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水響水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水響水塘

圖片來自香港人遊香港

流水響水塘香港小型水庫之一,位於新界北區東部的八仙嶺郊野公園之內,龍山東北一帶, 處於粉嶺平原的東北端。

流水響水塘湖面平靜如鏡面,倒映出塘畔一排的落羽松紅葉及白千層的樹林,故有「天空之鏡」、「港版輕井澤」的稱號。除了紅葉落羽松,流水響還有4大秘景,包括天空之鏡、白花魚籐、白千層等等。

歷史

流水響水塘原是一個供農田灌溉用的小型水塘,早於朝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編的《新安縣志》已有記載:「流水響潭發源處有數石井,天造地設,深約尋丈,春夏溺如飛瀑,秋冬則淙淙細響」。[1]

建於1968年,屬船灣淡水湖工程計劃的一部份,負責將八仙嶺西北部的水源收集,經地下水管供應至船灣淡水湖,同時流水響水塘亦是灌溉水塘,用作灌溉附近農田, 為附近流水響、布吉仔及虎地排的農田提供了水源。 [2]

流水響水塘一帶生態豐富,水塘就有14種魚類,包括本港少見的月鱧藍刀及受保育關註的弓背青鱂。而 水塘附近的都是植物品種豐富的次森林,即原本被破壞的林木,經多年無人為干擾下,再次成為樹林,有多種蝴蝶蜻蜓

香港紅葉

每年11、12月,流水響水塘旁的落羽松紅葉轉變成橙黃色,景色唯美, 1月尾天氣漸入寒冬,落羽松完全變紅, 搖身一變成為香港熱門賞紅葉景點之一。

想影到「天空之鏡」,最佳時間在上午8時至9時左右,太陽光線較柔和時,湖面倒影會更清晰,「天空之鏡」自然更漂亮![3]

流水響郊遊徑

來自 Follow Me 的圖片

漁農處於流水響設有郊遊徑,來回需時約2小時,路段屬於環迴步道,起點與終點都在水塘邊。不過流水響水塘左右兩邊景色亦截然不同,因此環繞一周亦不會感到沉悶。而且郊遊徑大部分路徑皆有樹蔭,途中設有涼亭和燒烤場等休憩設施,方便山友隨時休息,整體而言,不難走畢全程。

交通: 在粉嶺火車站乘坐52B往鶴藪專線小巴 , 於流水響水塘下車 。

事件

流水響水塘曾在2018年3月起嚴重乾涸長達2個月,水塘見底且龜裂,遊人甚至可以走進水塘範圍步行至對岸。除了雨量不足,有專家分析是農耕的用水增加或與水務署放水有關。另外亦有土木工程師指與附近龍山隧道的鑽挖過程或導致地下水滲漏有關。[4]

視頻

【香港-新界東北】流水響 Lau Shui Heung |香港小桂林.天空之鏡.落羽松杉|鶴藪水塘.八仙嶺郊野公園

參考來源

  1. 流水響水塘. 香港民風大典. [2022-07-22]. 
  2. 流水響水塘 Lau Shui Heung Reservoir. fever達人. 2017-02-11 [2022-07-22]. 
  3. 流水響水塘行山路線|天空之鏡、落羽松紅葉|交通、難度、需時一文看清. gotrip.hk. 2022-04-06 [2022-07-22]. 
  4. 流水響紅葉流水響水塘賞落羽松3大貼士打卡避開人潮. HK01. 2022-01-03 [202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