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駱駝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駱駝城遺址

中文名稱;駱駝城遺址

地理位置;甘肅省高台縣駱駝城鄉永勝村

占地面積;29.92萬平方米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甘肅省張掖市

南北長;704米

所建年代;漢唐時期

駱駝城遺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位於甘肅張掖高台縣城西南20公里處的駱駝城鄉永勝村西。

駱駝城遺址城址坐北向南,平面呈長方形,東西寬425米,南北長704米,面積29.92萬平方米。城垣為黃土夯築,夯土層厚0.10一0.15米,牆基寬6米,殘高7米。荒漠鹼蒿之中,與不遠處紅磚亮瓦、綠樹成蔭的移民新村形成了鮮明對照。每一道缺口、每一處凸凹都記錄着風雨的洗禮,戰火的雕鑿,這就是全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的北涼古都、唐代重鎮駱駝城遺址。駱駝城遺址分為南、北兩城。南北二城蟬聯,瓮城、角墩、腰墩保存完好,是國內現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漢唐古代文化遺址。駱駝城遺址現已出土的數百塊彩繪壁畫磚,全景式地反映了漢唐時期綠洲屯田、西塞牧獵、交通出行、歌舞宴樂、遠古神話等多方面的社會生活,是一部形象的河西開發史。

遺址分布

駱駝城遺址 分南北兩部分組成。南北兩城僅一牆之隔,總面積30.77萬平方米,南城南北長494米、東西寬425米,北城東西長425米、南北寬210米,東、西、南正中各闢一門,門外皆有方形瓮城。

城內西南角又有一座南北長132米、東西寬79米的小城,俗稱"宮城",城內有古井一眼。北城,俗稱"皇城",面積為6.54萬平方米,南面正中築方形瓮城,開東、西向城門,與南城相通。城垣四角均有 6×6米的方形角墩。兩城現存牆垣總長1933米。城內地表遺存有漢一唐時代的磚、瓦、陶片,北城內有建築遺蹟9處。城內地表散見焦獸骨、灰陶片,出土過漢五銖錢幣、陶紡輪、唐代銅器和鐵器等。[1]

整體設施

從整體上看又分外廊宮城皇城三層,外城的瓮城、馬面、敵台、角墩、城垣等輔助設施一應俱全,基本完好。在城西南2公里處,還有俗稱"羊蹄鼓城"的小方城,長55米,寬40米,向東開一小城門,系主城外圍防禦堡壘,二者遙相呼應,互為犄角之勢。統觀全城結構嚴密精巧,氣勢宏偉雄壯,歷經千年仍巍然屹立,充分展示了古人在軍事工程設計施工方面的高超水平。

遺址周圍還有城南墓群、城東墓群和五座窯遺址。墓群以城址為中心,分布在城南、西、北三面。城南墓群距城址南2公里,面積27平方公里,有封土墓葬近2000餘座。封土堆呈圓形或方形,有土壙墓和磚室墓兩種。

出土有大量的彩繪畫像磚,內容有伏羲、女媧、農耕、畜牧、家居等,並出土有前涼時期的木牘、木俑及西晉時期的彩帛旌銘、木版畫。城西南墓群距城址西南1公里處,墓葬均為高大的方形夯土墩,土墩底邊長6一8米,高5一6米,為五涼時期墓葬,經發掘為磚室墓和土壙墓,出土有彩繪畫像磚、胡運子衣物疏、紅紗旌銘、青海神樹等,城北1.5公里處有古窯址9座,窯底周長50米,窯高8-10米,地表散見大量磚瓦、陶器殘片和少量墓葬。

歷史淵源

據史書記載和學術考證,駱駝城為西漢表是縣地震後前涼於距縣城西南20公里處新建的治所。西晉滅亡後,割據河西的前涼張氏政權為安置關內來投的難民,在駱駝城故址建郡,並以東晉王朝都"建康"來命名,藉此標榜效忠晉王室來爭取北方漢人的支持,成為戰亂給駱駝城歷史烙下的特殊印記。

公元376年被前秦所滅,建康郡首次易主。淝水之戰前秦苻堅失敗後,其大將呂光乘機占領河西擁兵自立,次年又鎮壓了以張大豫王穆為首的前涼殘餘勢力在建康郡舉行的叛亂,並於公元389年建立後涼,委任參軍段業為建康太守。第二年,因呂光濫殺無辜,盧水胡人沮渠蒙遜擁立段業為主,以建康郡為根據地糾集各部族起兵反呂,四年後占領張掖建立北涼,使駱駝城成為北涼政權的發祥地。沮渠蒙遜段業自稱涼王后,為與西涼李暠爭霸,於公元405年增築了建康郡城。在歷經北魏、北周250年後至隋代被撤銷建置降稱福祿縣。

管理體制

唐武后證聖元年(公元695年),大將王孝傑在此置建康軍,成為甘、肅兩州之間的軍事重鎮,郡與軍雖一字之差,但反映出地方行政與軍事管制兩種管理體制,軍有大軍、中軍、小軍之分。大軍的建置是萬人左右,中軍五千人左右、小軍三千人左右。建康軍是中等軍,最多時,屯兵五千三百人。唐大曆元年(公元766年),建康軍被吐蕃攻陷後,慘遭屠掠,後荒廢,從此淪為牧人晚間的宿營地,被當作天然的駱駝圈,風靡一時的故都由此得名駱駝城沿用至今。神秘的駱駝城曾讓後人產生了許多遐想。相傳,西夏王李元昊在攻打由回鶻駱駝王子鎮守的駱駝城時,因城池堅固久攻不下,便命人用亂木、骷髏鎮住了從山上流向駱駝城的"臭門泉"。

斷水後駱駝王子支持不住,以土丘水缸假制米山面嶺、油缸醋井來迷惑城外重兵,擺出誓同來敵一決死戰的架勢,而在背後則調兵差民開挖了一條自城中直通往今羅城紅寺坡的地道。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駱駝王用餓馬搖鈴、懸羊擂鼓的手法掩敵耳目,他自己則率領城中軍民老少潛入地道悄然遠遁。

考古發掘

解放後,考古工作者在遺址內採集到了大量的漢晉玉銖和唐開元古幣及漢、魏晉銅印箭鏃,城南墓群出土的魏晉畫像磚、猴形木印、漢晉紀年簡牘、彩繪木馬、木板畫、木尺、西晉紀年彩帛旌銘,五座窯出土的魏晉帛書等珍貴文物,為研究古代河西歷史提供了豐富直觀的資料佐證,受到國家文物部門的高度重視,多次出國展出,在國際考古界引起強烈轟動。2002年8月,甘肅省考古研究所在北城西南角進行考察性考古發掘,發掘面積1000多平方米,出土文物有唐代開元通寶錢幣和方形蓮花紋地磚,據此判斷北城最上面地表為唐代文化層,並根據房屋柱基被火焚燒的遺存推斷,駱駝城的廢棄,與一場大火有關。同時還發掘出一眼磚砌水井,深5.7米,表明在唐代,駱駝城地表水位在5米左右,現駱駝城周圍打井,出水層在34米左右,地下水位在千餘年歷史過程中下降30米左右。地下水位逐年下降,也與駱駝城的廢棄密切相關。

主要景點

駱駝城位於高台縣城西20公里處。始建於東晉陲安元年,公元397年,是後涼建康郡太守段業另立年號建立的北涼國國都。據《重修肅州新志》記載,駱駝城不但是北涼初建時的國都,而且是漢代樂涫縣、唐代建康軍的故址。

駱駝城面積近30萬平方米,分前、中、後三城。城牆基厚6米,殘高7米。除東北角外,其它三角都築有長方形角墩,前部城垣東、西、南三面各開一門並築有瓮城,內城南垣正中辟門並築瓮城與外城相通。全城布局合理,是遺存較完整的漢唐故城。

明代詩人沈青崖過高台留詩道"榆木山前古建康,南郭風景繪屯莊。兩行高柳沙汀暗,一派平湖水稻香。紫燕泥穿曲巷,白鷗沖雨過橫塘。當年畫舸中流處,談笑行兵寄羽觴"。這首詩道出了當年故城周圍人丁興旺,水清樹茂,阡陌縱橫的田野風光秀色。

相關視頻

《絲路大遺址》高台駱駝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