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旭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旭華(1926.3.12-),中國核潛艇之父 ,廣東汕尾人 ,1926年3月12日出生於廣東省汕尾市紅海灣區田墘鎮 ,祖籍廣東省揭陽縣玉湖鎮新寮村,交通大學1949屆校友 ,中船重工集團公司719研究所研究員、名譽所長,中國第一代攻擊型核潛艇和戰略導彈核潛艇總設計師。開拓了中國核潛艇的研製領域, 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北省科協榮譽委員,曾任前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719研究所副總工程師、副所長、所長兼代理黨委書記、以及核潛艇工程副總設計師、總設計師、研究員、高級工程師等職。

2014年1月,黃旭華當選中國中央電視台2013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2017年10月25日,獲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11月9日,獲得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敬業奉獻類獎項 。

黃旭華為中國核潛艇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在核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的多次海上試驗任務中,作為核潛艇工程總設計師、副指揮,開拓了中國核潛艇的研製領域,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 。 人生經歷 1926年3月12日,黃旭華出生於廣東汕尾市紅海灣區田調 鎮一個鄉醫之家,名曰"黃紹強"。

1938年,黃紹強和大哥趕往遷廣東揭西山區的聿懷中學求學。初中肄業於汕頭聿懷中學。

1940年夏,戰事吃緊,黃紹強已無法堅持在聿懷的學習,意欲追隨大哥去廣西桂林中學讀書,北上梅州,因錯過考期前行受阻。

1941年夏初,黃紹強經興寧、越韶關、奔坪石、掠湘南,經過整整兩個月終於在8月初抵達桂林,並順利通過桂林中學的入學考試,並改名"黃旭華",取自"旭日榮華" 。

1944年,黃旭華幾經輾轉到了重慶,進入國民政府為流亡學生開辦的大學特設先修班。後被保送到中央大學航空系,接着又以第一名考上國立交通大學(今上海交通大學)。

1945年,黃旭華被保送到中央大學航空系,接着又以第一名考上國立交通大學。

1949年,黃旭華畢業於交通大學造船系,成為中共預備黨員。7月,黃旭華被選派到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學習。先後在上海軍管會船舶建造處、上海招商局(海運局)工作。

1952年秋,黃旭華被調往港務局擔任團委書記。

1954年,黃旭華被調到上海船舶工業管理局,選送參加蘇聯援助中國的幾型艦船的轉讓製造和仿製工作。

1956年,黃旭華與同事李世英結婚。

1958年,黃旭華調到北京海軍,任核潛艇研究室副總工程師 。

1961年11月,黃旭華被任命為國防部第七研究院〇九研究室副總工程師。

1965年,研究所組建,黃旭華任副總工程師。

1966年,黃旭華和一批技術人員進駐遼寧的荒島葫蘆島。

1970年,黃旭華主持設計的中國第一艘核潛艇"長征一號"正式列入海軍戰鬥序列 。

1983年,黃旭華被任命為第一代核潛艇的總設計師。

1988年,在完成中國第一代核潛艇深潛試驗和水下運載火箭發射試驗後,黃旭華把接力棒傳給了第二代核潛艇研製人員,此後致力於為核潛艇的研製獻計獻策,促進國家和地方的科技發展與人才培養。作為核潛艇技術領域的帶頭人,黃旭華率領團隊開展了一系列重點型號研製,培養鍛煉了一大批優秀的科技人才,其中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1位、船舶設計大師兩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首席技術專家兩位、核潛艇工程總設計師1位、型號總設計師7位、型號副總設計師30餘位。

1994年,黃旭華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

2017年,黃旭華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全國道德模範""潮汕星河成就獎"等多項榮譽。 12月8日,黃旭華捐給母校白沙中學和白沙小學各10萬元港幣,支持家鄉的教育事業 。12月21日,黃旭華從自己獲得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獎金中拿出20萬元港幣捐贈給中船重工719所離退休及社區管理辦公室,用於幫助有困難的離退休職工。

主要貢獻 核潛艇 無中生有 參研人員只參加過蘇制常規潛艇的仿製工作,至於核潛艇是什麼樣的,誰都沒見過。沒有90厘米厚鋼材的加工設備,潛艇專用的特殊鋼板的研製工作也沒有開始,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成功爆炸才使解決了核動力問題,"09工程"才取得了進展。

攻克難關 黃旭華帶領設計人員搞出了比常規流線型潛艇水下 阻力更小的水滴形潛艇,同時解決了核潛艇的操縱性問題。國外的技術封鎖加大的研發的困難程度。某國為加強導彈發射時艇身的穩定性,專門設計了一節艙來安放一個重達65噸的大陀螺,水下空間異常珍貴,占用了潛艇的黃金空間。經過反覆計算、分析、研究,通過調整核潛艇內設備布局,黃旭華團隊解決了65噸大陀螺的問題,為潛艇節省了空間,而且搖擺角,縱傾角、偏航角、升沉都接近於零。

交付使用 從1970年到1981年,中國陸續實現第一艘核潛艇下水,第一艘核動力潛艇交付海軍使用,第一艘導彈核潛艇順利下水,成為繼美、蘇、英、法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

1974年8月1日(建軍節)中共中央軍委發布命令,將中國第一艘核潛艇命名為"長征一號",正式編入海軍戰鬥序列。1988年中國核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成功,又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第二次核報復力量的國家。

深潛實驗 1988年初,核潛艇按設計極限在南海作深潛試驗。黃旭華親自下潛水下300米,水下300米時,核潛艇的艇殼每平方厘米要承受30公斤的壓力,黃旭華指揮試驗人員記錄各項有關數據,並獲得成功,成為世界上核潛艇總設計師親自下水做深潛試驗的第一人。

獲獎記錄 黃旭華曾先後於1978年獲全國科學大會獎,1982年獲國防科工委二等獎,參與完成的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研製獲1985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導彈核潛艇研製獲1996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

1986年,被授予船舶工業總公司勞動模範。

1989年,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

2013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

2017年10月25日,榮獲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獎--"科學與技術成就獎"。

2017年11月9日,獲得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敬業奉獻類獎項。

2018年3月20日,華人盛典組委會公布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譽所長黃旭華獲得"世界因你而美麗--2017-201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終身成就獎。

個人生活 隱姓埋名 由於嚴格的保密制度,長期以來,黃旭華不能向親友透露自己實際上是幹什麼的,也由於研製工作實在太緊張,從1958~1986年,他沒有回過一次老家海豐探望雙親。直到2013年,他的事跡逐漸"曝光",親友們才得知原委。

1988年南海深潛試驗,黃旭華順道探視老母,95歲的母親與兒子對視卻無語凝噎,30年後再相見,62歲的黃旭華,也已雙鬢染上白髮。面對親人,面對事業,黃旭華隱姓埋名三十載,默默無聞,寂然無名。

艱苦樸素 他的辦公室里沒有空調,分房時挑了沒人要的頂層,夏季室內溫度經常達到39.5攝氏度,直至2005年,他才在家裡裝了一台空調。黃旭華沒有專車,所里最好的兩輛小車是買了幾年的"桑塔納"。黃旭華名片上面只有分機號碼。

家庭成員 父親 黃義林(又 名黃育黎、黃樹谷),出生於揭陽縣玉湖鎮新寮村。

母親 曾慎其,出生於揭西縣五經富鎮水門。

夫人 李世英,1956年與同事黃旭華結婚。

子女 女兒黃燕妮、黃峻。

人物評價 中國的李科維爾,中國核潛艇之父。 感動中國頒獎詞:時代到處是驚濤駭浪,你埋下頭,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窮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為國家最大的財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潛艇,無聲,但有無窮的力量。 為國家做出了巨大貢獻,卻把名利看得淡如水,是中國知識分子最優秀的一群,他們就是魯迅先生所講的--"中國的脊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