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鴨形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鴨形拳是歷史悠久的拳術,屬於象形拳的一種。中國民間少有人知道的象形拳種。鴨形拳的傳流已有數百年歷史。據說,明朝時峨眉山有位陸雅道人,在山裡鴨池中,仔細察看鴨群的種種形態動作,再與拳術的基本功法相結合而創編出這套鴨形拳來。

歷史傳說

據說,明朝峨眉山有位陸雅道人,在山裡鴨池中,仔細察看鴨群的種種形態動作,再與拳術的基本功法相結合而創編出這套鴨形拳來。此拳舉手投足間模仿鴨子走路時上身下體左右擺動、兩蹼着地步覆蹣跚、頭頸後伸縮等形態。鴨形拳特色是兩臂自然甩動、雙腿交替、腳蹬撩踢、身體前後左右擺晃。手法以掌為主,有勾、摟、托、插、穿、擺、掖、擲等,前撩後撥,左右伸按,柔中含剛[1]步法有弓步、虛步、行步、拖步、擊步、蓋步、擠步、跳步、輾轉步等,多處於半蹲狀態,要求腿部功力要好。頭頸前探後拉,身體左右扭動,要求有很好的協調性。

拳種傳人

作為一種傳統武術,拳術套路分為很多種,其中,鴨形拳是象形拳的一種,已有數百年的歷史。由於長春市鴨形拳傳人,吉林大學教授,93歲高齡的周明德老先生因病去世。為了紀念周明德老先生,老先生的弟子們齊聚一堂,切磋技藝,追思前輩。

鴨形拳是中國民間鮮為人知的象形拳種,已有數百年歷史。相傳鴨形拳由唐朝末年峨眉山的綠鴨道人所創,他通過仔細察看鴨池中鴨群的種種形態動作,再與拳術的基本功法相結合而創編出這套鴨形拳來。

周玉雯,中國武術協會會員。父親周明德,1916年出生於山東省壽光縣,自幼習武。在教授子女學武的同時,更注重武德的培養。

周明德的女兒周玉雯:家父這麼多年,教武育人,他曾經說過一句話,就是說,習武的過程就是做人的過程,你人做的有多好,你的功就有多深。

周玉雯說,新中國成立後,父親周明德參加了首屆全國武術比賽,並從天津當地一位武林名家那裡,學得了傳統的鴨形拳。周明德將其重新編排,更適應於現代人接受。

周玉雯說,鴨形拳的動作比較滑稽,練習很有難度,習練者都是中老年人,並且越來越少。幸好,父親周明德所在單位,吉林大學附屬小學剛剛開設了一項活動課,專門學習鴨形拳[2]

視頻

鴨形拳 相關視頻

陳廣文鴨形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