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骨髓移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骨髓移植(學名: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縮寫:HSCT)是透過靜脈注射正常骨髓細胞至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貧血等血液難病患者的治療。骨髓移植所使用的造血幹細胞,除了骨髓之外,還可以透過從末梢血回收PBSCT或胎兒臍帶血等方式獲取[1],總稱造血幹細胞移植。

也有對免疫不全疾患,遺傳基因異常等導致的代謝異常疾病的患者嘗試使用過。

適合性

白血球的血型HLA型,如果捐獻者和對象患者不一致,便會發生拒絕反應,導致出現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無法進行骨髓移植。HLA型一致可以移植的概率,同父母的兄弟姐妹間為25%,非血緣關係者間據稱為數百~數萬分之一。HLA型是遺傳父母各一半,通常情況下親子之間是不適合的,然而仍比完全無血緣關係者的可能性高。若血緣關係者之間無法找到合適的捐獻者,可以透過骨髓庫等進行非血緣關係者間的移植。曾經也有預先保存自己骨髓用來自行移植的情況,而現在主流是使用後述的自己末梢血幹細胞移植(PBSCT)。

但是,HLA型是醫學上判明的遺傳基因情報的一部分,即使是親子或兄弟關係HLA型一致也可能出現GVHD。

手術流程

在進行移植前,為根除患者的造血組織和癌變的細胞,會使用超過致死劑量的大量抗癌劑,並進行放射線照射,如全身放療。這稱為前處置,由於患者的造血功能被完全破壞,期後必須進行移植,否則患者將會死亡。之後,將捐獻者的骨髓液(造血幹細胞)透過靜脈注射。雖然稱為移植,但並不進行外科手術式的操作。如移植順利,2周左右,注入的造血幹細胞將會生長,並製造正常的血液,前後約3個月可出院 。但若出現重度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則將危及生命,適度的話將可攻擊殘存的癌變細胞,降低再發病的可能性,所以免疫控制很重要。然而,即使移植本身成功,發生併發症導致生命危險的可能性亦較高。此外,現在已有所謂「微移植」,即不完全破壞患者的造血功能,而是只進行免疫控制,使捐獻者的造血幹細胞不被拒絕,這方法使無法適應常規移植的患者也可以進行移植。

移植產生的血型變化

如果接受ABO式血型不同的捐獻者的骨髓移植,由移植來的造血幹細胞製造血液,最終會變成與捐獻者相同的血型。此外,血液細胞的染色體,DNA也將變成捐獻者的。這是因為對於骨髓移植而言重要的白血球血型「HLA型」與紅血球的血型「ABO式」無關,移植並無必要令ABO式血型一致。

後遺症及其課題

由於移植的前處置,施用了超過致死量的大量抗癌藥物並進行放射線照射,做為其後遺症[2]兒童可能發生髮育障礙,此外男女都會有很高可能永久性不育。在曾經是「不治之症」的血液難病患者亦有很多透過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癒的事例的今天,不僅是拯救生命,其後的生活質量(QOL)亦被認為應受到重視。有關不育的問題,男性患者可在移植前採集並冷凍精子,女性患者可在移植前處置的放射線照射時遮蔽卵巢,以及曾經是困難的卵子冷凍保存近年也可以進行了(但是,接受移植治療的女性患者康復後使用冷凍未受精卵成功妊娠、生育的可能性是未知數)。儘管與患者生存希望相關,以某種形式保存生殖能力的重要性仍被訴求。然而,現實中無法拖延而不得不優先治療的事例很多。

視頻

骨髓移植 相關視頻

科普:動畫演示告訴你骨髓移植到底是怎麼進行的!
什麼是骨髓移植

參考文獻

  1. 骨髓移植後能活多久,搜狐,2018-07-20
  2. 骨髓移植及吳志輝事件  ,新浪博客,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