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勃西漢初年齊國政治、軍事人物,在誅滅諸呂時,誘殺了齊國相召平,隨着齊哀王劉襄領兵攻擊諸呂。

簡介

魏勃的父親憑着自己善於彈琴的特長曾見過秦始皇

漢代時,魏勃年輕,想求見齊國相曹參求取官位,但家裡很貧窮,沒有銀錢可以打通關節,見不到曹參。他就經常在凌晨一個人拿着掃帚前去齊相舍人的大門外打掃。舍人常見門外不掃自淨,便躲在暗處觀察,才知道是魏勃做的。魏勃說明原因,終於得到舍人的通報,因而得見曹參,相談甚歡,於是魏勃也成為曹參的舍人,後被曹參薦於齊悼惠王劉肥,為齊國內史。齊哀王劉襄即位,魏勃為中尉,受寵用事,權重於相國

前180年,高后呂雉去世。朱虛侯劉章得知岳父呂祿呂產要聚兵發動政變,便派人悄悄地把他們的陰謀告訴兄長劉襄,想叫齊王發兵西征,他跟弟弟東牟侯劉興居等做內應,以便一舉誅滅諸呂,然後立劉襄為天子。

齊相召平發兵包圍王府,魏勃說齊王沒有兵符,不應該調兵,假意支持召平。並向召平毛遂自薦,願意親自率兵包圍王府。魏勃取得兵權,立刻率兵圍逼相府,召平自殺。齊王劉襄以魏勃為將軍,發動齊國兵卒西征,誅滅諸呂灌嬰召見魏勃,並責備他,為何「未上報朝廷就自行起兵」,魏勃回答:「失火之家,豈暇先言丈人後救火乎!」然後發抖,在一旁站着。灌嬰笑着說,外界傳言魏勃很勇敢,原來只是懦夫,於是赦免魏勃。

參考文獻

  • 史記·卷五十二·齊悼惠王世家》
  • 漢書·卷三十八·高五王傳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