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凝血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凝血酶(Thrombin),是一種白色至灰白色非結晶物質,一般為凍乾粉。凝血酶為止血藥,臨床上主要適用於結紮止血困難的小血管毛細血管以及實質性臟器出血的止血;用於外傷、手術、口腔泌尿、燒傷、骨科、神經外科、眼科、婦產科以及消化道等部位出血的止血。凝血酶直接作用於血液凝固過程的最後一步,促使血漿中的可溶性纖維蛋白原轉變成不溶的纖維蛋白,從而達到速效止血的目的。而且還能促進上皮細胞的有絲分裂,加速創傷癒合,是一種速效的局部止血藥。凝血酶適用於結紮止血困難的小血管、毛細血管、實質性臟器的出血及其他各種出血。 [1]

藥典標準

來源(名稱)、含量(效價)

本品為牛血或豬血中提取的凝血酶原,經激活而得的供口服或局部止血用凝血酶的無菌凍干製品。按無水物計算,每1mg凝血酶的活力不得少於10單位。含凝血酶應為標示量的80%~150%。

製法要求

本品應從檢疫合格的豬血中提取,生產過程應符合現行版《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要求。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凍干塊狀物或粉末。每1ml中含500單位的0.9%氯化鈉溶液可微顯渾濁。

檢查

水分

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2010年版藥典二部附錄ⅧM第一法)測定,含水分不得過5.0%。

裝量差異

應符合注射劑項下的有關裝量差異的規定(2010年版藥典二部附錄ⅠB)。

無菌

取本品,分別加0.9%無菌氯化鈉溶液5ml溶解後,依法檢查(2010年版藥典二部附錄ⅪH),應符合規定。

效價測定

凝血酶乾粉圖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纖維蛋白原溶液的製備

取纖維蛋白原,加0.9%氯化鈉溶液適量溶解,用0.05 mol/L磷酸氫二鈉溶液或0.05mol/L磷酸二氫鈉溶液調節pH值至7.0~7.4,再用0.9%氯化鈉溶液稀釋成含0.1%凝固物的溶液,備用。[2]

標準品溶液的製備

取凝血酶標準品,加0.9%氯化鈉溶液溶解並分別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5.0單位、6.4單位、8.0單位與10.0單位的標準品溶液。

供試品溶液的製備

取本品5瓶,分別加適量0.9%氯化鈉溶液溶解,並全量轉移至同一量瓶中,用上述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適量,用上述氯化鈉溶液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7單位的供試品溶液。

測定法

取內徑1cm、長10cm的試管4支,各精密加入纖維蛋白原溶液0.9ml,置37℃±0.5℃水浴中保溫5分鐘,再分別精密量取上述4種濃度的標準品溶液各0.1ml,迅速加入各試管中,立即計時、搖勻,置37℃±0.5℃水浴中,觀察纖維蛋白的初凝時間。每種濃度測5次,求平均值(5次測定之最大值與最小值的差不得超過平均值的10%,否則重測)。標準品溶液的濃度應控制凝結時間在14~60秒為宜。以標準品效價(單位)的對數為橫坐標,凝結時間(秒)的對數為縱坐標,進行直線回歸。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0.1ml,按上述方法平行測定5次,求出凝結時間的平均值(誤差要求同標準曲線),用直線回歸方程求得單位數,計算,即得。[3]

類別

局部止血藥。

規格

(1) 200單位 (2) 500單位 (3)1000單位 (4)2000單位 (5)5000單位 (6)10 000單位

貯藏

密封,10℃以下貯存。

藥物說明

分類

血液系統藥物>促凝血藥

劑型

每瓶100U,200U,500U,1000U,2000U,5000U,10000U。

藥理作用

凝血酶能使纖維蛋白原轉化成纖維蛋白。局部應用後作用於病灶表面的血液很快形成穩定的凝血塊,用於控

制毛細血管、靜脈出血,或作為皮膚、組織移植物的黏合、固定劑。pH<5時失效。凝血酶對血液凝固系統的其他作用尚包括誘發血小板聚集及繼發釋放反應等。

藥代動力學

凝血酶彩色圖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適應症(尚不明確)

  1. 凝血酶用於小血管或毛細血管滲血的局部止血,如肝素化患者穿刺部位的滲血。外科止血常和吸收性明膠海綿同用,用於手術中不易結紮的小血管止血、外傷出血等。[4]
  2. 口服藥液可用於嘔血與黑糞上消化道出血

用法用量

  1. 局部止血 用滅菌氯化鈉注射液溶解成50~200單位/ml的溶液噴霧或用本品乾粉噴灑於創面。
  2. 消化道止血 用生理鹽水或溫開水(不超37℃)溶解成10~100單位/ml的溶液,口服或局部灌注,也可根據出血部位及程度增減濃度、次數。

不良反應

  1. 偶可致過敏反應,應及時停藥。
  2. 外科止血中應用本品曾有致低熱反應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1. 本品遇酸、鹼、重金屬發生反應而降效。
  2. 為提高上消化道出血的止血效果,宜先服一定量制酸劑中和胃酸後口服本品,或同時靜脈給予抑酸劑。
  3. 本品還可用磷酸鹽緩衝液(pH7.6)或冷牛奶溶解。如用阿拉伯膠明膠果糖膠蜂蜜等配製成乳膠狀溶液,可提高凝血酶的止血效果,並可適當減少本品用量。

禁忌

對本品有過敏史者禁用。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只在具有明顯指征,病情必需時才能使用。

【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 本品嚴禁作血管內、肌內或皮下注射,以防引起局部壞死甚至形成血栓而危及生命。
  2. 加溫,酸、或重金屬鹽類可使本品活力下降而失去作用。
  3. 如出現過敏反應症狀時應停藥。
  4. 本品必須直接與創面接觸,才能起止血作用。
  5. 本品應新鮮配製使用。

生產廠家

珠海經濟特區生物化學製藥廠、武漢海特生物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萊士血製品有限公司華蘭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長春海王生物製藥有限責任公司、無錫凱夫製藥有限公司三九集團昆明白馬製藥有限公司重慶希力藥業有限公司潛江市瑞康製藥有限公司、江西贛南製藥廠、山東日照海峰製藥有限公司海口聖寶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廣西華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常州千紅生化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廣元製藥廠、甘肅誠信生化製藥有限責任公司南京比爾樂生化製藥有限公司南京生物化學製藥廠、無錫市生物化學製藥廠、杭康海洋生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桑尼生物藥業有限公司濟南軍區生物製品藥物研究所武漢生物化學製藥廠麗珠集團蘇州新寶製藥廠、天津市川頁生化製品有限公司、天津市金圓藥品製造公司黑龍江迪龍製藥有限公司上海復旦張江生物醫藥有限公司上海生物化學製藥廠長春高斯達生化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大連白玉山製藥廠、北京市第一生物化學製藥廠、長春東方精優藥業有限公司。

專家點評

凝血酶直接作用於血液凝固過程的最後一步,促使血漿中的可溶性纖維蛋白原轉變成不溶的纖維蛋白,從而達到速效止血的目的。而且還能促進上皮細胞的有絲分裂,加速創傷癒合,是一種速效的局部止血藥。凝血酶適用於結紮止血困難的小血管、毛細血管、實質性臟器的出血及其他各種出血。

視頻

凝血酶原時間檢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