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雄市文化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市文化中心(舊名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是位於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的一座大型表演展覽場地,占地約十三甲余(13公頃),建築形式為有中式建築特徵的粗野主義建築。正門對面為高雄市立五福國民中學;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則位在其東面。此文化中心同時也是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辦公地點。在高雄縣市合併以前,高雄市文化中心是高雄市唯一的大型表演展覽專用場地。

歷史

今高雄市文化中心土地的前身是一所未完工的棒球場。高雄市文化中心籌設於1974年,選定地點是林德官的「17號公園」預定地。原規劃北至五福路,南至四維路,東至和平路,西至光華路,預定地內大多為違建,在違建戶籍該選區之高雄市議員的要求下,高雄市政府決定「減半徵收」;時任議員湯阿根隨即表示,進步的城市就要有大型的公園。原本命名為「中正堂」,但由於1975年蔣中正總統逝世,曾改名為「中正紀念堂」,而高雄市苓雅區四維國民小學校歌第3句至今仍保持着「東鄰中正紀念堂」。工程於1976年開始,主建築師是王昭藩。1980年時,因配合十二項建設中的「文化中心」項目,將設施正式命名做「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並且在1981年4月5日(蔣中正過世六周年)時啟用。

主建築內原有有一座高6.4米的蔣中正銅像,銅像出自林木川之手,但在2007年3月時,因為民進黨陳水扁中央主政,去蔣化運動勃興,由高雄市政府拆除,拆解之後送至桃園慈湖旁公園,主建築匾額上的「永懷領袖」四字去除[1],中心名稱也改為「高雄市文化中心」。

主建築

該中心主體建築有4200坪,館內的「至德堂」可容納1702人[2],是高雄市藝文演出的場地;而「至善廳」可容納483人,可作音樂戲劇舞蹈等表演藝術節目演出使用。除此還有「至真堂」、「至美軒」等美術展覽室,是此地藝術家及學生的展覽舞台。

因應展覽需求,前庭兩側的文物陳列室也改作展出場地之用,建築物後方一至四樓則為展覽室及附設圖書館。建築物本身還有可供活動的室外空間。文化局的入口設於至善廳。

其他設施

在主建築與正門之間有圓形露天廣場,四周則有綠地,是自由的活動場地。在建築後方則設有地下停車場,是1990年代後才挖設的。

文化中心的外圍原本是以弧狀的欄杆式圍牆與外圍人行道隔開。2002年時,市政府將正門整修成為「市民藝術大道」,同時拆除了一部分圍牆。之後逐年將四周圍牆拆除,並且重新鋪設人行道

活動

除了展覽及表演外,文化中心也是一些節慶活動的舉辦地點。文化中心在2000年以前曾是高雄燈會的所在地,之後移往愛河。跨年晚會也曾於文化中心舉辦,近年則移往其他新的活動地點。

自2006年6月開始,每個周末在文化中心有藝術市集,供手工藝品設攤或街頭藝人表演。

視頻

高雄市文化中心 相關視頻

高雄中正文化中心母親節慶祝活動
中正紀念堂紀念宋美齡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