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背上的法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背上的法庭》是一部由劉傑執導,李保田、楊亞寧、呂聿來主演的劇情片,於2006年9月6日上映。

影片講述了雲南山區基層法官老馮騎着馬馱着國徽翻山越嶺給山民們斷案。7天走了3個寨子,斷了5樁雞毛蒜皮的家務事,最後他疲勞過度,摔下山崖身亡的故事[1]

劇情簡介

在雲南西北蜿蜒的紅土路上,緩緩的走過來這樣一支隊伍:五十幾歲的法官老馮,即將因政策變動而離開工作崗位的摩梭族書記員楊阿姨,第一次下鄉參加馬背法庭的彝族大學生阿洛。隊伍的最後,是他們的特殊成員--一匹老馬。

在普米族的山寨,老馮熱心的處理了豬拱罐罐山的事件,在摩梭人的沼澤,阿洛因為不慎,丟失了象徵國家權利的國徽,老馮一行人求助當地的女長老,終於找回了國徽。最後,他們走到了阿洛新娘子的家鄉,在這裡,因為一個意外發生的小案件,他們的命運和情感發生了一系列的變化:由於和老馮的見解和看法的不同,阿洛帶着新娘子逃跑了,背叛了這條在他看來沒有前途和希望的路。退休的楊阿姨留在寨子裡了,失去了相濡以沫的夥伴,忽然衰老的老馮一個人走上了那條孤獨的路[2]

創作背景

本片靈感來自於2003年8月《南方周末》做的一起專題,講述西南邊陲山區的基層法官們,騎着馬翻山越嶺到山林深處百姓家裡開庭斷案的故事。報道的圖片展示了一個流動法庭在村里審案子的場景,與平常熟悉的法官形象有巨大的落差。看到報道後,劉傑發現還有法官用這樣的方式去辦案,真的感覺很震撼,他被這種鮮為人知的生活原生態深深打動,報紙上的畫面就停在他腦子裡,揮之不去,就很想把這些用膠片記錄下來。

視頻

馬背上的法庭 相關視頻

70年70問:為什麼中國會有「馬背上的法庭」?


《馬背上的法庭》:他們背的不僅是國徽,更是國家的脊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