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涅克拉索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古拉·阿列克塞耶維奇·涅克拉索夫Никола́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Некра́сов(1821年11月28日 - 1878年1月8日),俄國詩人。生於烏克蘭波多里斯克省一個軍官家庭,在雅羅斯拉夫爾省格列什涅沃村的莊園度過童年。

涅克拉索夫的詩歌緊密結合俄國的解放運動,充滿愛國精神和公民責任感,許多詩篇忠實描繪了貧苦下層人民和俄羅斯農民的生活和情感,同時以平易口語化的語言開創了"平民百姓"的詩風,他被稱為"人民詩人",他的創作對俄羅斯詩歌以及蘇聯詩歌都產生了重大影響。

童年與青年

涅克拉索夫(Nikolai Alekseevich Nekrasov)出生於波多利斯克州,第36傑格步兵團駐紮在那裡,他的父親擔任該隊長。

一家之主阿列克謝·謝爾蓋維奇(Alexei Sergeevich)是一個專橫的人,為他的高貴出生感到自豪。狂熱的賭徒對詩歌或散文都不感興趣。一個精神上失衡的人僅在兩件事上有好處-狩獵和攻擊。儘管知識分子的要求對阿列克謝而言是陌生的,但年輕的涅克拉索夫卻在他父親的圖書館裡讀了A.S. 普希金 「自由」。

母親Elena Alekseevna與丈夫正好相反。一位有著精巧的心理組織的年輕女士一直在演奏和閱讀音樂。在虛幻的書籍世界中,她擺脫了苛刻的日常現實。隨後,這位「聖潔」的婦女涅克拉索夫將獻詩「母親」和「騎士一個小時」。[1]

1832年,涅克拉索夫(Nekrasov)進入了雅羅斯拉夫爾(Yaroslavl)體育館,在那裡他僅升至5年級。父親一直希望兒子跟隨他的腳步,成為一名軍人。

1838年,年僅17歲的尼古拉(Nikolai)前往聖彼得堡被任命為貴族軍團。

1841年,在文化之都涅克拉索夫遇到了安德烈·格魯希茨基(Andrei Glushitsky),他向詩人講述了在高等教育機構學習的樂趣。涅克拉索夫受到啟發,與父親的指示相反,他決定進入聖彼得堡大學語言系。但是,他未能通過入學考試,只獲得了旁聽身份。 涅克拉索夫(Nikolai Nekrasov)因違背父親在沒有物質支持的情況下,他開始了一段漫長貧窮的生活,涅克拉索夫只能在夢想中看到豐盛的晚餐。艱辛不僅使這位未來的作家成年,也使他的性格得到了鍛煉。

詩作風格

涅克拉索夫引入了戲劇獨白的技巧,其代表作為關心俄國民眾生活、諷刺批判上層社會的《誰在俄羅斯能過上好日子》,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盛讚其對俄國農奴飽含同情的詩篇。

《誰在俄羅斯能過好日子》是一首敘事長詩。詩中寫了偶然相遇的7個農民為尋求"誰在俄羅斯能過好日子?"這個問題的答案,乘一塊"神奇的桌布"漫遊全國的故事。以此為情節,生動再現1861年農奴制改革後的俄羅斯現實,描寫了農民、地主、僧侶、商賈和革命者等不同人物形象,暴露沙皇統治當局的殘酷和欺騙行徑,表明當時俄國是一個沒有幸福的地方,而只有那些為人民利益而奮鬥、獻身的人才是幸福的。長詩採用民歌形式,融諷刺、敘事、抒情於一體,藝術上有較多創新。

作為編輯的涅克拉索夫,他和別林斯基車爾尼雪夫斯基等激進的民主主義者合作,將雜誌《現代人 (雜誌)》和《祖國紀事 (雜誌)》辦成了宣傳民主自由的主要刊物。

作品

1840年,出版第一本詩集《幻想與聲音》。

1845年,《彼得堡的角落》、《在旅途中》,被別林斯基預言為"將在文學上發生影響"的人。

1847年,《秘密》

1854年,《未收割的田地》

1855年,《被遺忘的鄉村》

1856年,《詩人與公民》

1858年,《大門前的沉思》

1859年,《葉廖穆什卡之歌》等著名詩歌。

1861年,創作長詩《貨郎》

1864年,《鐵路》、《嚴寒,通紅的鼻子》

1872-1873年,《俄羅斯婦女》是謳歌十二月黨人的妻子們的崇高品德和自我犧牲精神的敘事詩。

1866-1876年,《誰在俄羅斯能過好日子》是一首敘事長詩。

1866年,《現代人》被查封。

生前出版的最後一部詩集《最後的歌》收集了詩人晚年的一些抒情詩。

晚年

1875年,涅克拉索夫被診斷出腸癌,他的朋友為他付錢動了手術,但只是延長了他兩年的生命,同時也是多了兩年的痛苦。

他在病痛的折磨中繼續堅持寫作,完成了詩作《現代人》,對官吏、貴族自由主義者、農奴主和高利貸者進行了無情的諷刺和鞭撻。

涅克拉索夫去世後葬於聖彼得堡的諾羅德維奇公墓,很多人出席了葬禮。陀思妥耶夫斯基為他致了悼詞,稱之為「自普希金和萊蒙托夫以來最偉大的俄羅斯詩人」,此時人群中車爾尼雪夫斯基的擁護者喊道:「不,他是更偉大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