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船灣淡水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船灣淡水湖英語:Plover Cove Reservoir)是全球首個在中興建的水庫[1][2],位於香港新界大埔區船灣郊野公園內、毗鄰赤門,是一個用於儲存飲用水的大型淡水湖,為香港面積最大(約1,250公頃)、容量第二大的水塘,僅次於萬宜水庫)。該項工程在1960年動工,並於1968年完成,共耗資6億港元,啟用時儲水量是香港其他水塘儲水量總和的3倍。

建造背景

船灣淡水湖原址是船灣東部,為吐露港北面的海灣。1960年代香港飲用水短缺,但可供興建水塘的山谷所剩無幾。當時的「香港水務監督」(相當於現在水務署署長)毛瑾(T.O. Morgan)在此海灣遊船河,大膽構思興建兩條堤壩把島嶼連起來,便能建成水塘。

現況

由於現在香港政府向廣東省人民政府購買的東江水大量超過每日香港所需,故船灣淡水湖的儲水已不再為市區供水。但當發生大規模乾旱時,船灣淡水湖的儲水仍會成為重要的水源,可解燃眉之急,可謂相當珍貴。目前水塘的水會免費提供予大埔一帶離島的鄉村使用。

生態

船灣淡水湖現時有約12個品種共超過20萬條淡水魚生長,包括金山鯽藍刀土鯪魚鯉魚等,其中四分三為鯿魚。另一方面,船灣淡水湖的水引自珠江,也無意間將河殼菜蛤Limnoperna fortunei)引入香港,而造成引水系統的危害。


相關影片

巨型堤壩 - 船灣淡水湖 (Plover Cove Reservoir) [4K航拍]
2017 12 20 環走船灣淡水湖,大尾督入烏蛟騰出
20191121 船灣淡水湖 GH010086
船灣淡水湖 Plover Cove Reservoir Nov 2019(4K航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