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湯[1]是一道傳統的湯菜,製作原料主要有雞、水、調料等。雞湯特別是老母雞湯向來以美味著稱,雞湯還可以起到緩解感冒症狀,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的作用。

雞的營養物質大部分為蛋白質和脂肪,吃多了會導致身體肥胖。雞肉中欠缺鈣、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以及各種維生素和粗纖維,長期食用易導致身體亞健康。

製作方法

去油的方法

1、煮雞湯前要將雞的皮下油脂去掉下,一般都是在屁股附近的都可以直接去除。

2、煮的時候在小火燉的時候可以用 切片麵包把伏在液面的油吸掉。

感覺不到油的辦法: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類的吸油的東西一起燒,就感覺不到油了。

燒雞湯很多講究的

1、鍋子用直筒型的,不能用炒菜的鍋燒。

2、大火燒開後小火燉,不要開鍋看啊,加料一次加滿,中間不加水。

3、燉之前最好把雞皮去掉,這樣就不會太膩,還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類的吸油的東西一起燉。

4、可加參須調鮮,枸杞子增色,紅棗補益。

阿膠棗烏雞湯

主料:烏雞、阿膠、紅棗、龍眼、桑葚、覆盤子

製作過程:老火清燉

作用:養肝、益氣、補血、滋陰

清燉烏雞湯

主料:烏雞1隻香蔥2棵 生薑1小塊

調配料:料酒2小匙 精鹽2小匙味精1小匙

製作過程

1、烏雞宰殺洗淨,放沸水中焯水,除去血水;

2、把烏雞、料酒、香蔥、生薑放入砂鍋內,用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燉2小時,加入精鹽、 味精即可。

靈芝雞湯

材料:赤靈芝30克、淮山20克、杞子10克、桂元肉15克、陳皮1/4個、去核紅棗數粒、羅漢果1/4個、雞1隻

製作方法

1、雞去皮洗淨,出水,備用。

2、陳皮浸軟去果瓤。

3、鍋中放適量的水,水滾後放入雞及放入其它材料,煲1小時45分鐘,放入桂元肉煲十五分鐘,即可調味飲用。

特點:增強免疫力,調節分泌,防止衰老。

貼士:靈芝不用洗,會將面上的孢子粉洗去。其它的藥材可以用水沖洗一下。

功能療效

科學調查認為,雞肉食用量對人體,尤其是老年人、女性的健康有重大影響。

另外某些不法商販在雞飼料中添加激素,導致雞肉中激素殘留,也會影響人體健康。

孕婦食用了含有激素的雞,會導致回奶、過度肥胖;未成年人還會導致性早熟。

食用宜忌

科學調查認為,雞肉和牛肉、豬肉比較,雞肉缺乏維生素B16、維生素C、維生素D,並還可能含有激素殘留,長期食用易造成孕婦回奶。

營養學家指出,雞肉食用量對人體,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有重大影響。營養學家指出,由於人們一天中會食用各種食物,平均起來,雞肉中的膽固醇含量最高。膽固醇會極大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誘發幾率,如果女性每天都吃雞肉,那麼勢必會有多餘的膽固醇存積在體內,這不但不利於健康,也會增加心臟病、腦血栓誘發的幾率。

所以,想真正補身體,建議還是多吃些有營養的水果蔬菜,最好減少吃雞肉了!

雞皮含飽合性脂肪酸,高血壓患者少吃。

雞湯有溫補作用,有炎症的人不能溫補,會不利於炎症的恢復。

有5種人不適宜喝雞湯

雞湯營養豐富又美味,許多家庭把雞湯當作滋補的佳品,同時家中有病人時也往往熬一鍋雞湯作為補品。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宜喝雞湯,因為雞湯內所含的營養物質,是從雞油、雞皮、雞肉和雞骨內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的小分子蛋白質、脂肪和無機鹽等。湯里所含的蛋白質僅為雞肉的7%左右,而湯里的雞油大都屬於飽和脂肪酸。所以如果你屬於以下幾種情況,那麼您不太適合飲用雞湯!

進餐最易犯5個錯誤

1、胃酸過多:雞湯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潰瘍、胃酸過多或胃出血的病人, 一般不宜喝雞湯。

2、膽道疾病:膽囊炎和膽石症經常發作者,不宜多喝雞湯,因雞湯內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參與,喝雞湯後會刺激膽囊收縮,易引起膽囊炎發作。

3、高血壓症:高血壓患者喝雞湯,除引起動脈硬化外,還會使血壓持續升高,難以降下。

4、高血脂症:雞湯中的脂肪被吸收後,會促使膽固醇進一步升高。膽固醇過高,會在血管內膜沉積、引起冠狀動脈硬化等疾病。

5、腎功能不全:雞湯內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質,患有急性腎炎、急慢性腎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於患者腎肝對蛋白質分解產物不能及時處理,喝多了雞湯就會引起高氮質血症,加重病情。

另外有炎症的人不能喝雞湯,會不利於炎症的恢復。

注意事項

燉好雞湯是有學問的哦!如何燉好它,快來學一學。

1、首先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將砍好的雞肉塊放入,水要沒過雞肉,大火煮滾後馬上撈出雞肉洗淨(一定要冷水下鍋,這樣燉好後湯麵上才不會有討厭的血污)。

2、將清洗過的雞肉放入高壓鍋中,加入厚薑片,小蔥2根,加入一湯匙料酒(最好用紹興黃酒),放入清洗好的枸杞、黨參、當歸(少放,一小片即可)、紅棗(4、5粒即可,多放湯會有酸味)、桂圓肉3粒,如怕上火,可去掉當歸,加5克玉竹、苡米,少加一點鹽(使雞肉入味),加水沒過雞肉一寸左右,蓋上鍋蓋和閥,放在爐子上大火煮開。

3、高壓鍋噴汽後改中火壓5分鐘,再改小火壓10分鐘(可保持湯是清湯,不會渾濁),關火等待高壓鍋氣壓降低。

4、放汽打開鍋蓋後,撿出姜蔥,加入適量的鹽和雞精調味(依個人喜好),一鍋香噴噴的雞湯就做好了,喝去吧。

5、如果是用普通湯鍋燉的話,水要多加些,不可中途添水,否則湯就不醇香了;大火燉10分鐘,然後小火燉1個小時(嫩雞,如燉老母雞時間要延長一倍),調味即可。

6、還可以用有蓋的陶瓷容器隔水燉(這種燉法味道最醇,是粵菜常用的燉法),將加好料的容器蓋蓋放入蒸鍋中,有條件的可用紗紙濕水封在容器上(要先調好味道),大火蒸2個小時左右即成。

7、如果使用汽鍋燉,則不用放水,靠蒸汽凝結成湯水,味道很是濃香醇厚,燉法和隔水燉相類似。

8、無論使用何種燉法,最好將雞油清除再燉,以免太油膩。


參考資料

  1. 適合孕婦喝的雞湯這樣做,網易親子,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