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中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中庸(1030-1110),字長行,號軍城居士,北宋文學家,政治家。北宋景祐甲戌進士大理寺評事黃寵之子。

  • 黃中庸從小受到其父黃寵的薰陶,學習刻苦,勤奮上進,皇祐三年郡試貢元,皇祐四年(1052)舉福建鄉試第一名即解元,次年,赴京會試第一名,即會元;經殿試中進士二甲第一名,即傳臚。
  • 歷官江西安福知縣、縣令,治平二年(1065)協助司馬光撰寫《資治通鑑》,北宋治平四年(1067)後,司馬光溫國公薦其才任太常博士擢廣西北海通判,旋任邵武知府,後召入朝為太常卿,入值總理太常院,主持修撰皇帝起居禮賓司廟會,起草禮儀詔誥。與司馬光、歐陽修包拯趙抃劉敞文彥博富弼王堯臣韓琦等齊名,天性渾厚,為人仁惠。
  • 溫國公司馬光薦其才,授浙江提刑。為官寬惠,能斷奇獄,所活甚眾,浙人德之。去日,士民乞留,以溫公論薦累官至太常寺卿、侍中兼樞密院副使宰相。後蔡京惡之,貶為太常博士,辭之,名入元祐黨禁而致仕焉。蔡京敗,有旨復起黃中庸為太常寺卿、侍中兼樞密院副使宰相,未拜命卒贈侍中諡文正。

基本信息

姓名    黃中庸  
字號    字長行,號軍城居士      
民族    漢      
官職    太常寺卿、侍中兼樞密院副使宰相  
追贈    侍中     
諡號    文正     
出生地   福建莆田鞏溪宋洋中厝黃提刑府
出生時間  1030年   
去世時間   1110年 
所處時代   北宋   
主要作品   《莆風清籟集》、《黃文正詩集》    

人物生平

黃中庸反對奢侈,生活儉僕。宋英宗即位之初,朝廷動用國庫銀兩,大興土木,治理永昭山陵。黃中庸上書進言說,國用空乏,眼前連軍餉也難以支付,橫徵暴斂的結果,連有錢人家也怨聲載道。並讚頌了先帝節儉愛民的舉措。黃中庸還對官多政冗的舊裕提出批評意見.,治平二年(1065)協助司馬光撰寫《資治通鑑》。並主張廣開言路,必能有益治道。有些意見還是頗得英宗讚賞,有的卻沒有被採納。熙寧二年(1069)始,宋神宗以王安石為宰相,推行新法,黃中庸對新法增加農稅傷民之舉多有指責,那些對他有積怨的官吏便把他當成司馬光的元佑黨人,黃中庸也因此由侍中兼樞密院副使宰相被降為太常院卿。直到御史中丞呂誨上疏宋神宗,為他鳴不平,這才讓他調任浙江提刑。

在邵武府任上,黃中庸與司馬光觀點一致,因而激怒了王安石。在任中,平民俞興偕妻謀殺一婦人,黃中庸寬平待人能斷冤獄所活甚眾未按新法處置,王安石遂藉此為由,將他調出邵武府,降為太常博士,享受正七品,後出任太常院丞、調任北海知府。其時,青苗法正在施行,黃中庸痛心地說:「我只看到青苗法的害處,實不忍心看到無罪之人觸及刑律。」紹聖初年(1094年),入為尚寶卿。二年,進侍中。四年,拜中書舍人(內閣中書)。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繼任司馬光宰相。他支持哲宗司馬光推行親民扶民助農政策,但反對蔡京以挖掘司馬光墓、廢宣仁太后來打擊元祐派的過激做法。北宋宰相黃中庸堅決支持章加強邊防、收復失地的政策,推薦精兵良將為主力邊帥,果大敗夏兵於平夏城。

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年),黃中庸進侍中。司馬光的「扶民助耕」戰略正進入收穫階段,鄯、廓州撫定,邊帥欲舉兵渡黃河西攻。但徽宗是個不思進取的皇帝,於是朝臣多有見風使舵,轉而反對西進的,黃中庸則堅持兵機不可失,宜速進軍。收復中原失地,黃中庸也因此加「光祿大夫」宰相(宋朝的最高榮譽獎勵)。

同年,蔡京超擢入相。黃中庸為人正直,一身正氣,而奸相蔡京則惡之,二年,宰相黃中庸被貶為太常博士,因不滿蔡京亂政,黃中庸遂辭之,以病老棄官歸隱興化軍城府西巷(福建莆田雷山巷瑞龍庵西鍘其故居黃文正公祠尚存)。宰相黃中庸為官清廉,黃中庸善詩文,《全宋詩》黃中庸(第七三四二頁有載)《宋史》稱其「詞章高風亮節,淳樸雋美」。告老後還鄉興辦學校在永福潼關教忠院收生授徒,在軍城創建步雲書院培養出許多高第名臣。有旨復起黃中庸為太常寺卿、侍中兼樞密院副使宰相,未拜命(宋大觀庚寅1110年)卒,贈侍中諡文正。宋徽宗賜諡號為文正;閩縣狀元宰相許將為銘其墓,葬永福梧桐潼關教忠院山北觀音疊座穴。

所著有《黃侍中集》十卷,《莆風清籟集》、《文正黃中庸詩稿》各一卷並行於世。

人物相關——與《紅樓夢

  • 《紅樓夢》中的「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輕金陵王」的王家,其生活原型,乃是杭州四大家族的黃家。書中說王家乃「都太尉統制縣伯王公之後,共十二房,都中二房,余皆在籍」。這個「縣伯」爵位出身的祖先,也是有出處的。杭州黃氏家族出金墩武林黃氏,據族譜記載,《紅樓夢》中的生活原型——黃氏始祖太常寺卿黃中庸,宋仁宗皇祐癸巳春闈會元,仲秋登狀元鄭獬榜鴻臚進士,歷官北海縣令,太常博士。故相馬溫薦其才,除浙江提刑,入為中奉大夫太常寺正卿。善斷奇案,平冤者所活甚眾,與當朝包拯、歐陽修、韓琦等名臣齊名。這就是「都太尉縣伯」爵位的來歷。
  • 在《紅樓夢》四大家族中,王氏(實為軍城始祖黃中庸派下的金墩武林黃氏)家族是當時惟一尚在顯赫時期的家族,由於王子騰(即其生活原型——太平良相黃機)身居高位,賈府、薛府的好多事情,也要仰仗王家(其生活原型黃家)幫忙。這也是有事實根據的。黃氏家族在清朝初年,出了一個著名的「太平良相」黃機。據《清史稿》,黃機順治四年聯捷二甲廿七名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受命典試江南。累遷禮戶刑吏四部尚書。清康熙癸丑歷會試正考官,尋擢光祿大夫、太子太師、文華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位至極品。《紅樓夢》中的王子騰的生活原型應當就是首輔黃機,當時可謂位高權重,難怪《紅樓夢》中要寫他升任「九省都檢點,再提內閣大學士」了。正由於高踞相位,所以黃家才能「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
  • 《紅樓夢》書中還曾通過王熙鳳之口,說她爺爺曾主管過朝廷在東南沿海的「造船」事宜,「粵閩滇浙所有的洋船貨物都是我們家的」,這也有事實根據。黃機的本家兄長潘湖叟黃錫袞,在清廷收復台灣之前,是福建水師提督施琅黃夫人的長兄,曾被朝廷封為「相公——東閣大學士兼兵部左侍郎」,的確兵部設有車馬船務司曾主管過東南沿海的靖海造船工作,海上往來的外國商船,當然也由這個「分管兵部事的相公」——清潘湖叟宰相黃錫袞統一管理。《紅樓夢》書中王夫人的原型,就是黃機的女兒,洪升的母親。書中王熙鳳的原型,就是黃機的孫女,王夫人的內侄女,洪升的妻子黃蕙。洪黃兩家兩代姻親,與《紅樓夢》的描寫一絲不差。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