和發展華南的園藝產品,他千方百計從美國、秘魯、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菲律賓等國和四川、浙江等省,先後引進具有發展前途的熱帶亞熱帶優良果樹百餘種,其中主要有堅果、番荔枝類、番石榴、中華獼猴桃、番木瓜、芒果、費約果、西番蓮、油梨、樹葡萄、大花假虎刺以及無核柚、蘋婆、文旦柚、四季柚等。還搶救了瀕臨絕跡的洞冠梨、胭脂腳柚、桑麻柚等。並且將引種成功的優良果樹加速繁殖,再移植到其他地方試種推廣或示範栽種。其中多數已開花結果,如從澳大利亞引入的番荔枝雜交種中的「非洲驕傲」品種,在廣東省東莞市虎門農業科學試驗站、珠海市水果開發公司農場、湛江南亞熱帶作物研究所試種成功,所結果實受到專家們的讚賞。

為廣東果品四季飄香盡心竭力

黃昌賢強調果樹科學是一門應用科學,科研的目的是為了發展生產,長期以來,他的研究工作始終和廣東省的水果生產實際緊密結合,滿腔熱忱地配合有關部門,為發展廣東的園藝事業,盡心竭力,獻計獻策,使廣東的果品四季飄香。 1963年至70年代後期,他領導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積極從事發展廣東果樹業的研究工作。他經常深入生產第一線,開展調查研究。他極力主張「充分利用廣東熱帶、亞熱帶氣候特點發展水果事業」。他指出,廣東省有可供食用的野生、半野生果樹400餘種,可作經濟栽培的亦有40多種,除如今的四大水果(柑桔、香蕉、荔枝、鳳梨)外,芒果、番荔枝、番木瓜、油梨、楊桃、人參果、樹菠蘿、黃皮、腰果等以及番石榴、油柑子等特殊水果,均適宜在廣東生長,應該積極加以發展。對富有發展潛力、舉世聞名的沙田柚;廣東特產荔枝、龍眼、批把、西番蓮等高營養且有醫療價值的果樹;一些淡季成熟和適於外銷的水果;可做糧、油、糖、蛋白質的果樹等,均應大力研究、培育、推廣和生產,以實現水果品種多樣化,使廣東一年四季都有鮮果供人食用。

他特別重視挖掘和搶救廣東的優良珍稀果樹。1983年1月8日,在廣東省委召開的部分科學家座談會上,他激動地說:在國際市場上稱雄的甜橙、夏橙就是從廣東引去的。原產於廣東的水果被國外引種,後來居上。而我們的水果種類和品種卻越來越少,不少珍稀品種,如胭脂柚、洞冠梨、桑麻柚、無核黃皮等,已瀕於絕跡,這樣,「我們又怎樣對得起老祖宗和子孫後代呢?」他那語重心長的一番話,博得了與會者的稱讚,引起了當時廣東省委書記任仲夷的重視。第二天,《羊城晚報》用頭版頭條以《一位老科學家的肺腑之言》為題作了專題報道。他一再告誡人們,廣東的優良珍稀果樹有不少品種日漸退化,若不及早搶救,絕滅之災已不是危言聳聽之事。如洞冠梨、肉質潔白、甘香清甜,是我國獨有的世界珍稀果品,已近絕跡,近年在陽山縣發現尚有倖存。他在欣喜的同時,大聲疾呼,要着力搶救。他領導的熱帶、亞熱帶果樹研究室,與廣東許多農業科學試驗站、水果生產基地建立了科學研究協作關係,共同引種推廣、發掘搶救了不少優良珍稀果樹。例如,200多年前從國外引進廣東的番荔枝,多零星種植,唯有地處山區的澄海縣北聯村有近200畝的種植面積,且栽培管理較好。多年來,他經常前去視察指導,並親自引種推廣,如今已遍及東莞、湛江等地。

黃昌賢為了恢復廣東「水果王國」的地位,曾多次向廣東省領導機關上書,陳述發展水果生產的意義,提出具體建議。他還採取各種方式,利用一切機會,報告國內外水果生產動態,介紹其研究的新成果,使之運用於生產實踐。他每次參加省市有關會議,袋裡總裝着大大小小的水果和水果照片,逢會必講,以期引起重視。凡請他講學、鑑定水果或解決生產中的疑難問題,他總是有求必應,不辭勞苦,盡心盡意。就發展廣東水果問題,他發表了多篇論文,提出了許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如《充分利用熱帶亞熱帶氣候特點發展我省果樹生產》、《廣東果樹資源與品種區劃問題》、《廣東果樹事業和果樹研究急需要解決的一些問題》、《對發展廣東水果生產的幾點意見》等,都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和作用。

為培養園藝科學人才嘔心瀝血

黃昌賢治學嚴謹、刻苦勤奮、勇於實踐、常以「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告誡自己,以「三人行必有我師」作座右銘,對業務精益求精。在教學過程中,他言傳身教,身體力行,給學生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他一貫認為,只有培養出大批高水平的人才,園藝事業和園藝生產的發展,才能有新的生機。所以,他在致力於園藝科學研究和自然資源開發的同時,還特別重視智力資源的開發。他懷着對祖國、對園藝事業熾熱的感情,教育青年要選准目標,立志成才,為祖國園藝事業的發展貢獻才智。他感慨地教導學生:我國原產的獼猴桃,在20世紀初期被新西蘭引種成功,經過培育優化,不久即成為聞名世界的中華獼猴桃,占新西蘭農產品收入中的首位。澳大利亞野生澳洲堅果,作為果樹栽培,僅僅幾十年歷史,便成為世界上價格昂貴的高級乾果。我國於五六十年前將澳洲堅果引種到華南,卻至今未顯示出它應有的價值。出現這種差距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園藝人才的培養和園藝科學的研究遠不能適應事業發展的需要。我國被世界植物學家稱之為「園林之母」,資源非常豐富,有着廣闊的發展前景,需要大批掌握現代園藝科學的人才。

他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強調要想學好果樹科學,必須要有廣泛的堅實的基礎科學知識,還要全面掌握專業知識。他在教學中,十分注意吸取國內外新的科研成果,如果樹密植、早果、豐產、優質等先進技術,用來更新、充實、豐富自己的教學內容,所以他的講課很受學生的歡迎。 黃昌賢積極主張建立「教學、研究、推廣三結合的教學體制」。他說美國從1862年在各州建立農學院後,於1887年在農學院裡建立農業試驗場,1914年又建立農業推廣站,這一體制對美國在短期內成為世界農業先進國家起了重要作用。他認為這個經驗值得借鑑。因此,他特別注意結合生產實際和科學研究進行教學,以培養既有科學知識又有實踐能力的人才。

他精心培養出來的數以千計的大學生和十多名研究生,其中不少已成為著名的專家、教授、研究員,有些還是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科學家。如50年代初,培養出四倍體無籽西瓜,使台灣西瓜稱雄世界的郁宗雄、70年代培育出優良的廣西一號、廣西二號無籽西瓜的金偉共,就是黃昌賢40年代和60年代的學生。植物病理學家范懷忠、美國食品化學專家黃敬綽、台灣大學園藝系主任陳慶京、果樹育種專家楊子安等都曾受教於黃昌賢。在談起他的弟子時,他以自己的學生「青出於藍勝於藍」而感到欣慰。

人們不會忘記對社會作出過貢獻的人。《南方日報》、《廣東畫報》、香港《新晚報》等報刊都曾先後報道過黃昌賢的事跡。1987年,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佛羅里達州園藝學會邀請他參加該會100周年慶典(1887~1987年)。50年前即1937年,他曾被邀請參加50周年年會;像他這樣一生被邀請參加兩次大典的科學家是屈指可數的。1991年被列入英國劍橋生物傳記中心的澳大利亞與亞洲版中。 黃昌賢追求發展園藝科學,造福人民,鍥而不捨,雖到耄耋之年,但奮發精神仍不減當年,正如他自己常說的:「我作為園藝老兵,雖已快到80歲了,但仍要發揮餘熱。」1987年,在華南農業大學為離退休教職工舉行的宴會上,他激動地表示:「要為廣東及華南的果樹事業繼續工作,直到停止呼吸為止」。 1994年5月3日,黃昌賢病逝於廣州,終年86歲。

人生簡歷

1910年7月24日 出生於廣東省汕頭市。

1931年 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附設專門部園藝科。

1933年 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農學院園藝系,獲得農學學士學位。

1933—1934年 嶺南大學研究院研究生。

1936年 畢業於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園藝系,獲理學碩士學位。

1938—1940年 美國密執安州立大學蔬菜技術助手。

1940年 畢業於美國密執安州立大學研究院園藝系,獲得哲學博士學位。

1940—1942年 任嶺南大學農學院副教授兼柑桔試驗場主任。

1942—1952年 任國立中山大學農學院教授。

1946—1947年 兼任台灣省鳳山熱帶園藝支所所長。

1947—1949年 負責廣州柑桔試驗場的籌建工作。

1952—1992年 任華南農業大學(原華南農學院)教授,1984年任園藝系主任。

1956—1987年 任中國園藝學會廣東分會理事長,1987年以來任該會名譽理事長。

1963—1966年 任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所長。

1978—1985年 任中國園藝學會副理事長。

1980—1987年 任華南農業大學熱帶、亞熱帶果樹研究室主任。

1983—1992年 任廣州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顧問。

1984—1992年 任廣東省植物生理學會名譽理事長。

1994年5月3日 於廣州病逝。

主要論著

1 黃昌賢,溫文光.荔枝插枝繁殖試驗.農聲,1930(134、135合刊):38—40.

2 黃昌賢.番茄鱗爪集.農聲,1933(168):89—119.

3 黃昌賢.潮州鸛巢的柑桔果樹調查記.農聲,1933(168)161—168.

4 黃昌賢.番茄加工製造調查研究.農聲,1933(168):169—173.

5 黃昌賢.植物激素使西瓜、黃瓜、辣椒產生單性結果研究.美國園藝學會年會會報,1938(36):632—636.

6 黃昌賢.西瓜、黃瓜、辣椒的刺激性單性結果.(美國)科學,1939(89):417—418.

7 黃昌賢.一些園藝作物的刺激性單性結果續編.美國園藝學會年會會報,1939(37):158—160.

8 黃昌賢.一些柑桔類人工授粉對種子發育的影響.美國園藝學會年會會報,1939(37):161—164.

9 黃昌賢.化學藥劑促使一些園藝作物特別是西瓜的刺激性單性結果.(美國)植物學報,1941(103):64—86.

10 黃昌賢.植物生長素與農業.嶺南農刊,1942,3(1):52—54.

11 黃昌賢.關於植物生長素與柑桔果樹之研究.園藝通訊,1943(創刊號):2—7.

12 黃昌賢.植物生長素在園藝上之幾種應用.園藝通訊,1943(2):5—10.

13 黃昌賢.園藝科學之新認識.園藝通訊,1943(2):10—15.

14 黃昌賢.新會柑桔與雪柑人工授粉初步試驗簡報.華南農學院第一次科學討論會彙刊,1955:49—51.

15 黃昌賢.菠蘿人工控制開花結果期試驗.園藝通報,1956,1(1):35—42.

16 黃昌賢.番木瓜的單性結果和單性結子問題.植物生理學通訊,1957(2):61—65.

17 黃昌賢.華南果樹名錄.華南農學院第三次科學討論會論文,1957.

18 黃昌賢.番荔枝屬果樹的植物學及其栽培.園藝通報,1958,2(1):4—8.

19 黃昌賢,劉佩珍.華南菠蘿品種資源.中國果樹,1959(3):16—21.

20 黃昌賢.植物激素—結實.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63:1—49.

21 黃昌賢.植物激素在熱帶、亞熱帶果樹繁殖上的應用.園藝譯叢,1964(5):1—19.

22 黃昌賢.用植物激素提高芒果產量和克服大小年現象.廣東科技,1974(2):18—19.

23 黃昌賢.充分利用熱帶、亞熱帶氣候特點發展我省果樹生產.果樹通訊,1974(3):2—9.

24 黃昌賢.對無籽西瓜研究的幾點意見.果樹通訊,1976(1):48—49.

25 黃昌賢.要恢復廣東水果王國的地位.廣東政協,1979(4):31—34.

26 黃昌賢.華南原產果樹在新大陸開花結果.農史研究,1980,第一輯:157—172.

27 黃昌賢.適於華南栽培和有發展前途的澳洲堅果.熱帶作物科技,1981(1):28—29.

28 黃昌賢.廣東果樹資源與品種區域化問題.熱帶作物科技,1981(3):20—25.

29 黃昌賢.園林之母——果樹科學.選准目標立志成材.下冊,廣東,1981;4—6.

30 黃昌賢.對發展廣東果樹生產的幾點意見.農村研究,1984(5):25—28.

31 黃昌賢.廣泛開展熱帶、亞熱帶果樹研究,深入發掘我省果樹資源.園藝通訊,1984(2):1—2.

32 黃昌賢.從香港水果市場看廣東發展水果前景.廣東對外經貿調研,1985(9):9—11.

33 黃昌賢.廣東適宜發展的高級水果——油梨.廣東對外經濟調研,1985(6).

34 黃昌賢.就高等教育的主要問題提出幾點建議.廣東政協,1985(9):5—6.

35 黃昌賢.從教師節談到高校教育改革.廣東盟訊,1985(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