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鱸形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鱸形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鱸形目(Perciformes)是輻鰭魚綱中的一個目,有150科1367屬7800種,是世界上魚類中種類最多的1目。其形狀、大小各異,在幾乎所有的水中生態環境都有出現。

最早的已知的鱸形目化石是白堊紀晚期出現的,從那個時候開始這個目的動物就開始分歧演變了。


簡介

骨骼構造上頜骨通常不參加口裂邊緣的組成;鱗片多為櫛鱗,鰭有棘,無鰾管。背鰭一般為2個,互相連接或分離,第一背鰭為鰭棘(有時埋於皮下或退化),第二背鰭為鰭條;尾鰭分枝鰭條不超過17條。腰骨通常直接連於匙骨上;頭骨無眶蝶骨,有中篩骨,後顳顬骨常分叉;肩帶無中喙骨;無韋氏器;一般有上下肋骨

鱸形目魚類個體大小變異很大。大者如金槍魚,小者如矮鰕虎魚,一般魚類體長在30~250厘米。

鱸形目包括許多重要的經濟魚類,中國重要的海產食用魚多屬此目。

鱸形目有150科1500屬9300種,是世界上魚類中種類最多的1目,也是脊椎動物中最大的目。中國產的鱸形目魚類共分91科約1031種。其中南海種類最多。因鰭具鰭棘,又稱棘鰭類骨骼。

評價

分布於各種水域,主要分布於黃海南部、東海及南海。從江河湖泊到近海以至水深2300米的大洋中。鱸形目魚類絕大多數是海產魚,僅少數如鱸科、麗鯛科等生活在淡水水域。一般分布在溫熱帶海區,廣泛分布在海洋,也有少數種類產於淡水水域生長繁殖。

鱸形目魚類除少數生活在狹小水域者外,其他生活在海洋中,有的要作長距離的生殖洄游,以繁殖後代和越冬。大多為卵生,亦有卵胎生,體內受精。每年春季洄游至近岸產卵,在生殖季節結成大群,能發出很大的聲音,這是靠鰾肌的收縮,壓迫鰾壁,使鰾壁發生共振。[1]

參考文獻

  1. 鱸形目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