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鶴藪水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鶴藪水塘

圖片來自gotrip

鶴藪水塘Hok Tau Reservoir)位於香港新界北區粉嶺平原東端,屬八仙嶺郊野公園範圍之內,因鄰近鶴藪圍一帶而得名。水塘建於1968年[1],屬船灣淡水湖工程計劃的一部分,負責將八仙嶺西北部的水源收集,經輸水隧道供應至船灣淡水湖,同時鶴藪水塘亦是灌溉水塘,用作灌溉附近農田。水塘容量僅約18萬立方米混凝土主壩高18米、長102.1米,水庫規模較小。

鶴藪水塘在粉嶺石坳山八仙嶺屏風山之間的深谷裏築成,外形如一彎新月的湖。該處為丹山河的主要源頭,下游匯併軍地河,再匯出梧桐河,將八仙嶺、沙螺洞軍地一帶山水引集成流。

環境

鶴藪水塘附近有樹木成蔭的植林區、植物品種繁多的山谷,以及多條流入鶴藪水塘的河溪,適合不同種類的動物棲息。溪澗有種類繁多的蝴蝶及牠們的寄主植物,句括香港罕見的鈕灰蝶(Acytolepis puspa)。溪流被樹林遮蔽,孕育着不同品種的蜻蜓,如香港特有的伊中偽蜻(Macromidia ellenae)。溪流在過去鮮有人為騷擾,溪底主要覆蓋着大石,形成了許多水潭,成為了不少淡水魚的孕育之地,包括罕見的香港鬥魚(Macropodus hongkongensis)品種。此外,水塘旁廣植松樹,綠樹成蔭;附近還有不少有趣或藥用植物,及當地原居民留下的果樹及風水林

設施

漁農及自然護理署在附近設立燒烤及野餐設施,亦設有露營地點鶴藪營地

鶴藪水塘為多條郊遊路線的交匯點,路徑四通八達。長途郊遊徑衛奕信徑第九段穿過水塘,可沿小徑通往八仙嶺九龍坑山;該地亦是鳳馬古道(古代連接鳳園馬尾下兩地的村徑)必經之路,是昔日連接吐露港沙頭角北區的要道,路徑由大石砌成,遊人可沿路走到另一生態熱門勝地沙螺洞。遊客亦可沿小徑繞過石坳山到達一山之隔的流水響水塘,或沿環繞水塘的鶴藪水塘家樂徑遊覽,沿途綠樹成蔭,不時有小溪流徑,夏天漫步最涼爽。家樂徑全長2.5公里,步程約一小時。

參考文獻

  1. 21st Century Dam Design — Advances and Adaptations (PDF). [2011-08-03].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