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平,曹魏的將軍,曾參與鎮壓涼州叛亂蜀漢的入侵。

黃初元年(220年),魏文帝曹丕任命安定太守鄒岐為涼州刺史。西平郡人麴演夥同涼州數郡製造動亂,抗拒鄒岐。金城太守蘇則率領郝昭、魏平等人前往鎮壓河西各郡的叛亂。

太和五年(231年)春季,諸葛亮再次入侵魏國天水,以木牛運糧,在祁山將魏將賈嗣、魏平給包圍住。得知消息的司馬懿,命費曜戴陵率四千精兵防守上邽甘肅省天水市),親率其餘的士兵往西援救祁山守軍。諸葛亮見祁山大寨難攻,就率主力攻克祁山東北方的上邽。司馬懿則率軍在上邽之東的小隴山斂兵依險,紮營和蜀軍對陣,雙方相持一月,諸葛亮無奈,只得取道鹵城方向,退回漢中

司馬懿當即決定尾隨其後追趕,諸葛亮見魏軍追來,索性在鹵城駐紮下來,司馬懿也在鹵城附近登山掘營,不予其戰,諸葛亮又派魏延於魏營罵陣,百般挑釁,魏將賈栩和魏平紛紛數度請戰,並說:「明公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司馬懿最終也忍不住了,於是派張郃攻蜀軍南圍,本人自率兵攻打鹵城主力,一日惡戰,魏軍失利,死亡三千餘人並損失大量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