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碳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碳鋼

中文名稱:高碳鋼

外文名稱:High Carbon Steel

常稱:工具鋼

含碳量:從0.60%至1.70%

性能特點:原材料易得,生產成本低

可以:淬硬和回火

高碳鋼(High Carbon Steel)常稱工具鋼 , 含碳量從0.60%至1.70%, 可以淬火和回火。錘, 撬棍等由含碳量0.75%的鋼製造; 切削工具如鑽頭, 絲攻, 鉸刀等由含碳量0.90% 至1.00% 的鋼製造。

高碳鋼在經適當熱處理或冷拔硬化後,具有高的強度和硬度、高的彈性極限和疲勞極限(尤其是缺口疲勞極限),切削性能尚可,但焊接性能和冷塑性變形能力差。由於含碳量高,水淬時容易產生裂紋,所以多採用雙液淬火(水淬+油冷),小截面零件多採用油淬。這類鋼一般在淬火後經中溫回火或正火或在表面淬火狀態下使用。主要用於製造彈簧和耐磨零件。 碳素工具鋼是基本上不加入合金化元素的高碳鋼,也是工具鋼中成本較低、冷熱加工性良好、使用範圍較廣的鋼種。其碳含量在0.65一1.35%,是專門用於製作工具的。高碳鋼密度7.81g/cm³。可用於漁具的生產。

性能特點

  • 優點:

1、熱處理後可以得到高 的硬度(HRC60一65)和較好的耐磨性。

2、退火狀態下硬度適中,具有較好的可切削性。

3、原材料易得,生產成本低。

  • 缺點

1、熱硬性差,當刀具工作溫度大於200℃時,其硬度和耐磨性急劇下降。

2、淬透性低。 水淬時完全淬透的直徑一般僅為15一18mm;油淬時完全淬透的最大直徑或厚度(95%馬氏體)僅為6mm 左右,並易變形開裂。

高碳鋼的硬度、強度主要取決於鋼中固溶的碳量,並隨固溶碳量的增加而提高。固溶碳量超過0.6%時, 淬火後硬度不再增加,只是過剩的碳化物數量增多,鋼的耐磨性略有增加,而塑性、韌性和彈性有所降低。為 此,常根據使用條件和對鋼的強度、韌性匹配來選用不同的鋼號。例如,製造受力不大的彈簧或簧式零件,可 選擇較低碳量的65鋼。 一般高碳鋼可用電爐、平爐、氧氣轉爐生產。要求質量較高或特殊質量時可採用電爐冶煉加真空自耗或電 渣重熔。冶熔時,嚴格控制化學成分,特別是硫和磷的含量。為減少偏析,提高等向性能,鋼錠可進行高溫擴 散退火(對工具鋼尤為重要)。熱加工時,過共析鋼的停鍛(軋)溫度要求低(約800℃),鍛軋成材後應避 免粗大網狀碳化物的析出,在700℃以下應注意緩冷,以防熱應力造成裂紋。熱處理或熱加工過程中要防止表面脫碳(對彈簧鋼尤為重要)。熱加工時要有足夠的壓縮比,以保證鋼的質量和使用性能。[1]

高碳鋼種類

如果說鋼號的話就沒底了,太多。分類的話可以分為高碳鋼、中碳鋼和低碳鋼。典型高碳鋼有T10,T12等,中碳鋼有45#鋼,低碳鋼有20#鋼 20鋼的20是指含碳量,含碳量為0.2%,屬於低碳鋼。 鋼中除含有碳(C)元素和為脫氧而含有一定量硅(Si)(一般不超過0.40%),錳(Mn)(一般不超過0.80%,較高可到1.20%)合金元素外,不含其他合金元素(殘餘元素除外)。 補充: (1)20鋼特性與15鋼基本相似,但強度稍高。用途:適用於製造汽車、拖拉機及一般機械製造業中製作不太重要的中小型滲碳碳氮共滲等零件,如汽車上的手剎蹄片、槓桿軸、變速箱速叉、傳動被動齒輪及拖拉機上凸輪軸、懸掛平衡器軸、平衡器內外襯套等;在熱軋或正火狀態下用於製造受力不大,而要求韌性高的各種機械零件;在重、中型機械製造業中,如鍛制或壓制的拉杆、鈎環、槓桿、套筒、夾具等。 按金相組織劃分,可分為馬氏體型、奧氏體型、鐵素體型和雙相型不鏽鋼等。馬氏體不鏽鋼,主要為鉻含量在12%~18%範圍內的低碳或高碳鋼。[2] 它具備高強度和耐蝕性,可以用來製造機器零件如蒸汽渦輪的葉片、蒸汽裝備的軸和拉杆,以及在腐蝕介質中工作的零件如活門、螺栓等。碳含量較高的鋼號則適用於製造醫療器械、餐刀、測量用具、彈簧等。 奧氏體不鏽鋼,含鉻大於18%,還含有8%左右的鎳及少量、氦等元素,綜合性能好,可耐多種介質腐蝕。 奧氏體不鏽鋼,塑性好,是絕大多數鋼種在高溫下進行壓力加工時所要求的組織,並且沒有磁性。鐵素體不鏽鋼,含鉻12%~30%,其耐蝕性、韌性和可焊性隨含鉻量的增加而提高,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性能優於其他種類不鏽鋼。奧氏體-鐵素體雙相型不鏽鋼,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優點,並具有超塑性。 按化學成分劃分,可分為鉻不鏽鋼和鉻鎳不鏽鋼兩大系統,分別以Cr13和Cr18Ni8鋼為代表,其他的不鏽鋼都是在這兩種鋼的基礎上發展的。

鐵是地殼中較豐富的元素,僅次於氧、硅、。磁鐵礦、赤鐵礦、褐鐵礦和菱鐵礦是重要的鐵礦。鐵金屬常用高爐以焦炭為燃料、用鐵礦石和石炭石為原料煉得。用氫氣還原純氧化鐵可得到純鐵。 含碳在2.11%以上的鐵叫生鐵(或鑄鐵)。 含碳量少於0.02%的鐵熔合體稱為熟鐵或鍛鐵。 含碳量介於0.02-2.11%之間的鐵合金叫做鋼。 碳鋼主要指碳的質量分數小於2.11%的鐵碳合金。有時也稱為普碳鋼或碳素鋼。 碳鋼也叫碳素鋼,指含碳量Wc小於2.11%的鐵碳合金。 區別:碳鋼除含碳外一般還含有少量的,而沒有。 一、按用途可以把碳鋼分為碳素結構鋼、碳素工具鋼和易切削結構鋼三類,碳素結構鋼又分為工程構建鋼和機器製造結構鋼兩種; 二、按冶煉方法可分為平爐鋼、轉爐鋼; 三、按脫氧方法可分為沸騰鋼(F)、鎮靜鋼(Z)、半鎮靜鋼(b)和特殊鎮靜鋼(TZ); 四、按含碳量可以把碳鋼分為低碳鋼(WC ≤ 0.25%),中碳鋼(WC0.25%—0.6%)和高碳鋼(WC》0.6%); 五、按鋼的質量可以把碳素鋼分為普通碳素鋼(含磷、硫較高)、優質碳素鋼(含磷、硫較低)和高級優質鋼(含磷、硫更低)和特級優質鋼。 六、 按化學成分分類碳素鋼按化學成分(即以含碳量)可分為低碳鋼中碳鋼和高碳鋼。

視頻

高速高碳鋼絲鎧裝機

高碳鋼盤圓無酸洗剝殼除銹在線電解磷化拉絲使用現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