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力分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力分析
五力分析照片來自

五力分析由著名管理學家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提出的五力分析,是一個簡單而有力的模組,可以幫助分析企業在產業中的競爭力與獲利能力。透過這組模型,將可以找出企業在產業中的強弱點,進而做出策略上的調整,影響獲利。[1]五力分析,其實是SWOT分析(優劣分析法)的延伸,但由於SWOT分析僅限於現況及對自我本身的描述,因為尚未清楚目標或是對大環境只是有些粗略的了解,因此這樣的分析可能會得出好多種結果,卻又不知道怎麼發揮,造成蠟燭多頭燒的情況。另外,其他市面上有很多行銷相關的模組,可能是行銷策略規劃或是訂定目標的方法,但五力分析包含了對於產業環境的分析,正好可以幫助企業走出自己,了解大環境的現況。

五力分析可用來分析一個產業的五力模型是:[2]

  • 1 競爭者 ── 既有廠商之間的競爭程度。
  • 2 供應商 ── 供應商的集體議價能力。
  • 3 替代品 ── 替代產品或服務的威脅。
  • 4 買方 ── 買方的整體議價能力。
  • 5 新加入者 ── 新的廠商可能加入你的市場造成的威脅。

這 5 個力量的集結將決定產業的獲利能力。以此為基礎,對你想進入的產業進行系統分析:

■ 根據產品規模與地理覆蓋範圍,清楚了解想進入的產業。在嘗試分析前,慎思要如何界定一個產業。

■ 先確認構成這 5 個作用力的參與者,並將他們分門別類劃分清楚。

■ 接著評估每個作用力的根本動力,判斷熟強熟弱。

■ 然後坐下來冷靜想想,評估整個產業結構,找出實際上最重要的幾個作用力。

■ 完成上述動作後,接著再分析每一個作用力最近和未來可能的變化,並試著預測這些變化會如何在產業發酵。

■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試著找到一個市場定位,是各種作用力最弱之處 ── 那個地方正是產業結構中對你有利的位置。

產業時時在改變,對一個產業愈了解,就愈可能找到新的策略良機,並且愈早利用它以取得優勢。一旦深入了解一個產業,也就能了解產業裡主要廠商的損益平衡狀況。


影片

波特新論競爭五力

參考資料

  1. 五力分析:幫助企業檢視自己,保持競爭力12.12.2018 Gogo Partners
  2. 五力分析09.18.2019 大師輕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