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陵

戴陵,三國時魏官吏,任長水校尉。黃初元年(220),陵諫文帝不宜數行狩獵,帝大怒,陵減死罪一等。後復官。太和五年(231),諸葛亮圍祁山。司馬懿督張郃、戴陵等西屯長安。陵率精兵四千守上邽。[1]

人物生平

三國曹魏將領。又作戴凌(《晉書》及《上尊號碑》碑文作「戴凌」)。籍貫不詳(一說沛國,一說清河)。建安末為長水校尉,封關內侯。曾與曹仁、劉若等眾將軍上書勸曹丕稱帝。曹丕稱帝後當年,即黃初元年,戴陵諫不宜數行弋獵,曹丕大怒:戴陵減死罪一等。後復職為將軍。魏明帝太和五年,擔任討蜀護軍,西屯長安。統屬於司馬懿,與諸葛亮作戰。

相關史料

三國志·魏書·文帝紀》載「黃初元年……,是歲,長水校尉戴陵諫不宜數行弋獵,帝大怒;陵減死罪一等。」

晉書·宣帝紀》載「(太和)四年,(司馬懿)遷大將軍,加大都督、假黃鉞,與曹真伐蜀。明年,諸葛亮寇天水,天子曰:『西方有事,非君莫可付者。』乃是帝(指司馬懿)西屯長安,都督雍、梁二州諸軍事,統車騎將軍張郃,後將軍費曜,征蜀護軍戴凌,雍州刺史郭淮等討亮。」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注引習鑿齒《漢晉春秋》雲 :「亮圍祁山,於是魏大司馬曹真有疾,司馬宣王自荊州入朝,魏明帝曰:『西方事重,非君莫可付者。』乃使西屯長安,督張郃、費曜、戴陵、郭淮等。」

藝術形象

魏國武將。奉司馬懿之命,擔任張郃的副將襲擊諸葛亮的營地,但反被包圍,被張郃救出。

原文

(司馬)懿令郃為先鋒,戴陵為副將,引十萬兵到祁山,於渭水之南下寨。

(司馬)懿又喚張郃戴陵分付曰:「今孔明得了武都、陰平,必然撫百姓以安民心,不在營中矣。汝二人各引一萬精兵,今夜起身,抄在蜀兵營後,一齊奮勇殺將過來;吾卻引軍在前布陣,只待蜀兵勢亂,吾大驅士馬,攻殺進去:兩軍併力,可奪蜀寨也。若得此地山勢,破敵何難?」二人受計引兵而去。

戴陵在左,張郃在右,各取小路進發,深入蜀兵之後。三更時分,來到大路,兩軍相遇,合兵一處,卻從蜀兵背後殺來。行不到三十里,前軍不行。張、戴二人自縱馬視之,只見數百輛草車橫截去路。郃曰:「此必有準備。可急取路而回。」才傳令退軍,只見滿山火光齊明,鼓角大震,伏兵四下皆出,把二人圍住。孔明在祁山上大叫曰:「戴陵、張郃可聽吾言:司馬懿料吾往武都、陰平撫民,不在營中,故令汝二人來劫吾寨,卻中吾之計也。汝二人乃無名下將,吾不殺害,下馬早降!」郃大怒,指孔明而罵曰:「汝乃山野村夫,侵吾大國境界,如何敢發此言!吾若捉住汝時,碎屍萬段!」言訖,縱馬挺槍,殺上山來。山上矢石如雨,郃不能上山,乃拍馬舞槍,衝出重圍,無人敢當。蜀兵困戴陵在垓心。郃殺出舊路,不見戴陵,即奮勇翻身又殺入重圍,救出戴陵而回。

次日,張郃、戴陵引副將數十員、精兵三萬,奮勇先進,到半路下寨。

卻說張郃、戴陵領兵前來,驟如風雨。馬忠張嶷吳懿吳班四將接着,出馬交鋒。張郃大怒,驅兵追殺。蜀兵且戰且走,魏兵追趕約有二十餘里,時值六月天氣,十分炎熱,人馬汗如潑水。走到五十里外,魏兵盡皆氣喘。孔明在山上把紅旗一招,關興引兵殺出。馬忠等四將,一齊引兵掩殺回來。張郃、戴陵死戰不退。忽然喊聲大震,兩路軍殺出,乃王平、張翼也。各奮勇追殺,截其後路。郃大叫眾將曰:「汝等到此,不決一死戰,更待何時!」魏兵奮力衝突,不得脫身。忽然背後鼓角喧天,司馬懿自領精兵殺到。懿指揮眾將,把王平、張翼圍在垓心。翼大呼曰:「丞相真神人也!計已算定,必有良謀。吾等當決一死戰!」即分兵兩路:平引一軍截住張郃、戴陵,翼引一軍力當司馬懿。兩頭死戰,叫殺連天。姜維、廖化在山上探望,見魏兵勢大,蜀兵力危,漸漸抵當不住。維謂化曰:「如此危急,可開錦囊看計。」二人拆開視之,內書云:「若司馬懿兵來圍王平、張翼至急,汝二人可分兵兩枝,竟襲司馬懿之營;懿必急退,汝可乘亂攻之。營雖不得,可獲全勝。」二人大喜,即分兵兩路,徑襲司馬懿營中而去。原來司馬懿亦恐中孔明之計,沿途不住的令人傳報。懿正催戰間,忽流星馬飛報,言蜀兵兩路竟取大寨去了,懿大驚失色,乃謂眾將曰:「吾料孔明有計,汝等不信,勉強追來,卻誤了大事!」即提兵急回。軍心惶惶亂走。張翼隨後掩殺,魏兵大敗。張郃、戴陵見勢孤,亦望山僻小路而走,蜀兵大勝。

參考文獻

  1. 戴陵dài-líng.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