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麥克·莫波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邁克爾·莫波格
出生 1943年
國籍 英國
職業 作家,學者,文學家
知名作品 《島王》《戰馬》《蝴蝶獅》《柑橘與檸檬啊》

邁克爾·莫波格 ,兒童桂冠作家

邁克爾·莫波格,生於1943年,在倫敦大學學習英文與法文後,便開始小學的教職生涯,在每天跟孩子說故事的例行活動中,他發掘了自己的另一項才藝--說故事。30歲時出版第一本書。1976的他和妻子克萊兒一起成立慈善事業「城市兒童農場」,目前在英國有三處這樣的地方,它們讓城市的孩子有機會和動植物一起生活,以啟發孩子們對大自然的喜愛,並從中學得如何與自然共處。

人物經歷

邁克爾·莫波格,生於1943年,在倫敦大學學習英文與法文後,便開始小學的教職生涯,在每天跟孩子說故事的例行活動中,他發掘了自己的另一項才藝--說故事。30歲時出版第一本書。1976的他和妻子克萊兒一起成立慈善事業「城市兒童農場」,在英國有三處這樣的地方,它們讓城市的孩子有機會和動植物一起生活,以啟發孩子們對大自然的喜愛,並從中學得如何與自然共處。可以說,他的一生都與孩子在一起。在獲得英國大大小小的童書獎之後,2003年英國兒童文學最高榮譽獎「童書桂冠作家」再次將他的創作生涯推向高峰。
如果這位英國作家邁克爾.莫波格出生在古代,他肯定是位廣受歡迎的說書人,因為他超過一百本的作品,最適合大聲朗讀,而且從小在演員父母親的耳濡目染下,他簡直是位天生的表演家!聽過他現場說故事的人都會同意,莫波格入木三分的演技和精準的用字,把每個故事都「說活了起來」。
莫波格出生於一九四三年,他所寫的小說得獎無數,曾經翻拍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甚至歌劇,二○○三年更獲得兩年一度的英國「童書桂冠作家」榮譽。

由於他深知歷史傳承的可貴,因此常將現代的元素融入故事情節中,「用一個『現在』來牽穩讀者的手,帶領他們走入過去。」
然而,莫波格除了在他最喜愛的歷史間穿梭,他還是一位「入世的說書人」,他和妻子克萊兒從一九七六年開始,即着手為都市孩子設立慈善農場(Farms for City Children),他們現在已有三座農場,每年陪伴超過兩百位孩子,在這裡一同體驗農場生活,並從動物和大自然中學習包容和寬恕。

主要作品

《島王》(台灣東方出版)、Out of the Ashes (2001)、Billy the Kid (2000)、The Butterfly Lion (1996)、The Wreck of the Zanzibar (1995)、Waiting for Anya (1990)、My Friend Walter (1988)、Little Foxes (1984)、War Horse (1982) 等百餘本。
在創作過程中,邁克爾經常融入自己真實的經歷。他在《蝴蝶師》(THE BUTTERFLY LION)一書中就影射了自己在寄宿學校那段不愉快的經歷。除了從自身經歷取材外,邁克爾也善於從周遭發生的事情中汲取靈感。他的《健介的王國》(KENSUKE』S KINGDOM)就是以一次真實的船難為靈感寫出的。這兩部作品與《柑橘與檸檬啊》(PRIVATE PEACEFUL)和《戰馬》(WAR HORSE)一起,成為邁克自己最滿意的四部創作。其中《柑橘與檸檬啊》於2009年引進中國。
邁克爾迄今為止的作品已有百餘部,得獎無數。多部作品曾翻拍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和歌劇。邁克於2004年出版的小說《文雅的巨人》是由作曲家斯蒂芬·邁克涅夫(Stephen McNeff)與作詞家邁克·肯尼(Mike Kenny)共同改編為歌劇,並於2006年在倫敦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上演。邁克1985年創作的《鯨魚何時來到》(WHEN THE WHALES CAME)於1989年被改編為電影。《我的朋友瓦特》(MY FRIEND WALTER)與《走出塵埃》(OUT OF THE ASHES)被改編為電視劇。《戰馬》被改編為舞台劇及廣播劇,劇作家李·霍爾(Lee Hall)正準備將《戰馬》搬上大熒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