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長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長虹 ‎

高長虹

(1898年-1954年?),本名高仰愈[1]山西盂縣人,中華民國作家。1914年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學,後來由於政治觀念和校方衝突而退學自修。1924年至1929年間,他先後在太原北京上海等地發起並組織了「狂飆運動」,並作為魯迅倡導組織的「莽原社」的重要成員,鼎力協助魯迅編撰《莽原》月刊。

1930年至1937年間,為了探求救國救民的真理,遠涉重洋到日、德、法、瑞士等國學習經濟學。1938年回國,在武漢重慶等地從事抗日救亡宣傳活動。1941年11月,徒步赴延安參加了革命工作。

1946 年,高長虹去往哈爾濱,加入東北文協。1954年因腦溢血逝世於瀋陽。高長虹在長達20餘年的文學創作生涯中發表作品上千篇,出版著作17本,約130餘萬字,他是雜文創作最多產、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

人物生平

成長階段

1898年3月出生於山西盂縣西溝村。

1905年,8歲的長虹入小學堂讀書。在讀盂縣第一高小時,由於他成績優秀,縣知事專門獎賞過他一枚銀牌。他不光功課好,思想也進步,當聽說武昌起義成功後,自作主張剪掉了頭上的辮子。

1914年,高長虹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學,後來由於政治觀念和校方衝突而退學自修。1924年,高長虹和高沐鴻段復生籍雨農等人組織「貧民藝術團」,並出版《狂飆》(先為月刊,後改為周刊),從此開展了「狂飆運動」。

1918年,回到盂縣家裡,埋頭自學了五年。他選定文學創作為方向,博覽群書,練習寫作,為後來馳騁文壇打下了堅實基礎。

1924年12月10日高長虹開始和魯迅交往,並於1925年加入其組織的「莽原社」並為《莽原》周刊做編輯工作。後來兩人因魯迅的地位和《莽原》事務發生不合。

高長虹於1926年10月在《狂飆》周刊上公開指責魯迅和《莽原》編輯韋素園魯迅也發表文章反駁,從而與高長虹斷交。

抗戰爆發

1937年,抗戰爆發後,滿懷愛國熱情的高長虹結束了求學生涯,於1938年回國參加抗戰。

1941年,他不顧閻錫山等人的收買,決定前往延安。延安起初很歡迎他,特意派周揚作陪,請他到魯藝做了一次報告。據說,在魯藝的歷史上,除了高長虹,只有丁玲和歐陽山有此殊榮。

1941年到1942年,高長虹的文藝創作激情第二次狂飆般爆發出來。他開始大量寫作,頻頻給延安《解放日報》投稿,由於他的文字不是政治宣傳,很少被報刊採用,可他仍然筆耕不輟。寫作之餘,看到對延安不滿的地方,他就忍不住向延安提意見,引起一些上層人物的不快。康生曾懷疑高長虹是青年黨(其實高長虹早在法國時就加入法國共產黨,但從未加入中國共產黨),想找機會加以批判,只是在博古的保護下才沒有得手。

1942年5月,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之前,高長虹收到毛澤東、凱豐署名的座談會請柬,他卻以自己是學經濟的為由,拒絕與會。那以後,高長虹明顯地被延安冷落。

日本投降後,國民党進攻延安,延安幹部開始大批轉移,毛澤東於此時分別找文藝界著名人士談話。和高長虹談話時,不知雙方說了什麼,毛澤東「勃然大怒」,會談不歡而散。


高魯衝突

1925年8月,高長虹忽然撰文聲稱,他對魯迅感到「瘟臭」,甚至想為之「嘔吐」。不久,高長虹又在廣告上稱魯迅為「思想界的先驅者」,魯迅為之憤怒,撰文予以駁斥。當時,魯迅還以為高長虹只是想過河拆橋,等到1926年11月,高長虹發表兩首愛情詩《給——》,魯迅才明白高長虹攻訐自己的真正原因。

《給——》里有這樣四句:「夜是陰冷黑暗,他嫉妒那太陽,太陽丟開他走了,從此再未相見。」韋素園告訴當時遠在廈門的魯迅,這裡的太陽是高長虹自喻,黑夜代表魯迅,月亮就是許廣平。魯迅恍然大悟,認為高長虹當初「川流不息的到這裡來的原因,並不是為《莽原》,卻在等月亮。」 原來,高長虹謾罵魯迅的真正原因不是想過河拆橋,也不是因為《莽原》的內部糾紛,而是因為認為魯迅對他橫刀奪愛。早在1925年5月,許廣平曾給高長虹去信,欲購買其詩集,兩人從此開始通信。以後的幾個月里,雙方通信七、八次,或許彼此表示過傾慕之情。或許許廣平僅僅稱讚過欣賞高長虹的文才,高長虹卻以為許廣平已經愛上他。

1925年7月,高長虹在魯迅家裡見到許廣平,憑着詩人的敏感,他知道許廣平已經鍾意於魯迅,因此決定停止與許廣平通信。

當時的許廣平與高長虹都是27歲的青年,雙方對文藝的愛好也大致相同,或許有成為戀人的可能。但許廣平早在1923年就成為魯迅學生,對魯迅了解更深,從她1925年3月給魯迅的第一封信中,可以看到她對魯迅的感情。高長虹與許廣平的通信時間,僅比許廣平與魯迅的通信時間晚兩個月,但他與許廣平的交流卻比魯迅少了兩年。此外,雖然高長虹更加年輕,他的識見及才氣都遠遠不及魯迅。

有趣的是,在1921年,高長虹曾在太原文廟博物館工作,結識過一位才氣超過許廣平的女子,即館長之女石評梅,石評梅後來卻愛上另一位姓高的男子——高君宇

回頭再說高長虹。由於身為詩人,偏愛浪漫幻想,他自認為許廣平不可能喜歡比她大17歲的魯迅,除非受了魯迅欺騙。所以,他對魯迅因妒生恨,終於忍不住跳出來大罵。這種行為反倒使許廣平對他的好感幾乎蕩然無存。1925年10月,許廣平與魯迅正式確定關係。再往後,他們在上海正式同居,高長虹再不可能得到許廣平的愛情。

被貶逝世

1948年,高長虹被貶到東北,住在哈爾濱市南崗區東北局宣傳部後院。1946年10月19日,東北成立文協,高長虹是成員之一。草明曾經去看過他,認為他的生活雖疏於自理,神經還算正常。可據舒群回憶,高長虹早在延安時神經就不對勁,到1946年時更加不正常。

1946年11月,東北局遷到當年剛剛解放的瀋陽,高長虹也跟着來到瀋陽。1949年,高長虹終於住進東北旅社樓上的精神病房,雖然他那時可能還沒有瘋。有一次,他跑出來找舒群訴苦,舒群給他100元錢,還請他喝酒。喝酒時,高長虹忍不住哭了,51歲的男人,哭起來一定令人心酸。可是,在整個中國,除舒群等幾人,又有誰能聽到高長虹的哭泣?又有誰在意他的哭泣?

1953年,東北詩人侯唯動在東北旅社看到高長虹被服務員訓斥,生氣地喝退服務員。他來到高長虹面前,望見他披肩的銀髮和乞丐般落魄的樣子,不由掉下眼淚。然後,侯唯動去找保衛科的人,他們說高長虹是個喜歡大叫的瘋子,侯唯動當即勸他們善待高長虹。接下來,侯唯動去高長虹的房間看他,並問他為何喜歡大叫。高長虹解釋說,他在無聊時用德語朗誦歌德,用英語朗誦拜倫,別人聽不懂,就以為他在說瘋話。由此可知,高長虹雖然苦悶至極,但到那時也還沒有瘋,只是苦楚無處申訴而言。

1956年,師陀在長春作協的飯廳里又見過高長虹一次,未及交談,高長虹已匆匆離開。那以後,再也沒有過高長虹的消息。估計他不久就死去了,也許臨死前發過瘋,雖然他本該是正常人。

着作

  • 生前出版:《心的探險》、《光與熱》、《給——》、《走到出版界》等共17部,包括詩集5部、散文詩集1部、散文集1部、雜文集1部、小說集5部、合集4部。
  • 《高長虹文集》,1989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

家庭

參考資料

  1. 高長虹,個人圖書管,201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