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鮑里斯·庫斯托季耶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著名畫家鮑里斯·米哈洛維奇·庫斯托季耶夫(Борис Михайлович Кустодиев,1878-1927)是俄羅斯著名畫家,藝術團體《藝術世界》的成員之一。   庫斯托季耶夫幼年喪父,家庭生活並不富足。未來的畫家一開始在教會學校學習,中學畢業後跟隨彼得堡美術學院的畢業生弗拉索夫學畫。1896年庫斯托季耶夫考入彼得堡美術學院,開始系統正規的繪畫學習,先在薩芬斯基(В.Е.Савинский)的工作室學習,後師從畫家列賓學畫,參與了列賓的巨幅畫像《國會大會》的繪製工作。年輕的庫斯托季耶夫擅長畫肖像畫,在這一領域他頗負盛名,但在選拔考試中,他選擇了風俗畫題材,創作了畫作《在集市》。1900年畫家前往卡斯特羅姆斯基省進行繪畫寫生,並與未來的妻子結識。1903年畫家完成學業,憑藉優秀的成績獲得了金質獎章以及前往國外旅學的機會。尚在畢業前庫斯托季耶夫就參加了再彼得堡和慕尼黑舉辦的國際展覽,並獲得了大金質獎章。1903年秋畫家偕同家人前往巴黎進修學習,在此期間他遊歷了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古老的藝術國度,學習臨摹了許多著名大師的畫作,並加入到法國畫家莫奈的工作室工作過一段時間。回到俄羅斯後庫斯托季耶夫再度前往卡斯特羅姆省,他對俄國外省小城的生活風尚感到興趣,並以幽默和輕微的諷刺表現商人和小市民的習俗。在此地創作了一系列畫作,《市集》(1906)、《茶會》(1913)、《美女》(1915)《莫斯科商人的聚餐》(1916)等,都是他的別出心裁的作品,他的絢麗而富有裝飾趣味的色彩,使描繪的形象生動有趣。 俄羅斯著名畫家鮑里斯 米哈洛維奇 庫斯托季耶夫 Su4807《畫家庫斯托季耶夫誕生100周年》1全《畫家自畫像》

  1904年库斯托季耶夫成为“新画家协会”的创办人之一。在1905~1907年的革命年代,库斯托季耶夫以漫画家的身份为当时著名的讽刺杂志绘制插画,画过抨击沙皇制度的政治漫画。自1907年始成为俄罗斯画家联盟的成员,并于1909年在列宾的建议下进入美术学院工作。同时他又收到了来自莫斯科绘画雕刻建筑学校的邀请,请他代替谢洛夫主持肖像画-风俗画课程,但库斯托季耶夫出于多方面考虑,拒绝了这一工作,留在了彼得堡。库斯托季耶夫参加了1910年重建的《艺术世界》的活动,自1911年开始,库斯托季耶夫成为重组的《艺术世界》的成员。创作风格独树一帜,在艺术探索中很有成就。但在他的创作中已没有老一辈“艺术世界”的“西化”倾向。他的油画具有俄罗斯民间年画的特点,充分显示了他对俄罗斯小城和农村生活的熟悉和了解。他笔下的商人很像奥斯特洛夫斯基戏剧中的形象,在讽刺挖苦中带有几分爱恋。
    十月革命后,他发挥了多方面的才能。他画过一系列节日装饰镶板画,还画了油画《布尔什维克》(1920)、《乌里茨基广场上的示威运动》(1922)和《涅瓦河夜游》(1923)。此外他也为俄国古典文学家和苏联文学家A.C.普希金、H.B.果戈理、H.A.涅克拉索夫、H.C.列斯科夫、С.Я.马尔夏克等的作品作过插图。库斯托季耶夫的杰出才华还表现在戏剧舞台美术方面,为A.H.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大雷雨》设计过舞台布景及服装。
    1978年3月3日,前苏联发行了一套五枚的“画家库斯托季耶夫诞生100周年”绘画邮票和一枚小型张。小型张见本页右上角所示。五枚绘画邮票见后面的集邮专题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