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強度氣體放電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強度氣體放電燈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高強度氣體放電燈是高壓汞燈、高壓鈉燈金屬鹵化物燈的統稱,是在白熾燈熒光燈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其共同的特點是光效高、壽命長。各類燈型又具有各自特有的特點。

高壓汞燈

高壓汞燈又稱高壓水銀燈,是一種應用較廣的電光源。高壓汞燈具有發光效率高、壽命長、省電、耐振、耐熱等優點。

構造與原理

高壓汞燈由燈頭、石英放電管和玻璃外殼等組成。石英放電管內有2個主電極和1個輔助電極,抽成真空後除了充入一定量的汞外,同時還充人少量氬氣以降低啟動電壓和保護電極。工作時放電管內壓力可升高到2~6MPa。放電管一般封裝在橢圓形的外泡中,外泡殼除了起保溫作用外,還可防止環境對燈的影響。其內壁塗有熒光粉,以提高高壓汞燈的發光效率和改善光色。

高壓汞燈的構造與工作原理如圖1所示,其中(a)結構;(b)工作原理。當電源接通時,首先在相距較近的主電極E1和輔助電極E3之間發生輝光放電,產生大量的電子,激發汞原子電離,然後引起主電極E1和E2間的弧光放電,使燈管啟燃。同時,汞原子電離通過外殼壁上的熒光粉將紫外線轉化成可見光[1]

性能與類型

普通照明用高壓汞燈的色溫約5500K,紫外線輻射較強,平均顯色指數為35~45,光效為30~50lm/W,平均壽命5000h。高壓汞燈由於顯色性差,只適用於街道、廣場、車站及施工工地等對顏色分辨要求不高的場所。近年來,發展的三基色熒光高壓汞燈改善了光色,提高了光效,可作為商場、庭院的照明。

電壓偏移對高壓汞燈正常工作影響較大,若電壓下降超過5%時,燈泡可能自熄。高壓汞燈可在任意位置點燃,在水平位點燃時,光通減少7%,電壓降低更易自熄。

高壓汞燈啟燃時間,即從接通電源後,輝光放電到弧光放電過程所需的時間為4~8min,再啟燃時間為5~10min。燈泡自熄後,經過冷卻後才能再次啟動,因而再啟燃時間比啟燃時間更長,頻繁開關對高壓汞燈壽命極為不利。

高壓汞燈的類型有:熒光高壓汞燈、自整流高壓汞燈、反射型高壓汞燈和紫外線高壓汞燈等[2]

視頻

高強度氣體放電燈 相關視頻

神奇的氣體放電
等離子燈,使用低壓惰性氣體,由於高壓放電而發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