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鷯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鷯哥

中文學名: 鷯哥
拉丁學名:Gracula religiosa
別 稱:秦吉了、九宮鳥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雀形目
科:椋鳥科
屬: 鷯哥屬
種: 鷯哥
亞 種: 7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 Common Hill Myna
英文名稱: Hill Myna
保護級別: 無危(LC) IUCN標準

鷯哥(學名:Gracula religiosa):是雀形目椋鳥科的鳴禽。體形較大,體重165-258克,體長234-304毫米。全身大致為黑色具紫藍色和銅綠色金屬光澤。特徵為頭側具桔黃色肉垂及肉裾,雌雄相似。善鳴,叫聲響亮清晰,能模仿和發出多種有旋律的音調。 多成對活動,有時結群。主要棲息於低山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區的次生林、常綠闊葉林、落葉、闊葉林、竹林和混交林中。常與八哥、椋鳥等合群在果樹上覓食。尤常見於林緣及林間小面積的開闊地上,嗜吃野果,兼吃昆蟲。繁殖期為2-5月,一年繁殖1-2次。每巢產卵3-4枚,孵卵以雌鳥為主,雄鳥有明顯護巢現象。分布於印度、緬甸、泰國、中南半島和中國。[1]

形態特徵

鷯哥通體黑色,頭和頸具紫黑色金屬光澤。眼先和頭側被以絨黑色短羽,頭頂中央羽毛硬密而捲曲,雄性成鳥嘴鬚髮達;額至頭頂輝黑色,頭側被以絨黑色短羽;頭後有兩片桔黃色肉垂;眼下後方部分裸露;上體的後頸、肩和兩翅內側覆羽均為輝紫銅色;下背、腰及尾上覆羽呈金屬綠色;飛羽黑色,第2-7枚初級飛羽內翈橫貫白斑,飛翔時更為明顯;尾羽黑色,沾輝綠色。頦、喉至前頸紫黑色;前胸銅綠色;腹部藍紫銅色,腹中央和尾下覆羽羽端具狹窄白色羽緣。雌鳥體色與雄鳥相似。幼鳥上體褐黑色;頭後肉垂缺如;頭部裸露部分不如成鳥顯著。兩脅和腹部具狹窄白色羽緣。離趾型足,趾三前一後,後趾與中趾等長;腿細弱,跗跖後緣鱗片常癒合為整塊鱗板;雀齶型頭骨。

虹膜暗褐,外圈白色;嘴峰桔紅色;跗蹠檸檬黃色;肉垂及裸露臉部黃或深黃色。

大小量度:體重♂165-258克,♀168-233克;體長♂255-304毫米,♀234-295毫米;嘴峰♂23-24毫米,♀23-28毫米;翅♂155-173毫米,♀153-172毫米;尾♂64-92毫米,♀65-86毫米;跗蹠♂30-39毫米,♀31-38毫米。 (註:♂雄性;♀雌性)

棲息環境

主要棲息於低山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區的次生林、常綠闊葉林、落葉、闊葉林、竹林和混交林中,尤以林緣疏林地區較常見,也見於耕地、曠野和村寨附近的小塊樹林中。

生活習性

常聚3-5隻的小群活動,冬季則多集成10-20隻的大群。社會性行為極強,若其群中的一隻鳴叫,其他鳥則長時間地在附近徘徊鳴叫。鳴聲清脆、響亮而婉轉多變,繁殖期間更善鳴叫,常常彼此互相呼應。多變,而且能模仿其他鳥類鳴叫、甚至學會簡單的人類語言。 主要以蝗蟲、蚱蜢、白蟻等昆蟲為食,也吃無花果、榕果等植物果實和種子。嗜吃野果。果樹上的果實成熟期間,尤其是無花果或類似多果肉的果實成熟季節,常和其他嗜吃果實的鳥類大群光臨。也兼吃昆蟲,如蚱蜢、白蟻等。

分布範圍

原產地:不丹、文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
區域滅絕:孟加拉國
引進:香港、澳門、波多黎各

繁殖方式

繁殖期4-6月。營巢於喬木上,常成對或2-3對在同一樹上或鄰近樹上繁殖。巢位多選擇在死樹或腐朽樹木上的天然樹洞中,常常利用舊巢,也能用嘴將小的洞口擴大和清理出洞內的木質。巢內有時墊有枯草葉、羽毛和蛇皮,有時無任何內墊物。每窩產卵2-3枚。多為3枚。卵藍綠色,有時被有深栗色或紅褐色斑點。卵的大小為33-38毫米×24-26毫米,平均36.5毫米×25.5毫米。

保護現狀

種群現狀
鷯哥是一種很受人們歡迎的觀賞鳥類,是說話能力最強的鳥類,能模仿主人的聲線,和主人的聲音一樣,也是中國著名的籠養鳥。由於過度捕捉和環境條件惡化,致使種群數量日趨減少,在曾有分布記載的廣西南部,已未見有任何報道,或許已在廣西境內絕跡。在雲南也很少見,僅海南島還有一定種群數量,但亦不豐富,故應注意保護。

該物種對某種程度的棲息地退化具有耐受性。然而,它們的貿易量很大:從1994-2003年,超過17萬隻野生鷯哥被捕獲從各個國家出口(UNEP-WCMC CITES貿易數據庫,2005年10月)。鷯哥是亞洲最受歡迎的鳥類之一,因為它能模仿各種聲音和人類語言。貿易與整個物種範圍內的棲息地喪失相結合,對該物種造成了嚴重影響,由於中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半島、泰國、菲律賓、印度和老撾部分地區的貿易,數種數量顯著減少。

保護級別

由於對國際貿易的關注,應泰國1992年的請求,該物種被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三,隨後根據荷蘭和菲律賓的建議,被列入《華盛頓公約》1997年的附錄二。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2016年 ver 3.1——無危(LC)。

鷯哥說話聲音好成熟,不看只聽聲音,一點都聽不出是鷯哥說話

參考來源

  1. 鷯哥概述(附圖),有動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