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王堆帛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王堆帛書馬王堆漢墓三號墓中出土的帛書,其中包括《周易》、《老子》、《黃帝四經》、《戰國縱橫家書》、《養生方》等秦末漢初學術與方術文獻,其中《易傳》與《老子》都與今本有較大的區別,被認為是這些書正式定本之前流行的傳抄版本之一,大量的方術文獻有助於了解漢初的占卜星相、醫術、房中術等內容。帛書的字體接近於漢隸,而別具一格,被書界稱為「馬王堆體」。

《老子》帛書

馬王堆漢墓中出土的《老子》有兩種抄本,被研究者稱為甲本和乙本[1]。甲本的文字介於篆隸之間,文字沒有避漢高祖劉邦的「邦」字之諱,因此抄寫年代應在劉邦在位之前,即秦末漢初之際。乙本的文字是隸書,避「邦」字諱,但並不避「盈」「恆」字諱,因此應抄於劉邦在位時期。

書體

在馬王堆帛書中,出現了以隸書筆意書寫篆書的字體。其基本保持篆書的字體結構,但較篆書為靈活。其書寫時代大多在秦始皇廿五年之後,可以說反映了當時書寫字體從篆書轉為隸書的情形。 馬王堆帛書中亦有用古隸書寫的文獻,比如《刑德》《戰國縱橫家書》《春秋事語》及《陰陽五行》乙篇等等。時代大約在漢初。然而馬王堆帛書中亦已經出現用漢隸抄寫的書籍。這表明隸書的規範化在西漢初期就已經完成[2]。這類帛書中,《刑德》乙篇有「孝惠元」(前194年)的紀年,表示成書年代大約在前194年左右。

馬王堆古墓出土帛書總目

周易經傳(六十四卦 二三子 繫辭 易之義 要 繆和 昭力)

喪服圖

春秋事語

戰國縱橫家書

老子甲本

老子甲本卷後古佚書(五行、九主、九主圖、明君、德聖)

老子乙本卷前古佚書(黃帝四經)

物則有形圖

五星占

天文氣象雜占

刑德甲篇

刑德乙篇

刑德丙篇

陰陽五行甲篇

陰陽五行乙篇

出行占

木人占

相馬經

宅位宅形吉凶圖

足臂十一脈灸經

陰陽十一脈灸經甲本

脈法

陰陽脈死候

五十二病方

去穀食氣

陰陽十一脈灸經乙本

導引圖

養生方

房內記

療射工毒方

胎產書

太一祝圖

卦象圖

地形圖

箭道封域圖

府宅圖

居葬圖

宅位草圖

十問(竹簡醫書)

合陰陽(竹簡醫書)

天下至道談(竹簡醫書)

雜禁方(竹簡醫書)

視頻

馬王堆帛書 相關視頻

馬王堆考古,帛書老子《德道經》
馬王堆漢墓出土一失傳帛書,改寫世界天文史,西方專家:絕無可能

參考文獻

  1. 帛書《老子乙本》,湖南省博物館
  2. 關於馬王堆帛書的欣賞,豆丁網,2016-5-21