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家窩鋪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家窩鋪遺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紅山區文鍾鎮魏家窩鋪村東北約2公里處的丘陵台地上,是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魏家窩鋪遺址於2008年5月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被發現,2008年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對該遺址進行了複查和全面勘探,2009年、2010年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組成聯合考古隊對該遺址進行了兩次考古發掘。考古發掘表明,魏家窩鋪遺址是內蒙古目前發現的規模較大、保存最完整、發掘面積最大的紅山文化時期的聚落遺址。

發掘歷史

2008年10月到11月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組織了對該遺址的複查與勘探工作。

2009年、2010年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組成聯合考古隊對該遺址進行了兩次考古發掘[2]

建築風格

魏家窩鋪遺址共4000餘平方米,發現房址36座,灰坑62個,灰溝2條,灶24座。其中,房址均為地穴式和半地穴式,平面形狀呈圓角方形、梯形和平行四邊形等,面積在10餘平方米至50餘平方米不等,牆殘高數厘米至60餘厘米不等。

文物遺存

大量陶器石器蚌器動物骨骼等。其中,陶器按質地分為夾砂陶、泥質陶兩大類,石器主要有打制石器、磨製石器和壓制的細石器等   。

保護措施

2013年5月,魏家窩鋪遺址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全國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研究價值

魏家窩鋪紅山文化聚落遺址是目前國內發現的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紅山文化時期的早中期聚落遺址,它的發現,不僅為研究紅山文化提供了難得的實物資料,而且為深化西遼河上游文明化進程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更推動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的學術價值和社會價值。

視頻

魏家窩鋪遺址 相關視頻

2003年古墓發掘現場:考古員把棺槨密封,運往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
揭秘紅山文化聚落址建平馬鞍橋山遺址發掘現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