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定,(1133年-1186年)字泰之,號龍嶼,晚號鞏溪居士。南宋福州永福縣一都龍嶼村(今福清市一都鎮)人[1],他是乾道八年狀元,也是一名詩人,為黃龜年的堂侄孫。黃定為福清市歷史上唯一一位文狀元[2]

黃定少年時在鄉里苦學經史文章,二十八歲考取補太學生,入臨安國子監進修。乾道七年(1171)年考取預薦,乾道八年(1172年)在會試的廷試對策中,他就南宋和金國對峙的局勢提出「以大有為之時,為改過之日月」、「雖有無我之量而累於自喜,雖有知人之明而累於自是。何不因群情之所共違,而察一已之所獨向」,受到宋孝宗趙昚賞識,被擢為殿試第一名。後授廣東潮州知府,在民生方面頗有建樹,去職後潮州人還將其祀於州祠中。後來直顯謨閣任廣東提舉,不久又升任國子監祭酒。黃定精於詞作,寫有《二集》二卷、《鳳城詞》一卷,但已失傳。他死後祀於永福縣鄉賢祠,葬於故鄉下倪山[1]

參考文獻

  1. 1.0 1.1 永泰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 永泰縣誌. 新華出版社. 1992: 第一章 人物傳. ISBN 7-5011-0967-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2. 昔日狀元故里 今朝旅遊勝地 ——福清一都鎮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