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弧光放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弧光放電

呈現弧狀白光並產生高溫的氣體放電現象。無論在稀薄氣體、金屬蒸氣或大氣中,當電源功率較大,能提供足夠大的電流(幾安到幾十安),使氣體擊穿,發出強烈光輝,產生高溫(幾千到上萬度),這種氣體自持放電的形式就是弧光放電。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弧光放電

外文名; arc discharge

解釋; 弧狀白光產生高溫的氣體放電現象

特徵; 電源功率較大

arc discharge

通常產生弧光放電的方法是使兩電極接觸後隨即分開,因短路發熱,使陰極表面溫度陡增,產生熱電子發射 。熱電子發射使碰撞電離及陰極的二次電子發射急劇增加,從而使兩極間的氣體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弧光放電的,電流增大的兩極間電壓反而下降,有強烈光輝。

還有一種弧光放電叫做冷陰極弧光放電,陰極由低熔點材料(如汞)做成。陰極表面蒸發出的蒸氣被電離,在陰極表面附近堆積成空間正電荷層,此電荷層與陰極間極為狹窄區域內形成的強電場引起場致發射,使電流劇增,產生電弧

弧光放電應用廣泛。可用作強光光源,在光譜分析中用作激發元素光譜的光源,在工業上用於冶煉、焊接和高熔點金屬的切割,在醫學上用作紫外線源(汞弧燈),等等。但是大電流電路開關斷開時產生的弧火極其有害,應採取滅弧措施。[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