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歌
出生 1900年
盂縣清城鄉西溝村
逝世 1966年(65-66歲)
母校 太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
職業 教員、文學作家
知名作品 《壓榨出來的聲音》、《野獸樣的人》、《情書四十萬字》、《生的旋律》等文集


高歌(1900-1966?),男,於1900年出生,盂縣清城鄉西溝村人,與高長虹高遠征是胞兄弟,為中國近代文學作家。

生平

少年時代先後就讀於清城小學和盂縣第一高等小學校。民國8年(1919)考入太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和高沐鴻高雋夫張磐石等進步青年,研究了大量的新文學作品,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變化。[1]

民國11年結束學業,回到母校盂縣一高任國文教員。任教期間,他積極參加反帝反封建的鬥爭,宣傳新文化,反對舊禮教。他講授魯迅茅盾俞平伯冰心等的作品和新文學知識,受到學生歡迎。還利用節假日,組織學生演他自己創作和改編的文明戲。其中有新劇《少奶奶的扇子》、《猶是春閨夢裡人》、《蘭芝與仲卿》、《賭博之害》等。群眾踴躍觀看,當時的縣長張清哲也很受感動,給予了支持。但他的行動卻受到校長及封建頑固派的仇視。民國15年,高歌離開家鄉到北京投奔長兄高長虹,不久便加入到高長虹組織的「狂飈運動」中,開始了他的文學生涯。先後發表了《愛的報酬》等篇小說,小說謳歌光明,嚮往美滿自由的愛情生活,批判封建頑固與保守,具有時代青年對封建體制徹底批判的精神。

他一邊辦刊搞創作,一邊到北京世界語專門學校學習,結識了魯迅先生和張稼夫等人,在文風及思想上受到魯迅很大的影響。截止民國16年,他主持過河南《豫報》副刊,北京《弦上》周刊,武漢《革命軍日報》副刊,與長虹合編上海《狂飈》周刊。發表小說26篇,雜文、詩歌、戲劇小品等13篇。同年「七。一五」汪精衛叛變革命,他參與主持的《革命軍日報》副刊被迫停刊。民國17年底,高歌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次年被捕,出獄後與黨失去聯繫。隻身到安徽生活。抗戰爆發後,他孤身一人到重慶,再沒有從事文學作品活動。解放後他依然在重慶市工作,一直獨身。在1966年前後去世(具體年代不詳)。

高歌一生出過12本集子,主要作品有《壓榨出來的聲音》、《野獸樣的人》、《情書四十萬字》、《生的旋律》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