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麥可·波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麥可·波特 Michael Eugene Porter

圖片來自fiesp

邁克爾·尤金·波特英語:Michael Eugene Porter,1947年5月23日),生於美國密西根州安娜堡,著名管理學家,企業經營策略和競爭力的權威,26歲成為哈佛商學院教授,是哈佛歷史上最年輕的教授,2001年領導着「戰略和競爭研究所」,曾任雷根政府「產業競爭力委員會」的委員;而喜歡棒球的波特,也是波士頓紅襪隊的資深策略顧問。

生平

1969年,於普林斯頓大學取得航空及機械工程系學士學位。1971年,於哈佛大學商學院,取得MBA學位。1973年,於哈佛大學取得企業經濟學(business economics)博士學位。

1984年他是美國摩立特集團的創始合作人之一,是全球領先的戰略和管理綜合性諮詢公司,總部設在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

1994年他創建了創建富有競爭力的市內貧民區 ICIC(Initiative for a Competitive Inner City),一個任務是預測貧困內城的經濟發展的非盈利性組織。

2012年11月,邁克爾波特創立的摩立特集團宣告破產。[1]

學術貢獻

  • 價值鏈Value chain
  • 產業競爭的五力分析5 forces analysis),
  • 鑽石理論 ("Diamond Model")
  • 市場定位market positioning)-區分為差異化基礎(variety base)、需求基礎(need base)、和經由特殊管道基礎(access base)的市場定位
  • 策略群組(strategic groups,strategic sets
  • 競爭策略(generic strategies)-區分為成本領先、差異化和集中化
  • 區域經濟發展的波特聚類Porter's clusters

主要著作

  • 管理學領域堪稱經典的「競爭」三部曲:
    • 《競爭策略》,Competitive Strategy,ISBN 957-621-438-6,1980年
    • 《競爭優勢》,1985年
    • 《國家競爭優勢》,1991

批評

波特的論述與主張遭到一些學術人士批評,認為其邏輯辯證前後矛盾[2],另外也被人認為其結論缺乏實務經驗的支持,以及論述中所舉的產業案例有刻意挑選及潤飾之嫌。[3][4][5]

在其顧問公司倒閉負債五億美元後質疑者的聲浪更是大幅成長,認為波特的理論性遠大於實用性,不過是象牙塔內的紙上談兵。《富比士》雜誌在2012年11月20日發表認為波特提出的「五力分析」,想要替企業架構出競爭進入障礙,只是在企業全球化的浪潮中國界消失了、知識淪為大宗商品,沒人能建立壟斷性障礙,目前勝出的企業像蘋果、亞馬遜等,都必須仰賴不斷創新來創造價值,其管理學理論在生產過剩的買方時代已經沒有意義,在高度全球競爭白熱化的時代,各公司需要細節面、針對其產業特化的極細部顧問服務,這些都需要特化型的專家長年研究,而非只懂理論的大學教授能勝任,不會再有企業想為了講述大概略方向戰略的建議而付顧問費。

參考資料

  • Porter, M. (1979) "How competitive forces shape strateg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March/April 1979.
  • Porter, M. (1980) Competitive Strategy, Free Press, New York, 1980.
  • Porter, M. (1987) "From Competitive Advantage to Corporate Strateg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May/June 1987, pp 43–59.
  • Porter, M. (1996) "What is Strateg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Nov/Dec 1996.
  • Porter, M. (2001) "Strategy and the Internet",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March 2001.
  1. http://www.businessweek.com/news/2012-11-07/monitor-company-group-lp-files-for-bankruptcy-in-delaware
  2. Sharp, Byron; Dawes, John (1996), "Is Differentiation Optional? A Critique of Porter's Generic Strategy Typology," in Management, Marketing and the Competitive Process, Peter Earl, Ed. London: Edward Elgar.
  3. Speed, Richard J. (1989), "Oh Mr Porter! A Re-Appraisal of Competitive Strategy," Marketing Intelligence and Planning, 7 (5/6), 8-11.
  4. Yetton, Philip, Jane Craig, Jeremy Davis, and Fred Hilmer (1992), "Are Diamonds a Country's Best Friend? A Critique of Porter's Theory of National Competition as Applied to Canada, New Zealand and Australia," Australian Journal of Management, 17 (No. 1, June), 89-120.
  5. Allio, Robert J. (1990), "Flaws in Porter's Competitive Diamond?," Planning Review, 18 (No. 5, September/October), 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